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各市前三季度GDP:6地市增速超7% 莱芜仍垫底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8年前三季度,17地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从前到后依次是青岛、烟台、济南、潍坊、淄博、济宁、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

原标题:山东各市前三季度GDP:莱芜仍垫底,6个地市增速超7%

近日,烟台市统计局官方网站低调披露山东省以及下辖17地市2018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17地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从前到后依次是青岛、烟台、济南、潍坊、淄博、济宁、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

其中,青岛以9086.09亿元,继续稳居山东地市经济“冠军”位置;其后依次为烟台、济南,分别为5858.13亿元、5853.08亿元,差距为5.05亿元。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两市今年一季度差距为45.17亿元,上半年为13.45亿元,两市间GDP差距越来越小。

继济南二季度反超烟台后,在2018年三季度,济南、烟台GDP分别为1936.48亿元、1928.08亿元,济南继续反超烟台8.4亿元。

从经济增速上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菏泽GDP增长延续快节奏的步伐,增速为8.18%,与上半年一样,仍是山东全省唯一一个增速超过8%的地市;山东共有6个地市增速超过7%,菏泽之后依次是日照、临沂、青岛、济南、威海;GDP增速垫底的是滨州,下降1.76%。

亚军之争受关注

在山东省17地市经济排名中,烟台亚军的位置已经越来越岌岌可危。

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中,烟台、济南的GDP增速分别为6.25%、7.27%,如果两地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差距,济南跨过仅5.05亿元的GDP差距,反超烟台的日子将近在咫尺。

近30多年间,烟台、济南两市的经济发展始终是你追我赶,轮流扛起山东地市经济“亚军”的大旗。

澎湃新闻查阅1987年至2000年的山东省年鉴发现,1986年,烟台GDP要高于济南。受区划调整的影响,烟台GDP于1987年被济南反超,不过第二年(1988年)济南被烟台反超。直至1996年,烟台又被济南反超,位列山东省17地市经济排名第三位。

在2004年,烟台完成生产总值1639亿元,增幅达18.8%,总量重回山东省第二位,发展速度居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首。

2004年至2011年,两市GDP差距总体上呈现不断扩大的态势,直至2011年差距达到最高点。2011年至2014年差距不断缩小,但2014年至2016年间差距又逐渐拉大。

2017年,烟台GDP比济南多136.99亿元,两市差距急剧缩小,达到近12年间最小值。

事实上,济南“大省弱省会”的尴尬处境一直受到热议。近几年,“山东经济龙头”成为济南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定位。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将济南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7月13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10月31日,中共济南市委发布“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济南市委在此次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的“提高发展站位,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一节中,明确提出“济南市要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加快建设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基地,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济南市委还列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居前列,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确立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泉城;到2035年,城市发展充满活力,综合实力跃至全国上游,力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更好满足,全面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莱芜总值垫底

“领头羊”位置的争夺备受瞩目,因钢而立、因钢而兴的莱芜却一直默默排在山东地市经济排行榜的末位。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莱芜GDP总量仅有759.63亿元,是山东全省唯一一个没有过千亿的地市。

不仅如此,莱芜的经济总量甚至超不过山东省内很多区县。

澎湃新闻汇总发现,今年上半年,莱芜GDP总量为499.95亿元,山东省内共有14个区县高于莱芜,分别是青岛黄岛区、济南历下区、青岛即墨区、淄博张店区、龙口市、胶州市、荣成市、滕州市、青岛城阳区、济南章丘区、青岛市南区、邹城市、淄博临淄区、临沂兰山区。

垫底的不仅是经济总量,莱芜的人口、区划面积也是山东省17地市中最少的。莱芜市辖莱城区、钢城区和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雪野旅游区、莱芜经济开发区、莱芜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面积2246.33平方公里,人口137.58万。

正因为此,莱芜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并没有垫底,并且高于山东全省平均水平。数据显示,莱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516.03元,增速为8.3%;而山东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330.89元,增速为8.5%。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