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白领事业信心指数2.92,低于去年同期,半数白领缺乏安全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金九银十的招聘季又到了,白领进入新一轮的雇主选择周期。

金九银十的招聘季又到了,白领进入新一轮的雇主选择周期。 

虽然今年经济整体运行平稳,但就业市场却暗潮涌动,中美贸易摩擦、房租上涨、二胎新政、以及个税调整,无一不牵动白领们的神经,从而影响事业信心和跳槽行为。近日,据智联招聘《2018年秋季济南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秋季济南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92,低于去年同期,在本次调研覆盖的37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1,相较于2017年秋季,排名下降了7名,信心指数也低于去年同期的3.02,济南白领们对2018下半年的事业信心略有下滑。从全国数据来看,2018年秋季仅有30.1%的白领对自己的事业表示不同程度的有信心,33.6%表示信心一般,对自己的事业没有信心或者非常没有信心的人群占比36.2%。在心态上白领们普遍存在或消极或观望的心态。

今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偏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据之前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来看,第二季度CIER 指数为1.88,相较于同期也有明显下降,企业用工需求减少,但求职申请人数并未下降,求职阻力在提升也导致白领对事业的信心不够明朗。第二,事业信心指数与工作年限成正比,工作10年以上的白领下半年事业信心指数最高,为3.08;信心最低的为工作1年以内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仅为2.75。职场小白因为工作经验少,职位较基础,他们的信心也较容易受到大环境的波及。同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的增加,抗风险能力的增加,对市场和自身发展的潜力也会更有信心。第三,事业信心指数与薪酬成正比,月薪越高,白领对下半年的发展信心越高,这种量级分化的现象对于初阶白领很不友好,薪酬低的人群更应该满怀斗志促进个人价值的提升。

从行业来看,农林牧渔行业事业信心指数最高,互联网行业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也滑落到第三位,远低于去年同期,宏观就业形势也在影响从业者的事业信心。中美贸易摩擦对贸易/批发这一大行业的事业信心影响较大,由去年的第三位下滑至第六。

据了解,秋季为白领跳槽次高峰,52%的白领已有实际跳槽行动。济南地区有13.0%的白领已经着手准备办理离职/入职手续,35.3%的白领已经更新了简历,正在找工作;而有意向跳槽,还在犹豫观望的白领为39.6%。暂时不想的仅为9.7%。相较2017,整体跳槽意愿不强烈,今年秋季职场人的职业稳定性增强,这也代表了他们跳槽动力不足。

2018年秋季济南72.5%的白领表示对薪酬水平/福利待遇的不满是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晋升通道受限紧随其后,分别为47.3%和42.5%。

2018年秋季济南缺乏安全感的白领比例为53.2%,在全国37个城市中排名第11,相对靠前。71.1%的济南白领认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是自己缺乏安全感的首要因素,日常开销大和房价高、房贷(租)压力大紧随其后,分别为47.6%和45.2%。

超半数济南白领不愿生二胎,在37个城市中排名第21位,明确表示会生二胎的仅为9.2%。养娃成本太高,负担不起是济南白领不愿生二胎的最主要原因,为39.6%

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与经济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白领是否具有较强的安全感也与他们对未来的期望、生活工作环境的质量紧密相连。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可针对白领们的诉求做出人才规划及用人计划;白领们也可以了解整体的就业市场动向,及时调整作战路线和方法,方能一击就中。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