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口成章!山东大学三才子才女夺"中华好诗词"探花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郑涵,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朱露露,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侯潇,三个性格不同、专业各异的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郑涵,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朱露露,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侯潇,三个性格不同、专业各异的学生,因为共同热爱古诗词,而走到了一起。10月13日,这三名山大学子代表山东大学,迎战众多高手,在《中华好诗词》舞台上一举夺得探花。

近日,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在济南校区的朱露露与侯潇。四岁会背诗,五岁出口成章,朱露露从小对古诗词的浸染震撼了现场所有人。

因为专业是古代文学专业,朱露露曾经比对着文学史教材,检验自己背过了多少古诗词。“经过一两年的时间,我发现,我可以背一千多首,”朱露露开心地说。对于古诗词,朱露露的热爱已经刻到了骨子里,“遇到喜欢的诗词,看一两遍就能记住,过目不忘”。

而侯潇因为从小学习古筝,在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中,慢慢慢爱上了古诗词,目前已经是古筝等级十级。虽然是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侯潇对于古典诗词有着超越旁人的理解,“周围的朋友中,平时与我交流诗词的特别少,我就默默将其当作了自己的热爱,比赛后很多朋友才发现我有这样一个‘隐藏’技能。”侯潇俏皮地说。

与三五好友行一次飞花令,感受与古人心境相通,在特定的时刻接受诗词带来的启迪和支撑,诗词一直无声无息地润泽他们的生活。朱露露同学则将诗词比作带领她前行的“北辰星”,“总决赛前我特别紧张,但是我念一念诗,便觉得充满了力量。”

说到总决赛,山大战队一开始的保守战略让人捏了一把汗。幸而,在最后的孤注一掷环节中,在决定山大战队能否进入前三甲的一题面前,朱露露表现了最精彩的一面。“听到最后一题时,我就特别高兴,因为我小时候背范仲淹的这首《御街行·秋日怀旧》的时候,就在‘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这句旁边批注了一句有相似之处的李清照‘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当时主持人在场上说这道题时我马上就想到了,突然觉得这么多年为诗词付出的心血都是值得的。”

回家之后,朱露露又翻出那本书,看到了十多年前自己的批注,真的是“鸳鸯小字,犹记手生疏”,一瞬恍若隔世。

很多古诗词,侯潇是先了解她的乐谱,才了解她的诗句的。学习古筝时,侯潇已经对《春江花月夜》的曲谱烂熟于心,可是当她真正读了诗词时,她感觉了到词与谱的意境,“就在那一刻突然感觉与故人心境相通”。

而郑涵,除了热爱古诗词,因为他的表情生动有趣,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一种谐星的气质,他的表情,还被节目组制作成了表情包。在比赛中,他成为山大整个团队,甚至是整个节目组的“搞笑担当”。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