注册

一波好消息!威海将建地铁 青盐铁路列车时刻表出炉


来源:齐鲁网

近期,山东省交通建设喜讯连连。轨道交通方面,备受关注的济南地铁R1线将于2019年元旦通车,除此之外,威海地铁也迎来新进展,威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年-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

原标题:山东交通一波好消息!威海将建两条地铁、青盐铁路列车时刻表出炉

齐鲁网11月21日讯近期,山东省交通建设喜讯连连。轨道交通方面,备受关注的济南地铁R1线将于2019年元旦通车,除此之外,威海地铁也迎来新进展,威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年-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据了解,威海地铁1号线2019年6月开工建设。铁路方面,济青高铁下月正式通车,设计时速350公里!未来济青两地可实现1小时“飞达”。按照计划,12月20日青连铁路将具备开通条件,未来从青岛西站出发可2小时到达京津冀,3小时到达长三角。

轨道交通:

威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征求公众意见

全线39站,1号线2019年6月开工建设

122.jpg

近日,威海市工程咨询院发布《威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年-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威海市工程咨询院受委托对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威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年-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进行评估,广泛征询利益相关者对本规划社会稳定风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规划方案包含1号线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65.3km,高架段长54.9km,地下段长8.2km。车辆选型采用单轨6辆编组,供电制式采用第三轨供电。

1号线串联高区、环翠老城区、经区、临港区、文登区,南起环山东路站,经威高广场,北至环海路站,线路串联威海站、威海客运站、文登汽车站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线路全长49.1km,其中高架段约41.6km,地下段6.2km,过渡段约1.3km。全线设置车站27座,平均站间距1.87km,高架站22座,地下站5座,其中换乘站3座。线路西北端设文化西路停车场,中段设草庙子停车场,南段设文登车辆段。

2号线一期工程主要服务于环翠区、高区。线路西起万泉街站,终点为新威路站。线路全长16.2km,其中高架段约13.3km,地下段2.0km,过渡段约0.9km。全线设置车站12座,平均站间距1.42km,高架站10座,地下站2座,其中换乘站1座。线路西部设沈阳南路车辆段。

根据此前消息,威海地铁1号线工程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于2024年6月建成通车试运营,总工期共计5年;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于2025年6月建成通车试运营,总工期共计5年。此次规划范围为威海全市域,2020年规划范围为城市规划区,重点规划范围为中心城区,遵循中心城区既有格局,引导外围城市布局的合理形成。本次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研究年限为2019~2025年。

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

《分析报告》对项目实施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可能存在八类共27个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具体如下:

1、政策规划和审批程序:规划选线合理性,立项过程中公众参与;

2、征地拆迁及补偿:土地房屋征收范围,土地房屋征收征用补偿资金,被征地农民就业及生活,土地房屋征收征用补偿标准,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程序和方案,拆除过程中的扰民,特殊土地的征收征用,管线改迁及绿化迁移方案;

3、技术经济:工程方案,城市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的施工,资金筹措保障;

4、生态环境影响:对文物保护的影响,大气污染物排放,噪声和振动影响,电磁辐射、放射线污染,公共开放活动空间、绿地、水系、生态环境和景观;

5、项目管理:文明施工和质量管理,社会稳定风险管理体系;

6、经济社会影响:对周边土地、房屋价值的影响,流动人口管理,商业经营影响,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7、安全卫生:施工与运行期间安全,火灾及洪涝灾害;

8、媒体舆情:媒体舆论导向及其影响。

铁路方面:

青盐铁路列车运行时刻表出炉!下月通车!

未来从青岛西站出发可2小时到达京津冀

966.jpg

定了!按照计划12月20日,青连铁路将具备开通条件,未来从青岛西站出发可2小时到达京津冀,3小时到达长三角。

近日,作为青盐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云港到盐城列车开行申报计划浮出水面,青盐铁路部分列车运行时刻表也一并曝光。

根据盐城方面公布的申报计划,青盐铁路盐城北站计划始发开行G字头高铁3对,D字头动车1对,分别为G481/G482盐城北-北京南,G2635/G2636盐城北-济南东,G2059/G2060盐城北-石家庄,D1691/D1692盐城北-青岛北。

根据运行计划,D1691/D1692次列车,上午9点从青岛北站出发,到达连云港时间为11:26分,下午13:01分抵达盐城北站,全程4小时01分钟。从岚山西首发的D8101/D8102、D8103/D8104、D8105/D8106L到青岛北站所需时间为1.7小时。

青盐铁路从2013年开工,历经5年的建设,青盐线终于计划年底开通。2018年6月,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新建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合并为“青盐线”。青盐线北起青岛北站、南至盐城北站,全长428km,设计行车速度200km/h,其中山东段设青岛北、红岛、洋河口、青岛西、董家口、日照西青盐场、岚山西等客运车站,江苏段设赣榆、连云港、响水县、滨海港、阜宁东、射阳、盐城北7座办理客运车站。

济青高铁通车倒计时!

