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行长现象”透视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10月,正值齐鲁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金融学院也迎来了奋斗在各地的校友,他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母校庆生,从统计的知名校友信息中大家看到了一种令人欣喜的现象——“行长现象”。

齐鲁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2018年10月,正值齐鲁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金融学院也迎来了奋斗在各地的校友,他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母校庆生,从统计的知名校友信息中大家看到了一种令人欣喜的现象——“行长现象”。

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山东九安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执旺,海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分行行长刘文平,中国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青岛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仲生,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智河,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副行长李杰,中国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赵继臣,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贾广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纪委书记赵锋,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傅思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刘文平,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岩等等,个个成就斐然。原山东银行学校85岁高龄的王柏老校长,如数家珍般一一数着返校团聚的他的得意行长门生。学院师秋丽老师介绍说,像秦榜、梁敬这样校友夫妻都当行长的也不在少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行长辈出的现象。

这个培养了众多行长的“行长孵化器”,就是有着山东金融界“黄埔军校”美誉的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院的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始建于1948年,2001年并入现齐鲁工业大学。办学70年来,先后为山东省金融机构输送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其前期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金融业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其中成为省级分行及市县支行行长的干部数以千计。

齐鲁工大金融学院继承老银行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传统。制定确立了“一个理念”、打造“两大特色”、强化“四个支撑”、突出“一个引领”的办学方略,为建设国内一流的、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助力。

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对学院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部署,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金融学院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实施“互联网+”和“双创”发展战略,致力于传统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新型电子商务模式的融合创新、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跨境电商与支付结算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特色并处于省内领先地位,成为山东省新经济和新金融发展的政府智库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行长”校友助力“科教融合”

校友们走到哪里,就把母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特色带到哪里;校友们走出校门日久,与母校的精神契合度逾高。校友们继承发扬“金融黄埔”办学精神以及严谨扎实的教风学风,为推进“科教融合”、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化奋斗在山东乃至祖国各地。

王锡峰,2017年11月底拟任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此前任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王锡峰在担任中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期间,锐意改革创新,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机遇,坚持转型发展,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支持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在其任职期间,带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紧密围绕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战略导向,坚定“锐意改革创新、重塑系统强行、争创区域标杆”的信心和决心,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刘仲生,任职青岛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5年来,把握住经济金融转型发展大势,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带领青岛农商银行连续上榜“世界银行500强”,长期位居山东省上榜法人银行首位。刘仲生把准经济金融走向,找准农商行发展定位,找准农商行服务基准点,积极响应发展地方经济政策,紧跟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实施,大力宣传“新时代,新发展,新动能,新山东”。

校友们因出自齐鲁工大金融学院而自豪,一直关注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作为母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他们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在新时代与母校携手共创新成就、共谱新篇章,为母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品牌形象。中国银监会山东分局副局长艾建华对母校充满感恩:“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母校沐改革的春风,坚守使命、专注主业、以人为本、德才并举、开拓创新,培养出了一大批经济金融领域精英和专业人才,在我省乃至全国经济金融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名银校人,我为之欢欣,为之自豪,更愈发为之敬仰。”

独特“行长现象”打造特色品牌

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科教融合、特色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地方新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开展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经济统计学、保险学和产业经济学等专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研科研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强化实践环节,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

具体策略体现在——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就业率达95%以上:与上海农商银行合作举办地方金融特色班;与冠恒资本集团合作举办金融投资特色班等。同时,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成绩突出:2015年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山东省金奖;在省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省物联网大赛、省“互联网+”大赛获奖十余项。

为配合学校加快科教融合,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工业大学的发展战略,金融学院近几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通过对过去70年学院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精神财富和历史贡献进行总结凝练,挖掘和继承山东银校时期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文化,在此基础上结合科教融合发展趋势形成金融学院的办学文化和办学特色,并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和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对学院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新时代、新机遇、新金融,新黄浦、新使命、新担当。一流大学的支点是一流的学科专业。在新的起点上,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院、创新驱动和开放办学战略,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学科结构,深化科教融合,倾力打造省内金融优势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广育金融所需人才,腾笼换鸟、凤凰涅盘,主动对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抓好“十三五”各项指标的落实,重点项目实现有效突破,为实现“新经济、新金融、新黄浦”的目标保驾护航,让“行长现象”薪火相承,不断推进学院的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通讯员:周峰,袁升文,姚明霞)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