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隐形”禁令缘何成企业注册禁区


来源:齐鲁网

放宽市场准入,是“一次办好”政务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

原标题:【今日聚焦】聊城:“隐形”禁令缘何成企业注册禁区

齐鲁网11月13日讯 放宽市场准入,是“一次办好”政务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然而,记者最近在聊城调查时却发现,因为当地一份不曾公示的“隐形”禁令,目前方兴未艾的汽车回收行业竟成为聊城企业登记注册的禁区,许多企业主也因此被挡在了这一市场之外。 

东阿县的刘先生,不久前从北京返回家乡创业,由于之前一直从事汽车维修行业,他计划在东阿成立一家汽车回收拆解公司。然而今年10月,当刘先生进行企业登记时,却连续两次被驳回,工商的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说接到上级文件,暂停此类企业注册。 

记者咨询法律人士了解到,现行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中,并不包含汽车回收这一行业,所以,从法律上来说,只要材料齐全,这类企业完全可以自由注册。 

既然相关法律没有禁止此类企业登记注册,那么,聊城市东阿县工商部门拒绝刘先生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东阿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暂停注册是因为聊城市商务局下发了限制文件,这类企业整个聊城只有一家合规。 

为了核实聊城市东阿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又来到聊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这里负责工商登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汽车回收类企业登记已经暂停,原因同样是因为聊城市商务局的文件通知。 不过,当记者追问商务局的文件在哪里可以看到时,他则表示,该文件没有公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新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预计今年年底就将公布。立法方向之一,就是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的要求,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市场。

聊城市商务部门为何要背道而驰,限制工商部门对这类企业的注册呢?记者随即来到聊城市商务局,向相关科室咨询相关文件以及制定依据。然而,令记者十分意外的是,聊城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竟从来都没有向工商部门发布过此类文件,暂停汽车回收企业的注册更与他们无关。 

【编后】依法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登记注册,是工商部门的职责所在,本就不应受法律条文意外的任何干预。如果仅仅因为一个隐形的文件就将一类企业拒之门外,那不仅会造成工商部门的失职,也将直接打击投资者的热情,给整个聊城的营商环境带来严重伤害。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