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一退休职工摘中华诗词大赛金奖,家乡美景入诗


来源:大众网

日前,在北京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华诗词大赛颁奖礼上,潍坊61岁的退休职工刘镭以身边雨景、雪景为元素,创作的四首五言绝句从3.8万余份投稿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金奖。据悉,退休一年多以来,刘镭已创作诗词200多首,街心花园、景观大道、石门红叶……家乡美景一一入诗篇。

原标题:潍坊一退休职工醉心创作诗词 家乡美景入诗摘回金奖

日前,在北京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华诗词大赛颁奖礼上,潍坊61岁的退休职工刘镭以身边雨景、雪景为元素,创作的四首五言绝句从3.8万余份投稿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金奖。据悉,退休一年多以来,刘镭已创作诗词200多首,街心花园、景观大道、石门红叶……家乡美景一一入诗篇。

参赛投稿四首风景诗,他“意外”捧回金奖

日前,中华诗词研究会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华诗词大赛,以“弘扬传统文化,品味诗词之美”为主题,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诗友的诗词作品3.8万多首。经评委会评定,有280人获奖。其中,特等奖9名,金奖40名,银奖80名,铜奖100名,其余为优秀作品奖。

潍坊61岁的退休职工刘镭此次参赛投稿4首绝句,分别为《春雨》《夏至雨》《秋雨》《雪景》,分别以春夏秋冬四季为题,描述身边美景。

11月5日,记者见到了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刘镭。他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杂志上看到了中华诗词大赛的征稿启事,这让近年来醉心诗词创作的他来了兴致。“并不是为了得奖,就想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到底如何。”刘镭说,他将自己近年来以家乡四季为题的四首五言绝句稍加润色后寄给了大赛评委会。“没想到竟然得了金奖,看来我的诗词水平还可以。”握着沉甸甸的奖杯,刘镭感到自豪。

“此次去北京领奖,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相互切磋下来,在诗词创作方面受益匪浅,看到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在弘扬我们的传统诗词文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刘镭说,此次北京之行,他正式被中华诗词学会吸纳为会员。

身边美景入诗,一年多创作200多首诗词

刘镭告诉记者,他年轻时便喜欢诗词,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李白、杜甫、杨万里等诗人的佳作。“我最喜欢张若虚的《春江花雨夜》。”刘镭说,每每读到“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时,他都心驰神往,被诗人的情怀感染。

“我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目睹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刘镭说,退休后他萌生了写点东西歌颂家乡的想法,于是便尝试着写了几首诗词,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给了杂志社,没想到还发表了,自此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渤海南岸鸢飞城,风调雨顺五谷丰。赤橙黄绿青紫画,春光如画江南情。”刘镭在诗中如此写道。翻看刘镭写的诗词,家乡的美景和我市的市容市貌占据绝对的地位。

“咱们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咱们的城市绿化、美化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歌颂身边的景致,实际上是在歌颂咱们的家乡。”刘镭表示,退休一年多来,他在闲暇时间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开车在市内四处游览,街心花园、景观大道、沂山的美景,在他的眼里都是诗一般的美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一年多来,我已经写了200多首诗词,市内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以后会多出去转转,相信会有更多灵感激发我的创作。”刘镭满怀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