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 山东4市包含在内


来源:齐鲁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通知。按照规划,山东枣庄、济宁、临沂、菏泽4市包含在规划范围之内。

原标题:《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山东4市纳入国家规划

齐鲁网济南11月20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通知。按照规划,山东枣庄、济宁、临沂、菏泽4市包含在规划范围之内。

淮河流经我国中东部地区,全长约1000 公里,是南北方的重要分界线。淮河流域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山东省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南市、阜阳市、六安市、亳州市、宿州市、淮北市、滁州市,河南省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规划面积24.3 万平方公里,2017 年末常住人口1.46 亿,地区生产总值6.75 万亿元。

微信截图_20181120152046.jpg

记者从《规划》文本中注意到,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全流域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大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有利于打造我国新的出海水道,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东部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支撑带;有利于优化城镇格局,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战略定位“三带一区”,构建“一带、三区、四轴、多点”总体格局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战略定位可以用“三带一区”概括,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根据主体功能分区,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促进沿淮集聚发展、流域互动协作,明确空间开发重点和方向,构建“一带、三区、四轴、多点”的总体格局。

“一带”:指淮河干流绿色发展带。加强淮河干流及沿线地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筑具有防洪、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复合功能的沿淮综合植被防护体系。充分发挥淮河干流水道作用,加快推进淮河出海航道建设和中下游航道疏浚,增强干流航运能力,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沿淮铁路、高速公路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合理推进岸线开发和港口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增强淮安、盐城、蚌埠、信阳辐射带动能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良好的现代特色产业和城镇密集带。

“三区”:指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北部淮海经济区、中西部内陆崛起区。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包括淮安、盐城、扬州、泰州、滁州等市,发挥淮安、盐城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依托洪泽湖、高邮湖、南四湖等重要湖泊水体,统筹海江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与长江三角洲、皖江城市带等周边区域对接互动。北部淮海经济区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枣庄、济宁、临沂、菏泽等市,着力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陆海交汇枢纽

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中西部内陆崛起区包括蚌埠、信阳、淮南、阜阳、六安、亳州、驻马店、周口、漯河、平顶山、桐柏、随县、广水、大悟等市(县),发挥蚌埠、信阳、阜阳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四轴”:依托新(沂)长(兴)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京杭运河以及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依托京广线,建设漯河—驻马店—信阳发展轴;依托京九线,建设菏泽—商丘—亳州—阜阳—六安发展轴;依托京沪铁路与高铁,建设济宁—枣庄—徐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发展轴。依托四条发展轴,向南对接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向北对接京津冀地区、中原城市群,着力吸引人口、产业聚集,辐射带动苏北、皖北、豫东、鲁南、鄂东北等区域发展。

“多点”:指区域中心城市之外的其它城市。壮大城市规模和综合实力,完善城市功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加快集聚,加强与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联系与互动,发挥对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多点支撑作用,增强对周边地区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此外,《规划》中还对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方面都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

微信截图_20181120152056.jpg

“真金白银”政策支持,或将设立股份制淮河开发集团公司

《规划》中明确了主体责任,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省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合力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规划》明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在政策实施、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

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省要不断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支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

支持各市县探索“多规合一”,编制统一的空间规划。

支持区域内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发展,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依法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支持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

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合法合规支持建立投融资协同机制,强化金融监管合作和风险联防联控;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与运营。

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村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适度增加土地利用年度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

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按照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有序发展投融资主体,活跃投融资市场,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淮河产业投资基金等,推动设立股份制淮河开发集团公司。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