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侠四大家“金梁古黄”都已去世,世间谁再笑傲江湖


来源:齐鲁壹点

著名作家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

原标题:武侠四大家“金梁古黄”都已去世,世间谁再笑傲江湖

30日晚,一个悲痛的消息传来。

新华社报道,据金庸身边工作人员确认,著名作家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至此,武侠四大家金庸、梁羽生、古龙、黄易都已逝世。

金庸

说起中国武侠的传奇人物,金庸应该是被评价最高的。究其原因,金庸胜在气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让无数读者为之感动。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46年秋,金庸进入上海《大公报》任国际电讯翻译。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1952年调入《新晚报》编辑副刊,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1959年,金庸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

金庸曾把所创作的小说名称的首字联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他最为人熟知的当属《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小说,其作品流行的程度,被誉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据不完全统计,金庸有超过3亿读者。

梁羽生

梁羽生(1924—2009),本名陈文统,原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蒙山县,生于蒙山的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写诗填词,接受了很好的传统教育。

抗日战争胜利后,梁羽生进入广州岭南大学读书,学的专业是国际经济。毕业后,由于酷爱中国古典诗词和文史,经校长介绍,便在《大公报》任副刊助理编辑,迅即提正,并成为社评委员会之成员。1950年底,附属香港《大公报》的《新晚报》创刊,梁羽生被调至《新晚报》工作。

1949年后,他定居香港,后侨居澳大利亚悉尼,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2009年1月22日,梁羽生因病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梁羽生是中国著名武侠小说家,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在评价自己的武侠创作地位时,梁羽生曾说:“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

古龙

他有时纵情,有时纵酒,有时提刀,有时提笔。

他快意人生,生又何妨,死又何妨,以此自铭。

他便是一代武侠浪子——古龙。

古龙,原名熊耀华,籍贯江西。1938年6月7日生于香港。1985年9月21日,因肝硬化、静脉出血,古龙在台湾去世,终年48岁。

王家卫曾说: 古龙是一个流氓,一个有才气的流氓。其实古龙并不英俊,甚至可以说是“其貌不扬”,但这并不影响其“才气侧漏”,“人不可貌相”这句古语似乎就是专为他而造的。

古龙爱酒,无日不饮,而且逢饮必醉。酒能够使人趋神,也能够使人趋魔。古龙在酒中所寻找的是解脱,脱离出繁杂尘世的烦扰。而这种解脱也陷入了寂寞与隔膜的轮回,古龙笔下同样嗜酒如命的胡铁花,就很有自解的意味,“别人愈不了解他,他愈痛苦,酒喝得也愈多。他的酒喝得愈多,做出来的事也就愈怪异,别人也就更不了解他了。”

古龙凭借《多情剑客无情剑》、《楚留香》、《陆小凤》、《七种武器》、《绝代双骄》、《欢乐英雄》、《萧十一郎》、《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三少爷的剑》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小说,非但征服了亿万读者,深远地影响到后来者的武侠创作,同时也引发了持续不断的影视改编热潮,长时间风靡中国乃至东南亚各地,历久不衰。

黄易

黄易原名黄祖强,早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1986年,黄易开始创作武侠小说,1989年开始专心从事创作,1991年成立黄易出版社有限公司。他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2017年4月5日中风病逝,享年65岁。

与金庸的侠骨柔情、梁羽生的刚正不阿、古龙的离奇古怪相比,黄易更加的放荡不羁,气势万千。黄易的武功路数独辟蹊径:追求精、气、神的结合,要求人的回归自然,开启人体、宇宙之奥秘,达到极限的突破——处处都是功夫。

从探讨武学与天道的第一部作品《破碎虚空》,黄易便沉醉于武侠创作的天地中。其后以明初的纷乱江湖为背景的《覆雨翻云》,巧妙的将时代政治、阴阳学说及哲学融合在了一起,不但是奠定其重要地位之长篇巨著,更构织出一个动人独特的武侠世界,风靡了无数武侠读者。随即他更以不断创新的手法,亟思为传统武侠注入新的元素,创作出结合历史、科幻、战争、谋略的《寻秦记》,再度成为武侠迷争睹的杰作。而《大唐双龙传》,藉由隋末乱世来探索天道无常、武道极致与生命真貌,不断地为武侠和他自身的创作版图开疆扩土,成为九零年代港、台武侠小说的旗手。

江湖在哪里?在“金梁古黄”的笔下。

虽然武侠四大家都已经逝去,但他们笔下的人物却仍在影响着我们。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