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十大装备 培育千亿级企业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称“《发展规划》”)。

原标题: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发展十大装备,培育千亿级企业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称“《发展规划》”)。在2018-2025年的规划期内,为促进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发展规划》提出“三核引领”和“一带支撑”的区域布局,依托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打造集聚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产业带,培植壮大五大战略新兴装备,做优做强五大特色优势装备。根据发展目标,到2025年,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导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代表中国高端装备形象和水平的企业、产品及品牌,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柱。

该《发展规划》依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制定,规划期为2018-2025年,《发展规划》落款时间为10月26日,印发时间为10月29日。

《发展规划》对济南、青岛和烟台的“三核引领”提出规划要求。济南要发挥高铁枢纽和省会城市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吸引国内外高端装备创新团队和人才,打造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装备基地、快速重载货运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高端能源装备基地和全国领先的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青岛要发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海洋科研资源集聚、对外开放程度高等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基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和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与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通用航空装备基地、集成电路及智能家电装备基地。

烟台要发挥深水海港多、新材料研发能力强、装备制造基础好的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海洋工程装备、核电等创新机构和人才,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高端航空材料配套基地和全国领先的先进核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创新基地。

在强化“一带支撑”方面,《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威海等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城市,围绕现有基础,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打造各具特色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一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同联动、集群发展的高端装备产业带。引导其它市,根据本地资源和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品及配套关键零部件,打造“专精特新”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与产业带主体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发展规划》还提出了十大发展重点,包括要培植壮大五大战略新兴装备和做优做强五大特色优势装备。五大战略新兴装备包括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五大特色优势装备包括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

在发展目标上,《发展规划》对产业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集聚度三方面分别提出2022年和2025年两档目标。在产业竞争力方面,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5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万亿元,大企业群体进一步扩大。

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到2022年,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重点骨干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以上;建成10个以上高端装备行业创新平台,引进20家以上高水平研发机构,培育30家以上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到2025年,技术研发投入占比力争达到3.5%,形成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自主技术、产品和品牌。

在产业集聚度方面,到2022年,形成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到2025年,沿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城市,建成10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澎湃新闻见习记者张静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