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1人!清华传喜讯 济南高中生被数学英才班选中


来源:生活日报

今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全国范围内总计招收18名学生,山东省内仅录取1人,付艺渲的入选实现了山东省零的突破。

原标题:第1人!清华传喜讯,济南一高中生被数学英才班选中了

15日,从清华大学传来喜讯,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二班的学生付艺渲入选2019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并获得清华大学高考自招资格线(原一本线)录取的降分名额。今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全国范围内总计招收18名学生,山东省内仅录取1人,付艺渲的入选实现了山东省零的突破。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二班的学生付艺渲。

“老考生”太紧张答错题

今年是“丘成桐数学英才班”设立的第一年,但付艺渲已经是位经验丰富的“老”考生了。4月份时,他参加了第一次“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考试,过了笔试但在面试被刷了下来,这次经历没有让他灰心,反而更加努力地研究数学。

10月,他又一次报考,在本月9日上午,清华打来电话告知他终于被录取。“第一次面试被刷下来之后我就对面试的题目稍微做了准备,把上一次所有的面试题都查了一遍,这次的面试有些问题和上次是相同的,所以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但我面试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有一个上次答对了的问题,这次答错了。”付艺渲告诉记者,由于太过紧张,面试的时候犯了一些很愚蠢的错误,把一些自己会的题目,十分基础的题目答错了,出来以后特别后悔。

据付艺渲介绍,由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初审对数学的条件比较苛刻,全国一共有四五百个人过了初审,等到面试的时候只剩下了65个人。付艺渲在2016年升入山东省实验中学后,就积极参加各种数学奥赛,在学校专职奥赛教练的指导和个人的不断努力下,2017年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省赛区一等奖,同年进入北大数学金秋营,并获得了北大的青睐。2018年7月他还参加了陈省身杯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第六名。

数学学习靠平时积累

有些人学习经历是循序渐进的,有些是突然逆袭,从学渣变成学霸,付艺渲的数学学习明显是前者。“我从小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数学学科,每天都看数学课外读物,当时没有关于数学的目标,全靠兴趣在支撑,”付艺渲表示,就是在那时,小学的数学老师发现了他在数学方面的天赋,“老师就在课下给了我一些别的数学题目做,我觉得那些题目挺简单的,就都做对了。”

说起平时是怎么学习数学的,付艺渲说还是要靠平时的积累,“我认为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方法是大量的练习,高一是完成这个阶段最好的时候,我在高一的时候就做了很多的题目,后来就比较自由地按照自己的兴趣思考一些问题,或做一些更高层次的题目。不过我也有犯蠢的时候,有时想出来很复杂的解法,别人用很简单的就做出来了,或者有时候自以为想出了很精妙的做法,最后证明是错的。”

对于其他科目的学习,班主任汲晓芳表示,付艺渲从来不会因为竞赛的原因落下。“付艺渲同学因为经常参加数学竞赛,很多时候都奔波于比赛的路上,但临走之前他都会来跟各科老师沟通,他不在的这段时间老师会讲什么,他需要做点什么准备,学哪些内容,回来以后会第一时间跟老师们说说比赛这段时间的大体情况。”

答题方式被收录进参考书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付艺渲的性格十分腼腆,班主任也说付艺渲很儒雅、沉静、让老师放心,沉静性格的养成与付艺渲平时的爱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付艺渲告诉记者,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写书法。“我有系统地学习过书法,平时学习或生活中浮躁的时候,就练习书法静静心,不过最近因为数学竞赛的缘故,书法稍微放了一下,但我会一直写下去。”付艺渲说道。

此外,付艺渲在初中的时候,发表了数百道几何题的新颖解答方式,被收录进由大连理工出版社出版的几何教学参考书《平几纲目》里,并全国推广发行。说起这件事,付艺渲的声音透露着不好意思:“这件事一开始是在网上的一个几何贴吧里,一群学生讨论几何有多少做题方法,贴吧里面有两个老师就主编出了这本书,编者都是平时在里面发言的同学。”

面对未来,付艺渲说自己还没有很明确的规划。“如果高考过了一本线,那就直接进入清华大学数学系,我先读4年数学系,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做数学研究,如果适合的话我就一直做下去,如果认为不适合的话,数学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应用,我可以进行延伸。”

相关链接>>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2018年2月由教育部正式批复设立,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担任首席教授,英才班依托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和数学系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实施学业导师和生活发展导师的双导师制,旨在选拔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年拔尖数学人才。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将对学生的数学天赋、综合素养等进行全面考查,择优认定。选拔程序包括初审、测试、认定和确认四个环节。入围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除外)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参加高考。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二年级在读学生及三年级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

(生活日报记者 刘晓旭)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