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启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足坛话盛世,蹴鞠谱新篇。10月22日上午,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隆重启幕。

足坛话盛世,蹴鞠谱新篇。10月22日上午,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隆重启幕。

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开幕现场。摄影/孙雪萌

据了解,此次赛事由中国足球协会指导,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体育局承办。届时,中国国家U17男子足球队红队将与来自马来西亚、日本、泰国三国的足球运动员进行对抗。

来自各个国家的足球代表队。摄影/孙雪萌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吕传毅,英国著名体育博物馆专家、高级编辑凯文•莫尔,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苏格兰职业足球联盟信托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尼古拉•里德(女),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董武德,临淄区委副书记卢华栋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现场致辞。摄影/孙雪萌

泱泱齐风,万众盛典。一曲大型齐韶乐舞《凤凰来仪》表演拉开了此次迎取圣球仪式的帷幕。

大型齐韶乐舞《凤凰来仪》表演。摄影/孙雪萌

本次取球仪式分为请鞠、结圆、起鞠、封鞠等环节。首先由山东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进行请鞠。他首先将目前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足球专业书籍,临淄足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蹴鞠谱》请出并传入天齐少女手中,紧接着共同迎取圣球。随后,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为本次赛事的圣球结圆。

山东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代表马国庆与天齐少女共同迎取圣球。摄影/孙雪萌

开幕式现场,中国临淄蹴鞠表演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古代蹴鞠表演,仿古鞠成功穿过风流眼,天齐童子将仿古鞠紧紧拥抱,古老的蹴鞠如同穿越时空隧道点燃了当代孩子的足球梦想。最后,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和裁判员代表戴弋将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圣球和比赛用球进行封存。

中国临淄蹴鞠表演队带来古代蹴鞠表演。摄影/孙雪萌

随后,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宣布一诺威·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正式开幕。

和平鸽飞过 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迎取圣球仪式正式开幕。摄影/孙雪萌

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中国球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乃至上万年前,但形成为一种有明确游戏规则的运动方式——蹴鞠,是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临淄。

在中国古代,蹴鞠是“占断风流第一家”的一项风雅活动,如今,蹴鞠作为国礼,多次跟随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登上世界舞台,作为一张靓丽名片享誉海内外,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文化桥梁。

近年来,淄博临淄以蹴鞠为媒,与国内外足球界展开了广泛交流,收获良好的社会反响。取球仪式是一项将传统蹴鞠文化与现代足球结合的文化推广活动,同时随着蹴鞠在国际舞台上的频频亮相,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