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津淘宝镇订单暴增 家具配货车排长龙


来源:齐鲁壹点

为应对双十一,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生产加工、囤货备货、物流配送,整个乡镇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而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宁津县张大庄镇再次入选“中国淘宝镇”,成为德州全市首个且连续四次获此殊荣的乡镇。同时,该乡镇的刘庄村、清明寺村、双碓村也继2017年之后再次上榜“中国淘宝村”,名列中国人气最旺的淘宝村之中。

原标题:宁津淘宝镇订单暴增,家具配货车排长龙

为应对双十一,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生产加工、囤货备货、物流配送,整个乡镇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而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宁津县张大庄镇再次入选“中国淘宝镇”,成为德州全市首个且连续四次获此殊荣的乡镇。同时,该乡镇的刘庄村、清明寺村、双碓村也继2017年之后再次上榜“中国淘宝村”,名列中国人气最旺的淘宝村之中。

家具配货车街前排长队

资料图

1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大庄镇南部“中国淘宝村”之一的双碓村,在村中的张大庄镇电子商务街前,配送货物的物流车来往不断,短短几分钟时间就有10余辆车经过。据张大庄镇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俊龙介绍,这些车辆大部分都是为淘宝商家配货的,运送的货物主要是木器家具,每天经过商务街的车辆数不胜数,尤其是下午四五点钟,配货车都会排起长队。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大庄镇有木器加工专业村20个,聚集着500余家网店。数据显示,该镇全年木器家具网销额达到4亿元,其中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就有6家。该镇依托实木家具这一优势产业,已经形成了上有市场、中有园区、下有专业村专业户,从板材经销、白茬生产到成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2012年10月6日,双碓村村民沈希庆在淘宝网注册了全镇第一家网点,这揭开了张大庄镇的淘宝大幕。”刘俊龙告诉记者,也是从那时起,张大庄镇开始进入“淘宝1.0”时代,期间,家庭作坊类的木器加工厂通过开设网店拓宽了销量。截至目前,张大庄镇网店总数达到530家。

资料图

自2015年6月至今,张大庄镇进入了“淘宝2.0”时代,为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张大庄镇在双碓村建立起了以张大庄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电商一条街,将“电子商务+木器加工”模式向更为纵深领域推进。同时该镇还将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结合,免费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99户277人,帮助贫困户开设网店120家,成功探索了电子商务扶贫的新模式。

而为了能更好的形成集聚效应,延续木器产业的高速发展,完成集散到家集中的升级转型,张大庄镇目前还在建设“张大庄镇电商小镇”,预计明年9月能整体启用。据张大庄镇副镇长高翔介绍,建成后的“张大庄镇电商小镇”将成为,集生产、销售、物流、电商等一体化的家具电商产业集聚区。

品牌缺乏模式单一等因素制约发展

农村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但在快速发展中,也普遍遭遇着成长的烦恼,尤其是对专业电子商务人才的渴求。对此,宁津县垚源木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成深有体会。“尤其缺少会英文的专业人才。”张立成曾将自己的木质工艺品销往美国、印度等地,致力发展跨境电商,但遇到语言关的遇阻。虽然已经具备了对外贸易的所有资质,但由于对接人才极度缺乏,严重制约着其公司走出去。

资料图

建设中的“张大庄镇电商小镇”

据刘俊龙介绍,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膨胀,目前,张大庄镇迫切需要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进行专业的电商知识的指导,专业的服务。“现在很多创业者对于电商模式并不是十分了解,基本都是边学边做。”刘俊龙说,为了发展全镇电子商务,该镇曾先后免费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但仍旧无法满足电商实际需求。

此外,缺乏自有品牌、电商经营模式单一等也成为困扰淘宝村的进一步发展难题。以品牌为例,张大庄镇家具产品没有知名的品牌,市场辨识度和认可度低,质量、款式、做工优良的产品定价却上不去,利润率低。同时,电商经营模式比较单一。目前张大庄镇电商户大多数仅开淘宝店,对开设天猫店、京东店铺,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缺乏有益尝试,常规化单一的电商经营模式限制了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

对此,张大庄镇也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整合电子商务的优势资源,注册建立几个知名的家具电商品牌,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提高线上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提升产品品牌附加值。同时,将双碓街打造成一个木器产品展销一条街,挖掘宣传木器家具和淘宝电商文化,把淘宝镇的影响力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最重要的还是要引进专业人才,加大电商知识的培训指导,提升淘宝店主的运营能力,从而实现企业增收,促进全镇网店数量和网销额的进一步提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路龙帅 见习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孙久生 李晓东)

[责任编辑:李丹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