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明年6月联调联试 明年底通车


来源:生活日报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11月16日下午,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

今年6月,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开始铺轨。资料片首席记者王健摄

原标题: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明年6月份联调联试,明年底通车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11月16日下午,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据悉,鲁南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和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菏泽至曲阜段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济南市民坐高铁到菏泽看牡丹仅需1小时。

菏泽至曲阜段2022年通车

11月16日下午,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副省长王书坚代表省政府与济宁、菏泽市政府签订《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目标责任书》,鲁南高铁公司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签订《委托代建协议书》。

据悉,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750亿元,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和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该项目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

菏泽至曲阜段正线全长160.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258亿元。该项目从在建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大王庄线路所接出向西,经曲阜、济宁、菏泽,与雄商铁路在菏泽东站互联互通,全线设6个车站,桥梁占比88.82%。该项目计划2022年开通。项目投入运营后,不仅可以改善鲁西南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而且对密切鲁南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8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共设菏泽东、巨野北、嘉祥北、济宁北、兖州南、曲阜南等6个车站。目前,该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据悉,该项目通车后,将结束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济南市民坐高铁到菏泽看牡丹仅需1小时。

日照至曲阜段明年底通车

今年6月27日,在山东临沂费县北站,鲁南高铁全线首对长达500米的钢轨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向日照方向延伸,标志着鲁南高铁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也意味着鲁南高铁正式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施工,比预期铺轨时间提前三个月。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约532公里的铺轨施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担,铺轨预计2019年4月完成。

11月4日19点30分,随着现场指挥长的一声令下,两座重达2.5万吨的梁体在专用设备的牵引下,分别在铁路线两侧开始逆时针转动。20时30分,在一片欢呼声中,由山东铁投集团投资,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体量最重、跨度最大、跨线最多的悬臂浇注连续梁完成转体,在空中实现安全对接,为鲁南高铁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6日上午,鲁南高铁“四电”工程的接触网第一杆成功架设,这标志着鲁南高铁建设正式进入电气化工程施工阶段。四电工程是铁路建设中电力、通信、信号和接触网四个带电部分的总称。

据悉,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明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明年底实现通车。届时,济南市民坐高铁经曲阜1个多小时到临沂,2小时以内到日照。

据悉,未来鲁南高铁将在多个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向东,经在建的青连铁路可连青岛,经青岛通过青荣城际铁路直通烟台、威海;向南,经规划建设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连通江苏、浙江、上海;中间穿越沂蒙革命老区腹地,在曲阜接轨京沪高铁,可直通北京等方向;向西,在菏泽接轨雄商铁路,继续向西在兰考南站接轨郑徐高铁,直达郑州,进而联通陕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