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光七旬老母亲悉心照料12载 植物人儿子奇迹好转


来源:大众网

年过七旬的韦明英,在汶上县苑庄镇大秦村是家喻户晓的“女强人”。丈夫离开人世,儿子因意外变成植物人,她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这一“撑”就是12年。就在今年的10月9日,儿子12年里第一次露出了笑容,让这个母亲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原标题:寿光七旬老母亲悉心照料12载 植物人儿子奇迹好转

韦明英为儿子洗脸。 

为儿子按摩胳膊和手指。 

用针管给儿子注射流食。 

年过七旬的韦明英,在汶上县苑庄镇大秦村是家喻户晓的“女强人”。丈夫离开人世,儿子因意外变成植物人,她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这一“撑”就是12年。就在今年的10月9日,儿子12年里第一次露出了笑容,让这个母亲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每天翻身十几次

农忙也掐着点回家

走进大秦村,初冬早晨的村庄还很安静。正是农闲时节,村里人更愿意在暖和的被窝里多呆上一会儿。可此时的韦明英却不能享受冬日清晨的悠闲,身高不足1米6、体重只有60斤的她,正用尽全身的力气,给儿子王树宝的床换角度。

韦明英身后的桌子上,摆着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粥。“早上5点起来,洗刷收拾好先给他打上一碗粥,温度差不多了再喂他吃。”韦明英一边喘着粗气给儿子调整床,一边说。几颗鸡蛋、几片萝卜、多少小米、多少豆子……韦明英念叨着这碗粥的材料,“俺家宝只能吃流食,所以我只能按医生的嘱咐,用豆浆机打成粥喂给他。”

“宝”是韦明英对儿子的称呼,每当她给儿子翻身、按摩的时候,嘴里都会先唤一声“宝”,再聊一聊村里最近好玩的事儿,此时的王树宝已经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眼睛跟着老母亲的身影来回转。

终于把床的位置摆正,瘦小的老太太用肩膀顶起儿子的身体,在他身下垫上几个垫子,再爬上床跨在儿子身上,用尽全身的力气给儿子翻个身,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如果不是因为下床的时候喘得厉害,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已经75岁,只有60斤的老人能做到的。

韦明英说,医生嘱咐要勤翻身防止得褥疮,所以每隔两个小时她就要给儿子翻身,即便是农忙时节,也在心里掐着点赶回家。刚忙活完,那一碗营养丰富的粥也基本温热了,韦明英便在儿子脸旁铺上一块布,用针管抽上满满一管,然后用导管“打”进儿子胃中。

突如其来一场车祸

家里的“天”塌了

对于这个老母亲而言,如果不是12年前的一场意外,或许这个家庭现在很幸福,而已说起12年前的那场车祸,如今已经流干了眼泪的韦明英,仍然会忍不住抽泣。

丈夫因病早逝,韦明英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儿子抚养长大。随着儿子娶妻生子,一家人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正当韦明英以为苦日子终于熬出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再次让这个家庭坠入深渊。2006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在寿光打工的儿子被一辆转弯的大货车撞倒,后脑严重受伤。同事将他送进了医院,并打电话通知了家里。得知儿子出了车祸,韦明英和儿媳妇带着家中所有积蓄,赶到了医院,“看着儿子躺在病床上不省人事,我感觉家里的‘天’塌了。”

在寿光医院的那段日子里,她一边和肇事方打官司,一边照顾儿子。为了省钱给儿子治病,本就瘦弱的老太太最后饿的连头都抬不起来,幸亏同在医院伺候病人的好心人接济一些吃的,才勉强挺了过来。

经过医院治疗,王树宝保住了命,但却变成了植物人。“肇事方家里也不富裕,赔了一点钱就不露面了。”韦明英说,因为在寿光花销很大,所以她决定把儿子带回老家慢慢照料,“我寻思着他这病不是一天两天能好的,在外地这么耗着换谁也撑不住。”迫于生活压力,在寿光呆了3年,韦明英将儿子带回了家。

4000多个日夜

老母亲自学换胃管

决定把儿子带回家照顾的那一刻,韦明英肯定不会想到,这一照顾就是整整12年。为了给王树宝治病,一家人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12万元。为了维持生计,王树宝的妻子到潍坊青州靠帮人装菜挣点钱,照顾王树宝的任务就落在了韦明英一人身上。

韦明英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给儿子穿衣、洗脸、喂饭、接大小便。赶上农忙时节,照顾好儿子还要到地里忙农活,“在地里我也不敢多呆,害怕他一个人在家别发生啥意外。”几乎每隔上几个小时,韦明英就要赶紧回家看一看。

王树宝不能吞咽,只能通过胃管进食。胃管一个月便需要更换。刚开始时,韦明英都是请医院的大夫来帮忙换。“后来为了省钱,我自己学会了插胃管,现在已经很熟练了。”韦明英说,有时闺女、亲戚给家里送点好吃的好喝的,她几乎从来不碰,能打成浆糊就磨碎,喂给儿子增加营养。有时候食物太粘稠,用手根本就推不进胃管里,她便用前胸顶着注射器一点点往前推,靠着这种方式,韦明英给儿子喂饭12年,前胸磨起厚厚一层茧子。

2小时翻一次身,3小时喂一次流食,每天2次全身按摩,擦身体,换尿布……就这样,韦明英熬了4000多个日日夜夜。

悉心照料十二载

终于换来儿子笑容

家中有这样一个病人,搁谁也犯愁,但韦明英知道,儿子能不能活下去,能依靠的只有她。邻居、亲戚看她照顾儿子这么辛苦,纷纷劝她:“树宝妈,他不会醒了,你这么难,啥时候是个头啊?”韦明英摇摇头:“他是我身上掉下的肉,今后的日子就是再苦再难,俺也要养着他。”

令人欣喜的是,韦明英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今年换来了回报。10月9日,韦明英给儿子擦拭身体时,昏迷12年的儿子突然冲着自己露出了笑容。“一开始我以为别是‘冲’着啥了,你也知道,咱农村人有点迷信。”当时韦明英还有些害怕,渐渐发现儿子的笑容多了起来,不时的还会发出声音,“个把月过去了,我意识到这是有好转了。”

现在回想起来,韦明英仍掩饰不住欣喜。为了帮助儿子康复,她还特意在床前摆了台电视机,每天晚上给儿子找好看的节目,“他识字,现在看到好笑的节目,自己笑得哈哈的,我就在一旁‘生气’,嫌他也不给当娘的讲讲是啥这么好玩。”虽是“埋怨”,可韦明英看着儿子的眼睛里,却是满满的希望。

儿子的笑容,让韦明英对这个家的未来又有了希望。“我得好好活着,等着看俺宝重新站起来。”如今,韦明英虽然依旧每天忙碌,但笑容越来越多,逢人就乐呵呵地说,“以后俺儿肯定一天比一天好,说不定明天他就会突然坐起来,笑着喊俺一声娘。”

[责任编辑:李丹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