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加强地名文化建设 严格规范乡村地名命名更名


来源:大众网

省民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地名文化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齐鲁样板”为着眼点,明确我省乡村地名文化建设和服务的目标任务。

原标题:山东加强地名文化建设,严格规范乡村地名命名更名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山东省民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地名文化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齐鲁样板”为着眼点,明确我省乡村地名文化建设和服务的目标任务。

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存在着大量古村落和古地名。保护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既是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也是净化地名环境、留住记住“乡愁”的现实需要。根据《通知》,我省将严格规范乡村地名命名更名,加大地名公共服务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地名标准化工作;依据《地名文化遗产鉴定》《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鉴定规范》等标准,完成省、市、县级保护名录编制和名称发布;乡村地区地名标志设置做到应设必设,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城乡一体的地名标志导向体系基本建成。 

《通知》要求,到2022年我省要实现全省乡村地区地名文化建设与服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乡村地名名称符合标准要求,命名更名管理更加规范,地名标准化得到有效推行;地名标志设置更加完善,地名信息化服务更加便捷,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地名文化建设成果丰富,地名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日趋明显。

《通知》还提出,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乡村地名文化建设与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与实施,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工作台账和进度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建立政府投入为主体、社会参与为补充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部门联系沟通与协商协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配合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