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全力打造民企服务首选银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成立17年以来,扎根齐鲁大地,牢记自己的“民企基因”,持续开展专业、创新、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

中国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和民营企业都是同根、同脉,一脉相承。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成立17年以来,扎根齐鲁大地,牢记自己的“民企基因”,持续开展专业、创新、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

2018年,民生银行启动改革转型三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开启了服务民营企业的新征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总行战略框架下,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制定了分行三年行动计划,其重中之重就是服务民营企业,聚焦民企战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助力山东民营企业发展。

打造民企特色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成立至今,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始终不忘初心,扎根齐鲁,立足“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积极服务民企、支持地方发展,努力成为民企的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主办行和首选银行。

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优化战略民企服务模式,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战略客户综合服务领导小组,固化高层会晤机制,确保民企综合服务到位。按照“分层管理、团队协作”的原则,从分行选派优秀产品经理、评审经理,与经营机构共同组建民企客户服务团队,启动了“鼎民计划”——重点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评审服务支持活动,通过采取“层次化挂户制度、嵌入式服务支持、常态化信息传达、多维度考核评价”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民企金融服务体系。

为推进战略民企的深度服务,该行创新战略民企客群服务模式,推行“1+3”作业模式,对战略民企按照“样板间”的要求进行客户画像,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开展行内资源、金融同业资源、银企资源整合,提供专业化商业银行、场景化的交易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个性化的私人银行等一揽子、精准化金融服务。

自战略民企客户开发全面启动以来,该行先后与奥德燃气、山东临工、利华益集团等总分行级战略民企客户进行了高层会晤,实行“一户一策、团队作业”,服务模式得到了总行和客户的认可。截至目前,新增申报融资金额约100亿元。此外,与战略民企的创新业务合作也已初见成效,有3家民企的投行项目已成功落地,民企综合服务能力已经得到客户认可;有2家民企的债券融资项目成功注册,并转入债券启动发行阶段。

践行普惠金融 为小微企业发展灌溉“金融活水”

专业和创新是民生银行小微业务的两大法宝。目前,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已经建立起了小微金融事业部济南分部——小微特色支行——小微业务团队的专业化架构,全辖97支小微业务团队人员286名,初步实现了小微业务的专业化经营。

作为全国首家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推出了多样化的小微企业专属产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微金融之路。目前,在经济压力增大的形势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仍坚定不移地执行小微金融战略,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创新推出“无本续贷”业务,运用贷款续授信转期服务,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的形式,允许小微企业继续使用贷款资金,帮助小微企业避免了寻求高成本过桥资金续贷的问题,降低了融资成本。该行已累计为3700余户小微企业办理了“无本续贷”转期业务、发放转期贷款约51亿元。同时,为适应大数据下小微企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该行开发了“云抵押”、“云快贷”、“网乐贷”等互联网贷款产品,满足了不同客群的贷款需求。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引入公证处现场受理贷款公证、合同面签及抵押登记,推广小微贷款远程面签和移动运营上门受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贷款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10个工作日缩减到约3-5个工作日。此外,针对小微企业在经营结算过程中使用现金、效率低、安全系数差、POS刷卡费率高等问题,先后研发了二维码收银台、云账户等产品,实现服务的便捷、高效、低成本。

截至2018年10月末,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小微客户数突破39万户,已累计为超过2.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过融资支持,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14亿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坚定地执行总行民营企业战略,坚决贯彻落实改革转型发展规划,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携手齐鲁民营企业,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