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太白湖老运河人工湿地,每天处理2万吨中水


来源:齐鲁壹点

水流清凌,碧草青青,天空蓝莹,鸟飞鱼跃……走进太白湖景区,仿佛置身在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中,令人陶醉。

原标题:太白湖老运河人工湿地,每天处理2万吨中水

水流清凌,碧草青青,天空蓝莹,鸟飞鱼跃……走进太白湖景区,仿佛置身在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中,令人陶醉。为改善老运河水质环境,确保老运河入南四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实施太白湖景区三期湿地工程建设项目,包括老运河人工湿地、老运河尾水截留工程及连通渠退耕还湿工程组成。其中老运河尾水截流人工湿地,已于6月底通水进入试运行阶段。

人工湿地走一遭

中水变得清澈见底

22日上午,老运河人工湿地,大片的芦苇、香蒲、球穗莎草和菖蒲盈满眼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见证了废水变清水的全过程。

“污水处理厂的中水通过截污导流管道流入潜流湿地区,经过系列污水处理,然后排放到长满原生植物的表面流湿地区,水质净化后再流入南四湖。”太白湖新区环保局主任科员王汝存介绍,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保障,老运河人工湿地总占地面积约3823.5亩,其中北区2200亩,通过截污导流管道引进济宁市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一级A中水,规模5.5万吨/日;南区工程占地1600亩,处理北湖新区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一级A中水,处理规模2万吨/天。

“湿地处理工艺采用复合潜流湿地+水平潜流+表面流+稳定塘的处理方式,利用各种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的共同作用,逐级过滤和吸收污水中的污染物,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王汝存介绍,潜流湿地区划分16个单元格,主要种植根系发达,对污水成分吸收能力强的植物,如芦苇、香蒲、水菖蒲等,增加湿地基质的透水性;表面流湿地区则是在原有野生水生植物基础上,新栽植荷花、鸢尾等30余种水生植物500余万株,通过水生植物的根系去除废水的有机污染物,净化水质。

当中水从湿地表面流过时,通过湿地砾石层生物膜和湿地植物根系的分解吸收,减少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提升至地表水3类水质标准后排放,有效补充了南四湖的生态基流。

水质、生态双兼顾

污水河变成“湿地公园”

在老运河尾水截流人工湿地现场,一大片栽下芦苇等植物的湿地与景区风景相得益彰。前来太白湖景区游玩的市民,不仅可以到这里休闲娱乐,还能观测水质净化的全过程。

“人工湿地具有良好的水质净化效果,作为一种自然动力来源的水净化工艺,水净化过程无能耗、无二次污染,管理安全简单,是低碳水处理的代表。”王汝存介绍,尾水截流人工湿地项目主要包括橡胶坝和表面流人工湿地两部分,处理中水能力为2万方/天,每年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将减少:化学需氧量CODCr)121.8吨,氨氮(NH3-N)24.4吨。

除老运河人工湿地、尾水截流湿地外,位于太白湖景区的第三个湿地——退耕还湿工程承担着北湖景区南部水质净化和生态保护的双重功用,成为南水北调生态重要屏障。

在实现净化功能的同时,人工湿地兼顾景观绿化设计也将别具特色,美不胜收。“水质净化功能是前提,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结合景区特点进行了景观设计,通过地表植物栽种补植提升景观多样性。”王汝存说,为进一步提升湿地景观效果,湿地共栽植地表植物和水生植物约16万株,目前已经形成集游览观光、湿地保护、水质净化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褚思雨 通讯员 陈珊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