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民企纾困基金


来源:经济观察报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9日,两市共有3189只个股涉及股票质押,占A股全体3558只个股的将近90%。在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150只股票质押比例在50%以上,122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将全部持股数质押。

原标题:探秘民企纾困基金

经济观察报记者郑淯心一场拯救民营上市公司的大戏已经拉开帷幕。

晚上九点已经远远超过国企正常下班的时间,一家大型国企投资部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忙碌,他们忙碌的重心,是撰写成立纾困基金的可行性报告。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最终会救哪些上市公司,他还不知道。经过资料收集、建模、模拟过程等分析,他把风险提示写入其中,等待着投委会的决定。写完可行性报告,他撕毁了所有文件,这是需要高度保密的。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9日,两市共有3189只个股涉及股票质押,占A股全体3558只个股的将近90%。在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150只股票质押比例在50%以上,122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将全部持股数质押。

银保监会称,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同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声,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证券业协会也表示,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探秘

一家区域性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此时正在寻求参与纾困基金的机会,他认为这是个挣钱的生意。他说,以过往救市基金的业绩来看,这门好生意可以名利双收。

2017年年报披露的信息,让投资于证金公司专户的救市资金最新账簿也得以曝光,以中信证券为例,其对专户投资的成本为156.75亿元,2017年末的公允价值为173.92亿元,也就是说,中信证券的救市资金已浮盈10.95%。

但这位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还没有找到参与的渠道,这几天他问了很多朋友,发现纾困基金的事情极其保密,大家都讳莫如深。

探秘此类基金的热情正不断高涨。记者所在金融业务群中,不断有人问是否有人在做纾困基金,当记者发问时,甚至有人加微信问及是否有上市公司推荐。

北京海淀区纾困基金——北京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一家出资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基金目前只做海淀区的上市公司,“这都看不过来,当然具体内容需要保密”。

10月,北京海淀区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一位海淀区上市公司董秘近期见到了这个基金的相关人士,后者曾经上门去了解过情况。董秘对记者称,公司状况好、质押少,达不到要求,所以没纳入对方的考虑范围之内。他理解中,这个基金是用来“救命”的,给最紧急需要的公司,要么大股东快爆仓,要么上市公司现金流有问题。他认为纾困本身关键点是企业质地,有些优秀、有前景的企业只是短期现金流问题,现在是个抄底机会,前提是选择精准。

寻找上市公司

东兴证券的王吴桂和团队近期拜访了几乎所有海淀区上市公司。这笔钱主要还是按照海淀区国资委的要求,针对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的股票质押风险,解决流动性问题。

中信证券周瑶对记者称,券商内部一般把纾困基金叫做母基金,本质是一个资管计划,范围是投资有流动性危机的优质民营企业。不过,周瑶说,一般选定本券商已有业务合作的项目,比如曾经做过定增质押项目,“这么点钱也不够干啥,券商仍是盈利性机构”,解决优质标的燃眉之急,不让本券商出现坏账,如果能拓展新客户更好。她并不清楚钱怎么给、给谁,她称这些都由高层决定。

一家券商人士称,近期其做质押业务的同事纷纷离职,“业务太难做了”,质押业务要求征信措施常态化,要求上市公司满足条件才给质押。他称质押股份不超过净股本5%同时市值在三、四百亿以上的公司才可以走绿色快速通道,如果市值达不到要求就要核查法务、财务、房车担保、实控人提供担保等。

11月5日,国元证券发起总规模60亿元的“纾困基金”,帮扶安徽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至于哪些上市民企将得到支援和扶持,国元证券给出了五项考察维度:一是产业政策方面,行业符合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产业方向;二是主业状况方面,公司主业仍在正常经营,产品和技术具有一定先进性;三是风控能力方面,考察大股东的决策和风控能力;四是违规状况方面,只选择过往无重大违规企业;五是战略客户方面,符合公司自身发展战略的投资标的,长期合作客户以及潜在的战略客户。

入局者还在不断增加。

11月6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行的专项产品已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该产品为“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主要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融资支持。

从产品类型来看,“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为专项类系列产品,根据基础资产和交易结构情况,具体可包括权益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每期产品规模拟定不超过50亿元,六期产品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

11月8日,福建省设立省级纾困基金,支持省属国企与金融机构加快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运作,重点支持该省实体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被帮扶上市公司应符合产业政策、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较好、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等条件。

在此之前,已经有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的纾困政策出台。11月3日晚间,上海市委市政府推出“三个100亿”计划,其中包括成立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增加关键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除此以外,北京、深圳、杭州、河南、厦门等10余省市已出台方案,设立救助基金,初步统计,总金额超1000亿元。

看到众多入局者,一家上市公司证券代表他对记者说,他感受到了国家救市的决心。“大家都判断现在是市场的低点”。

11月9日,宜安科技(300328.SZ)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扬德及控股股东宜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于当日与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将向宜安实业及李扬德或其关联方提供3亿-6亿元资金支持,并将系统性考虑与协助解决其流动性困难问题。

类似的案例正不断浮现。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