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美食美器:“味觉+视觉”碰撞出的经济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以陶瓷、琉璃、玻璃等美器产品为主题的节日,在全国也不少。与往年相比,今年博山将美食美器相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巨大冲击,吸引了广泛关注。

11月11日,第十七届博山美食美器文化节如期而至。此前,有着“中国鲁菜名城”美誉的博山区已经举办了十六届美食节。以陶瓷、琉璃、玻璃等美器产品为主题的节日,在全国也不少。与往年相比,今年博山将美食美器相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巨大冲击,吸引了广泛关注。

文化节开幕式上,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美食美器之都”,这是国内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城市。这为推动博山文化、产业相融合,助推博山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这不仅仅是博山一张新的名片,更是博山产业融合发展新的起点。

叫响“美食+美器”文化品牌

博山区作为淄博市的老工业区,陶瓷琉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北方瓷都,素有“陶琉之乡”的美称。

近年来,博山不断进行文旅融合主动尝试和深刻探索,琉璃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的举办,叫响了老工业城市的文化品牌,推动了文化、旅游、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连接了博山与世界对话的桥梁与舞台。

以琉为媒,博山正在加大自身推介力度,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今年8月份,博山举办了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外界广泛关注,大量的艺术大师和琉璃爱好者涌入博山,博山琉璃,正用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值得提及的是,今年6月,博山区康乾琉璃公司《鸡油黄琉璃雕刻泰山瓶》和《鸡油黄琉璃雕刻编钟》、西冶工坊《海韵如意》和《元首会议用品》亮相上合青岛峰会,博山琉璃再次走向全球舞台。

“汇各地良工之精华,集天下名器之大成”。经过多年的不辍发展,博山琉璃生产及配套企业达200多家,花色品种上万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琉璃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仅仅如此,饮食文化作为博山传统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作为“鲁菜之源”的博山,追溯到2600多年前的齐国时期,已经开始餐饮技艺。明清时期,博山菜就有了“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的美誉。

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餐饮业的发展,将弘扬博山饮食文化,作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战略举措来抓。成功举办了十六届美食文化节,举办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层次越来越高,取得了很多为人瞩目的成绩,博山菜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文化产业融合助推经济发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文化创意产业对实现城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博山区把琉璃文化产业作为地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增长点,充分挖掘琉璃产业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精神,不断发力推进琉璃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措施,强力扶持琉璃行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和琉璃艺术大师的创作激情。让琉璃工艺从低端低价到高端高价,从单打独斗到整合共赢,琉璃产业成功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博山区委、区政府以弘扬博山菜文化,打响博山菜品牌为主线,在理论研究、产品开发、业态创新、品牌建设产业融合等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成果。努力终有回报,美食美器文化节已经成为展示博山饮食文化发展成果的大舞台,成为推动博山“餐饮+”、“美食+”、“文化+”的产业化体系。

饮食和陶琉,都是“火”的文化。一代代博山人用智慧和汗水,将两种“火”的文化不断融合,不仅让博山“美食”占足了人们的味蕾,而且让博山“美器”展现了卓越的风姿,开启了博山饮食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使得博山文化事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

美食美器文化节的举办,在进一步向全球展示“中国美食美器之都”这一亮眼名片的同时,也博山地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

颜山孝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博山,这块地处鲁中腹地的山城,近年来,它所展现的神奇魅力,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它。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