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蓬莱丘山谷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走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位于蓬莱中部,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是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产业发展布局中的核心板块,也是蓬莱全域旅游发展三大板块之一。片区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有道教名山丘山及蓬莱境内最大的水源地丘山水库

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位于蓬莱中部,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是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产业发展布局中的核心板块,也是蓬莱全域旅游发展三大板块之一。片区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有道教名山丘山及蓬莱境内最大的水源地丘山水库,有道教全真道掌教丘处机修道场所丘祖庙,有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木兰沟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9个,有亚洲唯一一个由法国拉菲集团投资建设的拉菲酒庄为代表的葡萄酒庄7个,有被誉为胶东虎将的民族战斗英雄夏侯苏民的纪念馆,有中国马术协会训练基地、国内唯一渤海马繁育基地和圣马场。依托区内特色资源,先后开发了酒庄体验、马术骑乘、农家美食、特色民宿、果蔬采摘等旅游项目。

丘山谷如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山区,发展成为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综合收入2亿元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通过深入调查,主要得益于差异化、集群化、品质化的发展理念。

立足差异化,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为丘山片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蓬莱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但传统观光景点多,休闲度假体验少。为此,蓬莱市委、市政府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顺应乡村旅游发展趋势,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提出了以打造开放式5A级景区和国内知名、省内唯一的葡萄酒旅游片区为目标,集全市之力推动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发展,推动全市旅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先后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丘山片区乡村旅游概念规划》、《丘山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总体规划》、《木兰风情村旅游发展控制性规划》、《木兰沟村改造提升详规》等,一系列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为片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立足集群化,政府强力引导,企业迅速跟进,为丘山片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个片区的发展需要有多个点来支撑,由点连线及面,才能真正成为发展集群。丘山谷片区打造之初,虽然区内自然风光秀丽,但没有项目支撑、没有看点。为此,蓬莱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丘山谷片区指挥部,并出台三项措施。一是凡是落户片区的项目,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为项目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二是发改、农业、交通、水务、旅游等部门在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和政策时,优先向片区倾斜,全力推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片区内9个村每个村明确一个帮扶单位,负责硬化村庄道路、改善村庄环境、帮助农民增收。

蓬莱市政府先后投入资金3.35亿元,完成丘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旅游观光大道9km,村内通及联村路水泥路面105km,道路绿化及排水沟浆砌8km,正在启动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在蓬莱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和圣农业技术开发、香港立雄、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中信兴业集团、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鸿坤文旅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企业集团纷纷落户,开发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目前和圣马场、苏各兰酒堡、纳帕溪谷酒庄、木兰沟精品民宿、夏侯苏民纪念馆已对外营业, 2019年拉菲酒庄、逃牛岭酒庄、百马乐园等项目将全部建成运营。同时,依托7个葡萄酒庄和6700亩葡萄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通过“酒庄+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4万元。

立足品质化,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地域特色,为丘山片区发展插上“翅膀”。

高品质、有特色,才能吸引游客、赢得市场、获得口碑。为此,蓬莱市委市政府从规划设计入手,引进建设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项目,如独具北美风情的纳帕溪谷酒庄、演绎贵族文化的苏各兰酒堡、凸显休闲慢生活的逃牛岭酒庄,还有古典中式的传统木屋、胶东特色的精品民宿。依托独具特色的酒庄和胶东文化,打造特色餐饮,逃牛岭酒庄引进米其林等国际餐饮品牌,苏各兰酒堡推出了高档英式西餐,和圣农业推出了无公害有机餐厅,文旅集团开发了胶东农家餐饮等等,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吃出特色、吃出文化。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提高丘山山谷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旅游部门围绕葡萄酒冷餐会、酿酒DIY、葡萄采摘、酒庄婚礼、酒庄摄影等,打造了葡萄酒特色旅游线路。旅游、体育等部门先后组织举办了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周末酒庄Party、葡萄采摘节等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活动,以及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场地U系列障碍赛、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总决赛等专业马术赛事。一系列活动和赛事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公众对丘山谷的关注度,提升了丘山谷的知名度。 

可以说,借助蓬莱独特的葡萄与葡萄酒资源,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体验区将旅游与葡萄酒两大主导产业完美嫁接,实现了旅游业与三次产业的有机融合,为蓬莱全域旅游在创新发展中找到了一条突破路径,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发展模式。

(来源:蓬莱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