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加强污染防治审计监督 关注对责任人追责问责


来源:大众网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我省将加强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原标题:山东加强污染防治审计监督 关注是否对责任人追责问责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我省将加强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和反映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是否对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相关责任人严格追责问责,是否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揭示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据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对政策、资金、项目和重大改革任务的审计力度,关注“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生态环保工作方针的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造成的生态环境毁损破坏问题;关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变化监测预警机制建立运行情况,以及对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事件预防处置情况,揭示履责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关注上级环保督察、专项检查等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情况,揭示监督责任缺失、失职渎职及整改缓慢、虚假整改等问题,督促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和整改职责,促进提高环保工作成效。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审计。加大对治污设施、生态系统修复、产业投资等重大项目决策和审批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决策审批程序、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决策事项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揭示盲目决策、违规决策和执行不力等问题;关注决策事项是否突出生态环保特点,是否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和长远性,揭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相互矛盾、相互掣肘的问题;关注是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建设,是否按规定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揭示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建设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问题,推进科学决策,促进绿色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计。加大对划定及遵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突破“三条红线”导致生态功能下降、生态质量恶化等问题,揭示产生的原因,明确责任主体;关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等方面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特别是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揭示未完成目标任务,以及干扰环境监测和篡改、伪造数据等方面问题,促进忠诚履责、担当作为,推动生态环保各项任务目标真实圆满完成。

同时,加大环境污染违纪违法案件揭示力度。严肃揭示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得到解决或屡查屡犯、社会影响恶劣的违规建设高污染项目,以及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严重损毁和重大生态破坏问题。对审计发现的人为因素造成责任事故等问题线索,坚决依纪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