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北跨需通道,未来黄河南岸有望10桥隧直通济阳


来源:济南时报

从月底开始,济南黄河隧道南岸工程按计划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济泺路北段也会临时封闭。尽管这会让出行变得不太方便,但市民陈曦没有抱怨。

原标题:携河北跨催升跨黄需求未来黄河南岸有望10桥隧直通济阳

从月底开始,济南黄河隧道南岸工程按计划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济泺路北段也会临时封闭。尽管这会让出行变得不太方便,但市民陈曦没有抱怨。“等隧道建成以后,我过河就方便了,封路只是暂时不方便,跟以后的‘大方便’比起来不算啥。”家住泺安路附近、所在公司已搬至黄河北岸的他,一直盼着过河能更“顺溜”。

在济南携河北跨、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攻坚的大背景下,黄河北岸广袤区域的未来被赋予更多期待。而推动区域发展,往往交通先行。记者获悉,根据相关研究,济南黄河三桥以东区域将来有望规划新建6座跨黄桥隧,未来从黄河南岸直接联系济阳的跨河桥隧或将多达10条。

黄河三桥以东仅一座跨黄大桥将来或再增6座跨黄桥隧

开车从遥墙机场附近去济阳,如果不走浮桥,往往只有两个较快的选择:要么沿机场北路“一路向北”,经济阳黄河大桥到济阳;要么就是一路向南,从机场枢纽立交转向西北方向,走俗称黄河三桥的青银高速黄河大桥到济阳。“这两条路都不近,从机场到大桥差不多10公里,还不如浮桥近。”常在武汉和济南之间“飞来飞去”的济阳人周先生说。

目前,济南黄河三桥以东区域仅有一座济阳黄河大桥。沿黄河三桥和济阳黄河大桥之间的东城浮桥和胡家岸浮桥也能过河,且路线上更近一些,但毕竟只是浮桥。

在济南发力“北跨、东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日渐起势的大背景下,不少观察者认为,济南的跨河通道数量将难以满足跨河交通的需求。正因如此,济南也计划在中远期再研究规划建设12条跨黄桥隧,加密跨黄通道密度。而根据跨黄桥隧的相关研究,黄河三桥以东区域可规划新建6处跨黄通道,其中两处分别位于东城浮桥和胡家岸浮桥附近。

视线再向东,在济阳黄河大桥以东区域,济滨城际跨黄大桥也呼之欲出。有望途经济阳和商河、将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的济滨城际铁路,尽管目前尚无开工迹象,但据了解,出于未来交通需求等方面的考虑,济南设想把济滨城际跨黄大桥规划为一座公铁两用桥,以发挥其最大效用,并研究提出该桥到2023年建成,比东城和胡家岸跨黄大桥还要早7年。

在交通领域专家看来,加密市区到黄河北岸的跨黄桥隧密度固然重要,但跨黄通道建设既要考虑眼前需求,还要顾及未来需求。“随着临空经济的发展,机场、空港区域的跨河交通需求会持续增长,这几座跨黄大桥距离机场、空港区域较近,新建跨黄大桥有利于满足这片区域日后不断增长的跨河交通需求,很有必要。”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伟如是说。

东部4座桥隧拓展跨黄通道“边界”

在济南已通车的3座跨黄铁路桥和7座跨黄公路桥里,位于最东部的是济阳黄河大桥。“沟通带动区域经济、方便市民出行,是建设跨黄桥隧的两个最直观的作用。”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崔凤坤博士说,现有的跨黄桥梁将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因此,规划新建更多跨黄桥隧是应有之义,而在规划跨黄桥隧时,需要考虑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因素,综合区域交通量、未来交通发展趋势等情况来进行选址。随着新跨河通道的规划建设,济南现有跨黄通道的“边界”也会随之拓展。

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根据相关研究,济阳黄河大桥以东或迎4座跨黄桥隧:从规划的济滨城际跨黄大桥再往东,可再研究规划新建3座跨黄通道,分别为东郭、葛店和北赵跨黄通道。这3处的名字分别对应着济阳的东郭村、葛店村和北赵村,研究提出到2040年建成,但究竟是以桥穿黄还是以隧穿黄还未知。它们如建成,从章丘到济阳会少走不少路。

今年年底,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将和新东站同步开通。如果再加上已通车的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正在建设的凤凰大桥,以及研究提出的济滨城际公铁两用桥和东城、胡家岸、东郭、葛店和北赵这几处跨黄桥隧,未来,直接联系济阳的跨河桥隧数量有望达到10条。

引人关注的是,未来,新增的公铁两用跨黄大桥或不止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和济滨城际大桥。随着郑济高铁山东段的渐行渐近,长清黄河大桥以西有望迎来一座新的跨黄大桥。而这座跨黄大桥同样设想以公铁两用桥的方式规划建设,到2023年建成。“现在建设公铁两用桥可以说是个趋势,在美国,也在越来越多地规划公铁两用桥。”崔凤坤说,因桥隧建设会影响到附近的生态环境,所以跨黄桥隧的布局不宜过密,同样是跨河通道,公铁两用桥的使用效率比单纯地铁路桥或公路桥都高,“更容易达到资源、效率最大化的效果。”

密集通道“缝合”南北两岸带动区域和产业发展

据透露,上述研究提出的新跨黄桥隧,由公铁两用桥、高速公路桥、道路桥隧这三种形式构成,其中道路桥隧占到大部分。部分计划到2023年建成,也有不少或到2030年甚至2040年建成。在今年7月,市政府相关领导也确认,济南最终将形成全市26座跨黄通道的规模。这一数量,是济南现有跨黄通道数量的两倍多。而盘点同处黄河沿线的郑州、银川、洛阳、开封等地的跨河桥隧建设规划,鲜有城市如此“大手笔”地研究规划建设十多条跨河桥隧。

跨黄通道在加快规划建设,与此同时,城市也在不断发展、跨河交通需求不断增多。到2040年,26座跨黄桥隧对济南来说够用吗?“可以说,北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对跨河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以经济发展趋势、交通需求发展趋势等来看,26座桥隧是能够满足届时济南的跨河交通需求的。”崔凤坤说。

新的跨黄通道也蕴含着新的发展前景。在张伟看来,愈发密集的跨黄通道,像一根根交通联络线,把原本被大河阻隔的南北两岸更紧密地“缝合”起来。“北跨会催高跨黄交通的需求,但新建跨黄桥隧绝不仅是为了满足交通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拉动经济,带动相关区域和产业的发展,比如带动东部空港区域的发展、带动物流业甚至旅游观光业的发展。”

谈起这个话题,陈曦更加注重自身的微观感受,“以后跨河大桥越来越密,过河不用绕路了,省油钱省时间,朋友们也不用埋怨我总把时间耗在上下班路上了。”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