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各支行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洗钱指的是犯罪分子将贩毒、走私、贪污、受贿、盗窃以及偷漏税等“黑钱”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与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日照分行莒县青年路支行成功阻截一起诈骗案

近日,一位衣着朴素的大爷急匆匆的走进建行日照莒县青年路支行,非常着急的要求工作人员协助其在存取款机上办理存款业务,随即拿出手机让工作人员帮他在短信里找到对方帐号并称自己不会看短信,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惕,经询问,大爷是接到推销心脑血管药物的电话,恰巧自己有这方面的疾病,就打算给对方打钱买药。

工作人员根据以往经验断定此电话为诈骗电话,于是劝大爷放弃汇款,大爷却表示对方已多次打电话催款,想立即把5000余元打到对方帐户,经网点负责人和客户经理列举多个老年人被骗的案例,大爷终于明白过来,放弃了给对方打款的想法,并用颤抖的手拿出几张百元现金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被工作人员婉言谢绝,大爷表示多亏了工作人员细心负责,不然半年的血汗钱就被骗子骗走了。周围办理业务的客户也连连称赞建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此次诈骗案件的成功阻截保护了客户的财产安全,也为建行赢得了社会声誉。

临沂莒南隆山助力反洗钱防范金融风险

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洗钱指的是犯罪分子将贩毒、走私、贪污、受贿、盗窃以及偷漏税等“黑钱”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与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洗钱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对各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金融秩序等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作为金融机构的主体,银行业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助力反洗钱,防范金融风险。

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银行网点可以通过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反洗钱宣传资料、发放宣传手册、及借助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设立反洗钱知识问答专柜,邀请客户解答问卷等方式,普及反洗钱知识,形成正确的、积极的舆论导向。

二、全面识别客户身份。充分利用居民身份联网核查系统、身份证鉴别仪,做好客户尽职调查,对居民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同时,了解客户背景、交易目的、交易性质、资金来源和用途,对可疑情况保持高度警惕,及时上报。

三、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银行网点应建立专项基金开展反洗钱激励机制,对专业技能娴熟、工作业绩突出、掌握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要求,能够熟练的开展工作的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推动员工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

银行业要不断完善反洗钱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客户身份识别能力,更加有效地预防和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为维护社会公平和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济南长清支行合规经理深入各网点宣讲警示教育

为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在长清支行的全覆盖,近日,合规经理深入支行五个网点为一线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合规经理重点以上级行最新案件通报为例,剖析学习了预防非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阐述了“保护客户信息”教育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警示一线干部员工要敬畏“底线”“红线”。

要求支行各网点负责人、合规负责人一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压实“一岗双责”,对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风险防范要做到同步安排、同步考核,切实强化员工的“三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知规守法,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踏“雷区”;二要把“保护客户信息”的相关制度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员工,督促员工严格遵照执行,切实强化客户信息保护工作;三要持续做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做到相互提醒、扯袖、监督。下一步,支行将继续加强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上级行活动方案,持续提升全行的警示教育工作效果。

(毕凯丽)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