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出台财政政策“组合拳” 为实体经济注1500亿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政策暨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有关情况。初步测算,今年预计各级通过减收增支,可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1500亿元以上。

原标题:山东出台财政政策“组合拳”,今年为实体经济注1500亿

日前,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政策暨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有关情况。初步测算,今年预计各级通过减收增支,可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1500亿元以上。

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日前,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包含了很多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

“当前我省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在激励发展新兴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靶向还不够精准,导向还不够明确。”刘兴云表示,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财政政策,首当其冲的就是强化财政体制引导,构建有利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六项机制”,调动各方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六项机制”包括:建立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机制、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奖励机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机制、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飞地”项目税收利益分享机制、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刘兴云表示,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分配与各地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根据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予以分档奖励,哪个地方的动能转换快、成效大,得到的实惠就越多。

据了解,为“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省此次出台的财政政策瞄准“十强”产业,从七个方面综合施策、定向支持、精准调节。省里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在增加资金投入、做好“加法”的同时,还非常注意做好“减法”,加大税费减免力度,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和发展活力的“增”。这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兴云表示,总的看,“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涵盖了财政体制、资金投入、税费激励、基金保障、财政金融配合等财税政策各个方面,是一套高含金量的政策“组合拳”。初步测算,实施上述政策,将在去年已减轻企业税费负担72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进一步减负约774亿元,省财政还将多渠道投入资金480亿元左右,加上带动市县财政投入,预计可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1500亿元以上。同时,通过设立运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还将形成总规模不少于6000亿元的基金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