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探路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过去,大宗商品进口引领临港工业布局发展;如今,优化进口产品结构,倒逼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日照正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过去,大宗商品进口引领临港工业布局发展;如今,优化进口产品结构,倒逼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日照正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从扩大出口到注重进口,中国致力于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一背景下,日照也在重新定义自我,找寻开放发展新的机遇和路径。

事实上,近年来坚持“开放活市”战略,日照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日照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909亿元,名列全省第六,日照连续第九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值得思考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日照货物进出口658.7亿元,其中货物进口362亿元,服务进口实现32.7亿元,同比增长35.8%,增幅居全省第二。解读数字记者发现,一直以来,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在日照,不仅仅是出口拉动增长,进口对城市产业发展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

因坚持以开放“放大日照”,开港开放32年的日照港,已是日照市对外开放的强力引擎。据统计,2017年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 . 6亿吨,其中,铁矿石1 . 3亿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1/8,铁矿石、大豆、煤炭、木材等进口额均居全省第一,原油进口全省第二,在全国沿海港口亦是排名前列。

正是依托港口进口量庞大的铁矿石等原材料产品,日照市的钢铁、木浆、粮油、化工等产业快速崛起,邦基三维油脂、黄海粮油、亚太森博浆纸、日照钢铁、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等等这些大块头的“外字号”“中字号”项目相继落地,形成了“前港后厂”式的产业布局,一批特色产业园、产业基地迅速培育壮大,临港工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超过70%,成为日照发展的最强劲动力。

“临港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港口便利的交通条件,换个角度分析,由于国内资源紧缺,铁矿砂、大豆、原油等原材料对进口的依赖程度高,因此日照港这一全球重要能源、原材料中转基地,是吸引钢铁、木浆等产业布局日照的独特优势。”市商务局局长焦安勇说。

来自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日照市进口货种中,一类是大宗商品,另一类则集中在机电高新设备和高端装备的进口,主要是车床、加工中心、大型装备等。

记者了解到,当前生产技术最为先进的项目,普遍采用了进口生产设备,比如日钢的ESP生产线、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的2050mm热轧及2030mm冷轧设备、现代派沃泰自动变速箱三工厂等,进口设备已经成为提升产业结构、增加技术含量的重要手段。

目前,日照进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突破100个,从世界各地进口的各种商品在拉动本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以临港大物流辐射带动周边及中西部地区携手加快发展。

如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启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国家也正通过降低进口关税等一系列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增加市场需求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那么,日照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将政策红利变为发展的真金白银?

从近期看,首届“进博会”期间,日照市将组织日钢集团、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美佳集团、日照港等企业,积极采购生产原料、高端设备等进口商品。同时,岚桥集团将与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达成三港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这将推动日照市进口市场的海外战略布局。

从长远计,进口商品中的高品质消费品和工业制成品蕴含着高技术要素,而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增加,则能倒逼市内产业转型升级。对此,日照早已开始谋篇布局———

借力各类平台载体,不断扩大有效进口。今年5月31日,日照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定位于发挥区港联动优势,突出保税港区功能,以保税加工为基础,保税仓储物流为特色,大力发展保税期货与现货交割、融资租赁等业务。在这里,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进口设备及料件免税或保税等优惠措施,使各类加工料件在综合保税区得到增值,低级产品变为高级产品,低附加值产品变为高附加值产品。

同时,加快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建设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助推形成“跨境电商+海运快件+保税物流+内外贸集装箱”等全链条运营模式,从而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载体,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今年8月,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招引品牌电商及大型物流项目亦同步启动。

日照港也在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建设诚信、智慧、高效、绿色“四型港口”,巩固大宗散货运输优势,发展“箱油商工金”和现代物流,不断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增强港口服务“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驱动能力。

除此之外,日照市还将提升对进口的分析研判,用好进口贴息等政策手段,增强企业信心;积极对接省商务厅和商务部许可证管理局,用好机电产品进口许可证无纸化改革政策,提高许可证办理速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切实保障提速、降费、公开等改革目标的实现,等等。

以进口为突破口,冀望将更多高端装备、先进技术、优质产品和国际化服务引入日照市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探路对外开放新格局,日照正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来源:日照新闻网)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