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傍洋名取怪名!济南不少楼盘名称太任性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傍洋名取怪名!济南不少楼盘名称太任性,有的还未审批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楼盘的名字,不仅代表了自身的形象,还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气质。近日,记者探访了济南多个楼盘

原标题:傍洋名取怪名!济南不少楼盘名称太任性,有的还未审批

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楼盘的名字,不仅代表了自身的形象,还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气质。

近日,记者探访了济南多个楼盘,发现名字中带洋味儿的、盲目求大的还真不少。这些楼盘名字,有的未经审批,有的有正式命名却不使用,让人感觉太随意。

外国城市名博物馆名

都成了楼盘名

说起洋味儿的名字,巴黎花园在济南知名度挺高。17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虽然在马路上没看到“巴黎花园”几个字,但是一看到门口的小号“凯旋门”便知道自己找对了地方。

楼盘名称中不仅有“巴黎”,巴黎的卫星城凡尔赛也出现在了济南楼盘的名字中。“凡尔赛”再加上有点复古意味的“公馆”,中西结合后,还是一股洋味儿。

在济南,从搜索引擎输入白金瀚宫几个字,首先蹦出来的并不是位于伦敦的那个英国王室行政总部,而是位于八里洼路上的一个小区。“白金瀚宫就是伟东新都三区。”在小区门口,居民宋女士说,卖房子的广告宣传什么的都用这个名字,居民也都习惯称小区为白金瀚宫。除了有英国的宫殿,在济南还能找到法国一些著名建筑的名字。在经六路上,“卢浮公馆”小区的名字,会让人们第一时间想起法国著名建筑卢浮宫。

顺经六路向西不到两公里,又能看到一处法国著名铁塔的名字“艾菲尔”,这一处名为艾菲尔花园的小区,门前也支起了铁架,远看有点微型铁塔的意思,小区的东门还有一块“私家花园、非请勿入”的牌子。但是进入小区之后,门前随意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和小区垃圾桶里堆得老高的垃圾让居民们有点失望。

不仅是前几年开发的楼盘有这种情况,一些新的“洋名”小区这几年还在出现。在转山西路上,一个对外宣传名叫“拉菲公馆”的小区刚刚建成。这名字虽然不是外国地名,但是一说“拉菲”俩字,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就是一款国外的高档红酒。

只有一栋楼

名字里也加“国际”

记者探访发现,在济南,追求“大”的地名也不少,其中,名字中带“国际”的十分常见。“对于‘国际’,我们并不提倡。”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说,一些规模特别大的小区,名字当中带国际也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只有一栋楼,名字中带“国际”,就让人有些看不懂了。在旅游路和洪山路的交叉口,远远就能看见一栋楼上贴着“555国际”这个名字。“我们只有这一栋楼。”负责招商的一位杨女士告诉记者。这栋楼楼下为商铺,楼上是公寓,在楼旁的玻璃上,还贴着“济南首家创意办公特区地”字样。不仅如此,555这三个数字放在名字中,也显得有些奇怪。“既不是门牌号,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应该就是想显得高大上,有创意一些吧。”租住在楼上的市民吴女士说完噗嗤一笑:“确实有些怪,我们跟人连着说三个‘五’,人家还以为是‘呜呜呜’呢,旁边还有一栋楼叫‘山山山’,听起来也很奇怪。” 

同样叫国际的,还有位于北园大街边的香港国际小区。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一小区大约有十栋楼。其中,正对大门的一栋楼楼下有一个过道,要进入小区后半部分,必须要从这里经过。过道里用木房子搭起来的生鲜店、果蔬屋,随意停放的三轮车、电动车,让小区看不出什么“国际范儿”。

此前,济南的电视问政也曾关注过地名问题,转山西路上的“财富中心”便在此次电视问政上被点了名,乍看这个名字,很像是一个和金融相关的办公楼名字,但是它却是一处住宅项目的名字,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官方认定的名字

却藏在文件柜里

“那些洋名字和一些听起来比较怪的名字,都是没有取得标准地名使用证的。”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说。也就是说,它们都是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过的名字。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凡尔赛公馆、香港国际、艾菲尔花园等楼盘,在入住了多年之后都没有办理过标准地名的使用手续,这些名字也只能被称为“小名”。

还有多个楼盘,有了官方认定的名字,却“藏”在文件柜里,依然叫着未经批准的名称。“像巴黎花园,就是严重违反地名法规的情形,我们也要求开发单位将其命名为华黎花园。”刘琦说。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进门处的简介上已经更换成了华黎花园,但是写着楼号的牌子上、地下车库入口等地方,写的都是“巴黎花园”。目前,小区还有两栋楼在售,售楼处的牌子上写的也是“巴黎花园”。当记者问售楼处工作人员为何不用官方认定的华黎花园这一名字时,工作人员说:“华黎花园在哪里?我们这里是巴黎花园。”

“拉菲公馆”登记名

其实是百融名苑

卢浮公馆小区的东、西、南三个大门口,都用了红色的大字写上了小区的名字,但是在小区里仔细转转不难发现,在每一栋上都挂着一个蓝白底、红色的标准楼牌号,上面写的小区名字为“绿地新城”,小区内的警务室、居委会也都用的是绿地新城这一名字。

“绿地卢浮公馆这个位置登记的名字就是绿地新城。”济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可是,就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按照这一官方认定的名字来称呼这一小区:“我们都叫绿地新城卢浮公馆小区。”

还有的地方,干脆就看不到正式名字的任何痕迹。记者了解到,洪山路、舜兴花园、旅游路、霞景小学、市政府机关车辆维修中心合围形成的区域在济南市民政局登记的名称为杰正领寓广场,然而记者在这一区域内并未发现带有这一名字的建筑,这一区域的几栋楼分别以555国际、杰正中心、杰正山山山命名。

“拉菲公馆登记的名字其实是百融名苑。”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哪里写着这一名字。与网上搜索拉菲公馆时出现的大量租房售房信息形成了鲜明对比,网上搜索它的正式名字,除了一个是将其和另一楼盘比较的信息,其他的都是这一楼盘因扬尘被约谈的消息,媒体在曝光时还在后面加上括号,将其和拉菲公馆联系在一起。

齐鲁晚报·齐鲁点记者刘雅菲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