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瞄准世界500强 产业链招商裂变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威海市以引进世界500强惠普为契机,组建专业队伍精准招商。随着一系列惠普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千亿级激光打印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威海:瞄准世界500强产业链招商裂变新动能

齐鲁网11月20日讯 威海市以引进世界500强惠普为契机,组建专业队伍精准招商。随着一系列惠普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千亿级激光打印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1.jpg

日前,惠普3D打印中心落户威海高新区,这是继投资10.5亿美元打造激光打印机生产基地之后,美国惠普公司落户威海的又一个项目。

惠普3D打印机威海应用技术实验室负责人刘雷说:“后续的测试成功的话,我们A3打印机的一些零部件,可以通过我们的3D打印技术进行生产,改变传统的依靠模具生产的方式。”

2.jpg

不过,作为世界500强、全球打印机行业领军企业,惠普公司起初并不看好威海。

威海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说:“激光打印机得一万多个零部件,才能形成一个整机。惠普公司它主要是设计品牌和市场,以前它是不经营工厂的,对配套要求极其严格,我们原有企业配套的能力是满足不了惠普要求的。”

4.jpg

为引入惠普公司,威海专门设立“办公自动化招商服务处”。招商团队干的第一件事,是把惠普激光打印机拆了,仔细研究其核心组件。

威海市高新区办公自动化招商服务处处长廉青松说:“这个产品叫硒鼓,生产企业有成宇硒鼓,还有阿科帝斯电子。这个是打印机的外壳,注塑件,A3打印机的注塑件需要一个大型的注塑机,香港亿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供应商。”

3.jpg

招商团队一边与惠普谈判,一边瞄准惠普产业链供应商与核心零部件项目,短短半年时间,威海引进了香港亿和、韩国大振等5个总投资12亿美元的项目。招来了惠普的核心配套项目,如何快速落地是个问题。

亿和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刘玉杰说:“我们集团在其它城市投资的时候,从签约到项目落地,到正式投产需要一两年时间,到威海我们等不了那么长时间,如果惠普入驻威海,我们还没达到给惠普供应注塑件的要求,我们就错失了这个机遇。”

6.jpg

为承接惠普产业链项目,威海“量身定制”了6000亩的激光打印机产业园,打造了专业化的厂房供企业直接入驻,香港亿和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2个月。

威海市高新区双岛湾开发办副主任张健说:“方圆1.5公里半径范围内,引进了一系列的世界顶级配套企业,达到园区全配套、产业全链条,供货零库存这样的目标。”

5.jpg

以专业园区为载体,威海实现了激光打印机核心单元的“配套全覆盖”,最终促成惠普入驻。龙头企业又吸引新的项目落户,最近,惠普最重要的整机供应商——美国捷普公司入驻威海,台湾正崴集团也准备把南方工厂迁到威海。

威海市高新区商务局局长高明读说:“捷普公司是我们多年来一直跟踪的重点项目,但迟迟没有落地,以惠普公司为依托,以企引企,所以捷普公司入住了我们威海高新区。”。

台湾正崴集团威海富康电子有限公司经理骆莜青说:“主要生产打印机的自动进纸器,和惠普合作关系有20年了,搬来威海,物流成本也降低,整体效益也提高。”

7.jpg

威海计划集聚总投资约30亿美元的产业链项目,形成每年1700万台中高端打印设备产能,年销售收入达2500亿元。

威海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说:“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打造激光打印机全球产能第一,技术水平第一的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

本台评论:专业化的服务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惠普打印机项目在威海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这是专业化招商的成功案例。这充分说明,在引资引智的激烈竞争中,专业化的政府服务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按照产业链,高质量做好“双招双引”,就必须让学这一行、懂这一行的专业干部大显身手。专业的队伍才能着眼全行业的国际国内布局,精准引来这一产业最急需的要素,从而实现引来一个企业,形成一个集群。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