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蹴鞠文化:临淄文化产业自信新支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22日,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在这里启幕;紧接着,23日,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这里成功举办,一时间,临淄再一次成为焦点……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临淄这座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正焕发着熠熠光彩。

10月22日,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在这里启幕;紧接着,23日,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这里成功举办,一时间,临淄再一次成为焦点……

千年蹴鞠文化,吸引全球广泛关注的同时,成为临淄深挖齐文化的重要发力点,上述两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再度彰显临淄文化产业的高度自信。可以预见的是,文化产业的崛起,将成为这个以工业见长的全国百强县的新动能,进一步激发临淄发展的巨大活力。

蹴鞠“踢开”世界大门

蹴鞠,被誉为足球的祖先。《汉书》记载:“鞠,以皮为之,中实以毛,蹴蹋而戏也”,是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民间就开始流行的娱乐性游戏。

而这一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体育运动就起源于中国临淄。2004年国际足联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古老的蹴鞠焕发新生,引发全球关注。这背后,是起源地临淄浑身解数的鼎力相助。

事实上,从当初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临淄这一消息开始,临淄在弘扬蹴鞠文化,带动体育发展的路子上就一刻也没有停歇。

2004年9月17日,足球博物馆在临淄开工建设,这是海内外第一家全面展示足球起源与发展历史的足球专题博物馆,浓缩了中国蹴鞠文化史、民俗发展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百科全书”。

2006年5月20日,蹴鞠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英之旅中,亲手将最具齐文化标志性符号的蹴鞠带到了曼彻斯特。临淄足球博物馆和和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实现跨越时空的“牵手”,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学术与研究交流等项目展开合作。此后的两年,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先后在中英两国召开,蹴鞠和现代足球实现完美邂逅。

不仅如此,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取球,2017年中超联赛圣球迎取,2018年中国足协乙级联赛圣球迎取都在临淄举办。“迎取圣球”正在逐渐成为中超、中乙等国内顶级足球赛事的“固定动作”,这对于促进蹴鞠文化传播和齐文化传承创新,对于文化名城建设都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取球仪式也将成为淄博新的靓丽城市名片。

远不止这些。近年来,蹴鞠表演在世界杯、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频繁亮相;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表示,“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齐国故都、足球故乡金字招牌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推动足球事业持续繁荣稳定发展。

临淄正以蹴鞠为媒、足球为桥,迈入交流合作、扩大开放的新时代。

足球折射文化自信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临淄,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曾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是中国齐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表示,“近年来临淄举办各类体育活动和文化论坛,为了促进足球文化和蹴鞠事业繁荣与发展,同时也为了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个自信’,足球的根在临淄,这也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提升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举措”。

“其实足球就是齐文化的产物”,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的传承代表马国庆介绍说。

为让更多人了解蹴鞠文化,现在临淄中小学都全面配备了蹴鞠器械和场地,成立蹴鞠队举行比赛,在中小学普及这项快乐运动;建立的足球博物馆每年可吸引游客20余万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展览蹴鞠文化;与巴西合作,在巴西建立蹴鞠博物馆,以及邀请韩国、日本的蹴鞠队来华交流。

近年来,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名城建设工作,坚持以齐文化为支点,明确目标任务,健全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措施,在深入保护历史资源、精心打造齐文化载体平台、不断放大齐文化品牌效应,并且取得了显着成效和宝贵经验。 

“文化见证了城市的历史,保存了城市的记忆,传承了城市的精神,展现了城市的文明。”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临淄区将把文化产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将千年蹴鞠文化传承下去,通过足球结缘世界,使临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

显然,临淄推动蹴鞠文化传播已经进入新的高潮,而以文化产业自信推动临淄新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