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文化体制改革:昂首迈开新步伐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赢得“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称号,东港区、岚山区、莒县和五莲县同步被授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称号。这在日照文化发展改革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来之不易。

赢得“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称号,东港区、岚山区、莒县和五莲县同步被授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称号。这在日照文化发展改革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来之不易。

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到文化“放管服”改革,从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到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一系列体制机制内的“动刀”举措,逐渐解决了一批制约改革深化的问题,扫清了诸多文化建设中的绊脚石。回顾来路,在不断的“瘦身”“去疴”“转型”中,文化体制机制越来越健康高效,为日照市文化事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最近几个月,许多日照市民纷纷在手机上安装了“小海豹”APP。打开“小海豹”,就能浏览到最新鲜主流的日照资讯。“小海豹”其实是日照报业集团开发的“主流日照”客户端,其上线也标志着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结出新的成果。目前,日照报业集团已形成以日照新闻网、主流日照微信公众号、主流日照客户端小程序为主体的新媒体集群,荣获2018全国地市网络媒体最具价值十大品牌。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这一切正是日照市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体制机制的必然结果。

——对1家市电影公司及4家区县电影公司进行转企改制,先后组建成立的5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各项经营指标均呈倍数增长。改制后的日照市艺术剧院(日照皓方演艺有限公司)完善和创新内部分配机制、用人机制等,进一步增强了院团发展活力。

——出台了《日照市国有文化企业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完成对日照报业集团、日照广播影视集团2017年度社会效益的考核。对照社会效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就政治导向、文化创作生产和服务、受众反应、社会影响、内部制度和队伍建设六项指标,进行了考核评价,着力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双效统一”的体制机制。

——今年3月6日,全市县级广播电视台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对日照市县级广播电视台改革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莒县台和五莲台抽调专门人员按照《山东省县级广播电视台改革发展综合指标》逐条逐项进行认真梳理整改。8月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日照市县级台标准化建设进行复核,并经过公示等程序,日照市两家县级广播电视台均达到一级台标准。

转企改制的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昂首阔步迈开新的步伐,打开了以前不曾有过的新天地。而这也印证着日照市自决定改革伊始就明确的一条主线: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文化改革发展主导权。

一场自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开始,涉及到文化事业单位、文化领域行业组织、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扶持引导等诸多领域的变革之风,也以迅猛之势兴起。

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理顺了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业事业单位的关系,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积极推动文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共取消、下发文化行政审批项目13项,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鼓励多种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政府职能的转变,使文化事业破除桎梏,全速前行。

全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普遍实行了全员聘用制和岗位责任制,初步建立了工作竞争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图书馆、博物馆和文化馆等理事会改革,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和市文化馆均成立理事会,出台了相关章程,召开了理事会——— 通过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激励这些单位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发力。

去年8月4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8月13日,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社会组织登记协调会,解决文化类和体育类社会组织登记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照寒香书画院、市旅游摄影协会等24家文化领域行业组织进行了换届;日照市集邮协会、日照市广告协会等6家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完成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文化领域行业组织立规矩、树新风,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8月11日,一个让日照人民颇感自豪的消息传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在中国作家网发布评选结果公告,日照市作家夏立君的著作《时间的压力》获奖,成为日照获此全国重量级文学奖项的第一人———近年来,日照市积极组织参加省级、国家级等文化奖项的申报,成果颇丰。与此同时,《日照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日照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办法》《“日照文艺奖”评选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日照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记录着日照市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扶持引导机制的点滴历程。

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取得了显著效果。而推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历程,也凸显出日照市文化发展改革的强大魄力。正因如此,新时代日照文化建设征程必将实现新的飞跃,“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的奖牌将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日照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