沿线各站这些轨交线路接入

官宣了!济青高铁下月正式通车,设计时速350公里!未来济青两地可实现1小时“飞达”。

据了解济青高铁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11个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 各站都有哪些轨道交通线路接入?一起看下。

980.jpg

济南新东站到机场将设摆渡火车 核心区将设七个地铁站

根据此前,济南市规划局公布《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解读》,核心区城市设计在德国SBA公司方案基础上进行整合,最终明确新东站核心区定位为“泉城新枢纽,生态活力城”。未来,这一片区将设置七个地铁站,到机场会设置摆渡火车,地下空间最多开发至四层,最高建筑不超过140米。

在交通组织方面,新东站片区将构建立体式组织交通体系,分为上层交通、地面层交通以及地下交通。上层交通(空中步道、慢行连廊)以慢行交通为主;地面层交通以车行交通为主,并组织地面层步行连接;地下交通以地铁和静态交通为主。未来,这里或将设置一条运营频率10-15分钟一班的东站至机场的摆渡火车,真正实现“铁公机”无缝换成。

红岛站将成为青岛最大的火车站 未来这三条地铁线贯穿红岛

为了与大海融为一体,红岛站被设计成了观海听涛的造型,建成之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海景高铁站。红岛站是青岛市三个铁路枢纽主客站之一,未来这三条地铁贯穿红岛。

红岛枢纽站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汇海路以南,环胶州湾高速以北,近期为济青高铁(青太客专)与青连铁路交会站,远期为规划中的国家滨海高铁与欧亚铁路大通道的交会枢纽。主要建设红岛铁路公路地铁枢纽站及周边配套设施,站台规模为10台20线,同步建设长途站、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站,实现各类交通出行方式的无缝隙换乘,打造立体化、现代化陆路综合枢纽。

红岛站是未来整个大青岛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依托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红岛站将形成济青一小时通达、省内“两小时交通圈”,实现1小时到达连云港,3小时通达上海的大交通网络体系。预测2030年,红岛站年出行总量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出行高峰值为8800人次/小时。

坐济青高铁只能去红岛站?NO!

根据规划建设方案,济青高铁的终点设在红岛站。不少市民也因此产生了“坐济青高铁要到红岛站”的困惑。对此,铁路部门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这是对有关概念的误解,“一条铁路有起点和终点之分,而始发站与终点站是针对列车车次来说的。济青高铁的终点设在红岛站,但并不意味着济青高铁的车次只运行到红岛站。”

据了解,济青高铁引入红岛站后,将与青连铁路共线接入青岛北站,并通往青岛站。这也就意味着济青高铁的列车可以经过红岛站,经青连铁路进入青岛北站、青岛站、青岛西站。市民在四大客运枢纽站均可乘坐上济青高铁列车。不过,两条线路通车后,四大客运枢纽车站的图定列车运行计划和班次需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实施,目前尚未确定。

铁路方面有关人士预计,在运营初期,途经红岛站的地铁8号线尚未通车,加之周边公共交通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此,济青高铁大多数的列车班次将进入青岛站和青岛北站,少部分班次会进入到青岛西站。未来,各个车站的列车到发班次根据上级铁路部门的调度命令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青岛机场站将接入这些轨交线路

青岛机场站是济青高速铁路的一个中间站,位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附近,隶属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原济南铁路局)管辖。青岛机场站位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正下方。

轨道交通方面,规划建设的主城区M8线、西海岸R9线、蓝色硅谷R7线均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形成新机场与市域快速连接的轨道网络。铁路方面,新建自胶州北站经机场至红岛站的铁路交通走廊,连接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已运营的胶济客专。公路方面,改造升级青银高速、204国道、正阳路、胶州湾高速,以及沈海高速、滨河路、双元路,规划建设机场西高速、机场高速,形成“四横五纵”的新机场公路集疏网络。

三个交通网络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

这条地铁线将经过潍坊北站

111.jpg

根据此前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潍坊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及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3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自山水环保至物流园,正线长度24.166公里,设站21座;1号线沿途站点:浮烟山、韩家村、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新区、潍坊技师学院、姜家村、庄头中学、山水环保、颜家庄、潍坊火车站、人民公园、浩博时代广场、东苑公园、潍坊医学院、南湖社区、市政府、北海花园、软件园、潍坊学院、金域华府、龙泽苑、恒信悦府、汽车站、引黄家园、西苑小区、博物馆、潍坊北站、物流园。

淄博高铁北站下车后这样乘坐轨道交通一号线……

根据此前报道,淄博轨道交通1号线起于黄河大道站,沿340县道——淄博北站——南京路——新村西路——西二路——淄博火车站——规划王舍路走行,止于东四路站,淄博轨道交通1号线淄博北站预留工程位于高铁淄博北站南广场,为地下两层岛式站,东西向设置于高铁站房南侧。轨道交通站按6编组设计,有效站台长度120米,宽14米,车站总长740米,总建筑面积为39701平方米。

根据之前,山东蓝基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淄博轨道交通预留工程项目演示视频。淄博北站在南广场设置了两个入/出口,从入口进入到负一层为站厅层。根据其他城市惯例,站厅层担当售票、安检等作用,从站厅层下到负二层为站台层,将在这里乘坐轨道交通一号线。

999.jpg

济青高铁票价未定

另外,关于济青高铁票价,根据近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站副站长兼北站站长刘青做客某媒体民生在线时透露,旅客票价是以每人每千米的票价率为基础,按照旅客旅行的距离和不同的列车设备条件,采取递远递减的办法确定。济青高铁运行列车方案及票价目前尚未明确,相关列车运行方案及执行票价将由铁路总公司统一规划安排。目前,济青高铁的运行图正在铺划当中,尚未接到上级通知。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