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个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 能为家庭做的事挺多


来源:齐鲁壹点

11月15日,经历三个月的试运行,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系全省首个。在这里,由八部门为婚姻“把脉”;结婚登记则要经过婚前培训、测试、宣誓等步骤,仪式感更足,目的就是最大限度解决纠纷,消解矛盾。

原标题:山东首个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能为家庭做的事挺多

“我要离婚!”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

这样截然不同的场面,同时在山东德州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的同一层办公楼上演。

11月15日,经历三个月的试运行,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系全省首个。在这里,由八部门为婚姻“把脉”;结婚登记则要经过婚前培训、测试、宣誓等步骤,仪式感更足,目的就是最大限度解决纠纷,消解矛盾。这是山东法院探索符合家事审判改革路径的有益尝试之一,目前全省法院家事案件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

离婚率超五成,八部门联合为婚姻“把脉”

中心二楼分东西两个区,东区办理离婚业务,西区是结婚。

“我想离婚怎么办理?”14日上午9点多,一名高个子妇女来到东区咨询,工作人员没问几句,她眼圈就红了。

几乎每天都有类似悲伤的场景上演。宁津县法院对全县近五年的离婚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全县结婚数量呈递减趋势,而离婚数量持续增长,离婚比例达到了52%,离婚案件中,有婚生子女的占86%之多。这其中,30至45岁离婚的最多,80后、90后离婚数逐年走高。

“家事纠纷尤其是离婚案件的大幅增长,可能会衍生出诸多暴力事件、单亲未成年人犯罪等事件,演变成为一种社会问题,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宁津县法院院长王慧说,而婚姻家庭内矛盾外界干预调解的介入比较少,这也导致家庭矛盾的不断升级。

2016年,宁津法院被定为家事改革的试点法院,推出了系列改革措施。改革中他们发现,要解决这些问题,仅靠法院一家的力量还不够,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理想的状态是,让婚姻中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而不是激化到要闹离婚。

为此,宁津法院在法院内部家事审判改革的基础上,传承“枫桥经验”,在县委的支持下,主导创建了“家事综合服务中心”。

所有离婚案件在立案前征求意见,先行诉前调解。在这里,除了法院,还有民政局、司法局、妇联、关工委、团委、残联、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从结婚到离婚,包括可能涉及的子女教育、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婚姻可能涉及到的各部门都纳入了进来,根据案件情况,需要哪个部门,就由哪个部门介入”,宁津县委副书记毕志国介绍。

三种离婚类型“对症下药”,激动的不见得调不好

填完登记表,高个子妇女跟着家事调查调解员曹青春来到调解室。“他看不起俺兄弟。”她哭着说,因为这,她和丈夫矛盾不断激化,已经分居半年。

“你这属于危机型婚姻,你再慎重考虑一下。”听完高个子妇女哭诉,曹青春建议。“不调解了,直接离!”她摆摆手。

“现在因为父母离婚,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居高不下,你想好了吗?”曹青春问。听了这,高个子妇女沉默了。

见这,曹青春又带着她来到大厅,详细介绍了下流程,一套介绍下来,高个子妇女情绪平复了许多,没说话,走了。

曹青春说,来离婚的,婚姻大致分三种类型,一种是冲动型,占六成,多是年轻人,来者情绪波动大,这种调解和好的比例高达九成;第二种是危机型,占三成,多是30至50岁,夫妻双方仍有感情,但是受周围他人干预,其中四成能和好;第三种是死亡型,占一成,多是40岁以上,双方没有感情,彼此冷漠,和好的比例只有3%至5%。

“情绪激动的不是调不好,倒是双方都冷静、不吵不闹的难调好”,通过了解,他认为高个子妇女和丈夫属于第二种,所以让她当场冷静下来,然后再跟其丈夫通话,进一步了解情况,尽量说和说和。

11月8日,中心来了两口子,双方是打了一路来的。夫妻俩没啥矛盾,可那天,妻子突然发现丈夫手机里弹出了个黄色软件,她脑袋“轰”一下:是不是孩子上大学,丈夫和我没有共同语言,有其他想法?她横下心要离婚。可丈夫觉得冤枉,因为这软件确实不是自己下载的。

工作人员了解原委后,当场给运营商打电话咨询,得到的答复为丈夫证明了清白。回家后,夫妻两人和好,妻子特地打来电话致谢。

自8月16日试运行至11月15日,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接待了374对夫妻,经调解和好的218对,占总数的高达58.29%。这一数据也让参与者们感到意外。

而对那些调不好的,中心也尽量讲通道理,让他们“做不了夫妻也不要做敌人”。

离婚诉讼不见“原被告”,改变庭审程序历史

宁津法院还把家事法庭“搬”到了中心,进入诉讼环节的离婚案件都在这里审理。与以往威严的“法台式”法庭不同,这里法庭就像个家庭客厅,原被告称谓也改为“妻子、丈夫、父母”。

这种改变是从审判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三年前,法院受理了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女方因为家庭矛盾将男方起诉。在把原、被告叫到审判庭内了解案情进行调解时,女方不经意的站在了原告席旁,男方本来情绪比较激动,看到女方站在原告席上,情绪一下失控,冲着法官怒吼:“凭什么她是原告,我们闹别扭都是她造成的,我还想告她呢”,说完摔门而出。

这让法官们意识到,离婚案件有其特殊性,绝不是判“离”或“不离”这么简单。

在审判环节,宁津法院改变庭审程序的历史,首创了情感修复程序,也就是在法庭调查环节前,进行情感修复,通过播放结婚录像等环节,逐步推进修复双方的情感关系,最终化解夫妻双方的矛盾。

在一起离婚案件中,法官特地到学校采集了两名子女的视频,法庭上播放后,夫妻两人泣不成声,最终冰释前嫌。

就在高个子妇女在东区调解时,小琴和小军牵着手来到中心西区办理结婚登记。

小军没想到,领证前,还有三步要走:先有工作人员给他上课,讲解婚姻法,之后要接受婚前测试,通过后进行结婚宣誓。

测试倒是不难,“婚后谁做饭?”“一起旅游过吗,去的哪里?”两人一一作答,默契十足。之后,他们手抚婚姻法宣誓。宣誓的视频由工作人员刻录成盘,免费赠送。

毕志国介绍,“幸福三步走”的目的是让登记双方在组建家庭前认识到结婚是人生的又一起点,意味着责任、付出、包容和担当,从源头上预防今后矛盾的出现,增强新人双方的责任感。

这些留档的视频还有“特殊使命”,将来万一有人闹离婚,可以调出来播放进行情感修复。

放眼全省,山东试点法院大胆尝试、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的改革路径,如将调解作为处理家事纠纷的必要前置程序,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推行冷静期制度等,构建起新型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机制,在其他民事案件增长的情况下,家事案件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