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宋宫词》初露真容 李少红再现宋风古韵


来源:新华网

由李少红导演,刘涛,周渝民主演的古装历史剧《大宋宫词》,目前正在紧张的拍摄中,该剧以刘娥和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

由李少红导演,刘涛,周渝民主演的古装历史剧《大宋宫词》,目前正在紧张的拍摄中,该剧以刘娥和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生动讲述了从公元985年到公元1033年间,北宋真宗时代,名臣、宗族及周边国家之间邦交,相互依存,相互牵制的故事。

宋风初显:概念海报制作背后故事首曝光

宋代是中国“人文科学的黄金时代”,也是一个经济科技高度发达、崇尚气节、人文蔚起的时代,它文化昌明、思想繁荣、远超汉唐;同时,它更是一个适合居住的时代,州桥夜市煎茶斗浆、相国寺内品果博鱼、金明池畔填词吟诗、白矾楼头宴饮听琴,一番市井烟火繁华至极,处处皆显“情调”。

电视剧《大宋宫词》所要做的,正是将这一切极尽可能的还原再现,不仅是外在可见的宋朝世面,还有内里蕴藏的宋风内核。之前曝光的概念海报,既有故事感、又有气氛感,凸显了该剧的独特气质:画面本身采用的是宋画人物以及烫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选择宴会时不同阶层的人物群像,展现宋代的风土人情;内容上,巧妙融合了狸猫换太子等经典宋代故事的元素,极富趣味性。

宋景再现:突破历史的次元壁,深挖大宋之魂

李少红导演对于女性题材的历史剧可谓情有独钟,20年前,谁也不曾想到《大明宫词》的影响力,可以一直持续至今,那种独具舞台感歌剧感的电视剧拍摄手法,那么多年来无人能够复制。而20年后,新作《大宋宫词》从定名开始,就让少红导演压力不小,既要呈现宋朝的历史风貌,又要有新鲜丰富的内容输出,这对她来说,算是一次完全挑战自我的创作。

《大宋宫词》拍摄至今,130多天,进度已经过半,这回少红导演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是:绝不重复!既不过分强调台词,也不再表现舞台感,而是用电影化的拍摄手法,来呈现她眼中的大宋朝。为此,该剧拍摄至今已经用7个摄影大棚,轮番搭建出了70多个场景,很多置景搭出来之后拍摄一天半的时间就得拆换,这在以往的场景集中的电视剧拍摄中是几乎没有过的。在少红导演看来,这样的呈现,是为了“把历史事件真正放入到历史空间中去,让观众能够更大视角的看到一个朝代的风貌。”

与此同时,该剧在拍摄过程中,摒弃了很强的镜头感,大量动态镜头的运用,创造人眼的感觉,让观众更有代入感。以“真”和“像”,最大程度的贴近时代感为创作主导,在不过分追求外在形式与技巧性的情况下,展现出时空与氛围,让电视剧从以往靠演员“说”出来的、由台词堆积起来的戏,转变为是“演”出来的、由情节牵引出来的剧。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对演员的考验是极为严峻的,由于镜头不藏拙,每一个场景的表演除了流畅,还要做到真正的沉浸与融入,可谓是难上加难。

基于如此这般的拍摄难度,该剧的幕后团队配置也足够豪华:摄影执导曾念平、编剧张永琛、动作导演熊欣欣等,都是在各自领域极具风格化的人物,此番强强联手,定能让整部剧在影像和内容上融为一体,将翩跃缱绻的大宋风貌真实再现。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