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黄河2018年防汛:防御3次洪水 最大流量超4000


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目前黄河山东段安全度过2018年汛期,转入防凌准备阶段。

原标题:防御3次洪水最大流量超4000——山东黄河2018年防汛纪实

齐鲁网济南11月12日讯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目前黄河山东段安全度过2018年汛期,转入防凌准备阶段。今年汛期,黄河山东段出现了3次洪水过程,整个汛期山东黄河各站最大流量3620~4140立方米每秒。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山东黄河河务局各级从6月1日起就开始了24小时防汛值班,及时报送各类防汛信息;汛前修订完善防洪预案,严格落实各类防汛责任,储备防汛物资,组织培训防汛队伍,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汛期密切关注汛情,强化防汛值守,加强巡查观测防守,迅速抢护出现的险情,确保了黄河防洪工程和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查整改保安全

洪水期间,黄河防总、山东黄河河务局多次派出督察组,对防汛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暗访。通过各级立体督查检查,对防汛备汛工作勤提醒多敲打,及时发现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迅速补齐短板,对缺石较多的险工、控导工程坝岸补充根石7万多立方米,确保了工程基础牢固;对两次汛前徒步拉网式工程普查及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出工程隐患179项,对其中的127项进行了立即整改,对于一时难以处理的52处,都按照“一事一策”逐个编制了度汛方案并进行了汇编、落实。同时对洪水期间各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也做到了立即整改,规范提高。由于准备工作充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巡查抢险及时,洪水期间没有发生大的险情,确保了工程安全。

全局动员战洪水

加强巡查观测,工程巡查人员按要求认真开展工程巡查和水情、河势、滩岸坍塌、生产堤偎水等观测,对重点工程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观测,确保了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抢护。加强涉水生产安全管理,及时拆除了河道内的53座浮桥,并做好浮桥锚固工作;加强对涉水生产、旅游、水上交通等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与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沟通协调,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加强查险抢险,及时抢护了51处工程、149道坝发生的196次险情,共投入石方7.15万立方米,资金2219万元。加强督促检查,黄河防总共9次派出南、北岸督查组对山东黄河防御洪水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山东黄河河务局共派出4个防汛督查组及多个专项检查组对各单位防御洪水进行全程督查指导,河务局领导检查工作必检查防汛,并开展暗访,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气温高等诸多困难,战胜了黄河、东平湖洪水。

为进一步做好防凌工作,山东黄河河务局及早部署,超前谋划,将防凌准备工作纳入了10月份重点工作,进入10月份就预筹2018~2019年度黄河防凌措施,积极进行防凌准备。黄河防总10月24日召开本年度黄河防凌会议后,山东黄河河务局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早安排防凌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起草防凌准备工作的通知及修订防凌预案,对防凌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