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精品旅游发展规划》开启“好客山东2.0”时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位居山东“十强”产业之列的精品旅游,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拓宽。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下称《规划》)。

位居山东“十强”产业之列的精品旅游,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拓宽。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下称《规划》)。

《规划》提到,山东将通过精美化完善旅游环境、精致化打造旅游产品、精细化提升旅游服务等一系列方式,挖掘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在动能,助推精品旅游现代化发展新模式,正式吹响迎接“好客山东2.0”时代的新号角。

令人关注的是,《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海洋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径与目标,可以说是山东精品旅游的又一次全面升级与持续发力。

基于这样的规划,山东旅游的发展前景进一步看好,并为山东发展塑造出新优势。

向海图强

发展高端海洋旅游

依山抱海,是山东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是山东旅游创造无限可能的筑梦方向。

规划中提出,山东要深入落实经略海洋战略,大力发展海滨、近海、深海休闲度假旅游;推进“齐鲁美丽海岛”建设,依托丰富的海岛资源,坚持一岛一品特色化开发,打造中国北方最大规模、最高品位的海岛旅游集群。

山东省拥有3345公里长的海岸线,滨海腹地更是有着丰富的海洋文化和旖旎的海洋风光。“海岸名山第一”的崂山、蓬莱仙境、秦始皇东巡三登的琅琊台等历史遗产都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亿人次,同比增长9.2%,其中,青岛、日照、威海、烟台等海滨城市,成为了游客选择的热点地区。

除去闻名遐迩的“阳光、沙滩、啤酒、海鲜”应有尽有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备受追捧以外,山东在钓型游艇、海岛度假、海洋运动旅游、海洋文化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同样“卖点”十足。

烟台提出打造“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通过完善海上旅游产品,发展海洋业态、提升海岸城市生活配套、打造海岸自驾产品来贯通海岸城市动脉,绘就“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蓝海重彩。其中,以八仙传说为主题的八仙过海景区和以东方神话传说源头——三神山传说为脉络的三仙山风景区,还有更受年轻人喜爱的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近年来更是推陈出新,转型升级,充分调动海洋元素,丰富业态形式,使“烟台旅游品牌叫响全国。

作为后起之秀的潍坊滨海区,近几年依托靠海亲水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今年以来,滨海区抓住欢乐海沙滩景区获批4A级景区有利契机,持续提升人工沙滩、千亩风筝放飞场、风筝冲浪基地等设施,加快推进北海温泉度假酒店、游艇码头建设,为山东的黄金海岸线助力添彩。

全域共进

提档升级乡村旅游

山东既有着黄金海岸线,也有着广袤而又充满地方特色的乡村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规划》中提出,要立足山东特色,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旅游产品、服务、环境、配套从“有”到“好”,培育产品多元、业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的精品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

据了解,山东省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乡村精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济南齐鲁八号风情线、淄博池上镇、肥城桃文化等30多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沂源沐心小镇、安丘齐鲁酒地健康小镇、沂水崮乡传奇小镇等30多个旅游小镇,沂源鲁山地质公园、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60处乡村旅游园区建设。2018上半年,山东全省接待乡村游客2.0亿人次,同比增长10.3%,乡村旅游消费1161.8亿元,增长13.9%。

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事例,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景区,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全村150余户村民有近半数做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有超过80%的村民家庭主要收入依靠旅游,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7年的不足4千元增加到2015年的2.2万余元。

这可喜的变化为山东的乡村精品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规划》中提出,建设20个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暨精品旅游基地,20个精品旅游度假区,50个精品旅游景区,100个精品旅游特色村。

围绕以上目标的实现,《规划》明确采取扩大精品旅游有效供给,搭建精品旅游发展新平台,壮大精品旅游市场主体,推动精品旅游智慧化,提高精品旅游要素质量,完善精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精品旅游服务水平,打造山东旅游文化品牌,强化精品旅游营销推广,完善精品旅游保障体系等举措。

计划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超过3800亿元,2022年达到5000亿元。

孔孟之乡

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文化历来被看作旅游的灵魂,文化的地域特征恰恰是旅游产业的独特性和竞争力之所在。在厚重的文化历史背景下,山东旅游如何打好文旅融合这张牌一直是山东旅游发展的重点思考。

《规划》中提到,山东要加快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策划推出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辐射和带动区域旅游发展.

当前,山东省文旅融合深入发展,在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方面,山东将按照“好客山东”诚信品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城市旅游品牌、旅游产品品牌4个层面,构建山东省金字塔形的旅游文化品牌体系。

近年来,山东淄博的文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它的陶琉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利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同时,淄博市精心培育齐国故都、足球起源地、聊斋故里、陶琉名城、牛郎织女发源地、齐长城等历史文化品牌,并且加强以齐故城、蒲松龄故宅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工作,为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做出了表率。

关于文旅品牌的未来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将着力打造精品节庆活动,着重加强孔子国际文化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泰山国际登山节、潍坊国际风筝节、菏泽国际牡丹节、寿光菜博会等旅游节庆活动的市场化运作和国际影响力;组织各种新颖的文化节庆博览会,支持各地推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会展、商贸、文化、节庆等大型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花会、灯会、庙会、山会、歌会等精品民俗旅游节庆活动。

重点培育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文化、运河文化、黄金海岸文化等五大文化旅游带以及古城文化旅游集群片区.。全面统筹文物资源、文化艺术事业、文化艺术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间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度开发传统文化旅游产品,提高山东博物馆、泰山岱庙、三孔景区、青州博物馆等各类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资源的旅游利用水平,支持发展民间和特色馆藏.

开发陶瓷玻璃、农民画、木版年画、草编柳编、传统武术等传统工艺产品。建设青岛、济南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

到2022年, 力争文化旅游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在全省打造300个以上文化主题鲜明、设施配套完善的精品文化旅游景区。

此外,在深化改革,完善精品旅游保障体系上,《规划》还就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旅游政策、强化旅游人才保障、优化旅游环境、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具体可行性的办法。

显然,在高质量发展的中,山东正在做好、做强、做优精品旅游产业,并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之路,这值得进一步期待。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