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证报:正视不确定风险 实施更有力调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国证券报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外部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情况下,决策层将实施更加有力的调控对策和更加稳健的改革措施。

原标题:中证报:正视不确定风险 实施更有力调控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国证券报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外部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情况下,决策层将实施更加有力的调控对策和更加稳健的改革措施。

预则立,不预则废。会议准确研判经济形势变化,积极应对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增强调控政策灵活性和前瞻性,助力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势头。更重要的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及出现的突出问题,决策层并未回避。这主要体现在两大判断上。一是明确提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这既是对当下社会关切的回应,更是对前期一系列纾困民企政策的肯定,更是对后续政策将有的放矢的预示。二是明确指出“外部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这意味着未来将更加重视对外部不确定性风险的评估和防范。

谋定而后动。更加强健有力、更具针对性的调控政策、改革举措有望陆续出台。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实施将至少从三方面发力。首先,确保前期出台的政策尽快落实,尽早见效。

会议专门提到“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这些政策就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在稳定资本市场方面,相关政策就包括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鼓励险资等长线资金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等。不少政策已快速落地。

其次,针对微观经济主体经营困难将出台更有力的支持政策。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运营困境在当下的集中暴露既是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原因也是结果,随之而来的债务违约、股权质押爆仓则加剧了悲观情绪,既破坏了金融市场稳定,又恶化了企业家预期。监管部门已推出民企债券融资工具计划,金融机构正在密集落实之中,不少政策机制将得到优化。值得期待的是,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望推出,包括市场预期的增值税“三档并两档”改革、调降企业所得税税率、调降社保缴费比例、减低企业运行的行政审批成本等措施。

此外,稳定金融市场,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的综合措施值得期待。会议专门提出“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多重信号显示,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有所提升。金融委明确提出,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近期证监会也连续出台多项措施或释放改革信号。可以预期,短期稳市场,长期促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直面问题,正视挑战。中国证券报认为,巨大的多元化内需,将为我国经济这场深刻的结构性变革提供市场化探索空间和试错机会。市场各方理应正视风险,共克时艰,怀着无限风光的憧憬,坚定攀越险峰的信念。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