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豪华车增速罕见大幅降低 前三季度销量增速仅至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国车市的惨淡也波及到了豪华车市场。据经济观察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前12家豪华车品牌总销量突破201.22万辆,较去年同期186.37万辆增长8%。其中,实现正增长的有8家,负增长的有4家。

原标题:豪华车增速罕见大幅降低前三季度销量增速仅至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贾天钰 中国车市的惨淡也波及到了豪华车市场。据经济观察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前12家豪华车品牌总销量突破201.22万辆,较去年同期186.37万辆增长8%。其中,实现正增长的有8家,负增长的有4家。而据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桑之未统计,9月,豪华品牌经销商零售26万辆,同比增长3.5%,继7、8两个月两位数增长后,9月同比增幅下滑至个位数。“这是近年来,豪华车市场少有的增幅低谷。”桑之未指出。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同比增长17%,增速高于2016年。而2018年虽然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较去年将可能会出现明显回落。今年前三季,虽然豪华车市占率增长了1.6%,但销量同比增长为10%,已经到了两位数的边界。

中国车市的整体下滑态势正在扩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乘用车共销售206.05万辆,同比下降12.04%。1-9月,乘用车共销售1725.97万辆,同比增幅仅0.64%,增速比1-8月减缓1.96个百分点,接近负增长边缘。

奥迪奔驰贴身战

具体来看,豪华车中的德系三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依然比较可观,仍然大幅超越全球其他市场,而三者之间的争夺则进一步激烈化,差距不断缩小。

9月,得益于新产品的投放,奥迪开始重拾优势,其单月销量连续第三个月超过奔驰,在中国销售新车65767辆,同比增长12.5%。旗下轿车、SUV全面开花,销量节节攀升,主力车型奥迪A4表现最为抢眼,9月销售17199辆,同比大增41.7%。同时,9月中国区销量在奥迪全球销量中占比进一步扩大至47.2%。今年1-9月,奥迪全球销量140.77万辆,同比微增2.0%,其中,中国区的累计销量实现48.3万辆,同比增长15.4%。

虽然奥迪对中国市场的猛攻,缩短了其与奔驰之间的差距,但在整体销量上,奔驰目前依然保持领先。根据戴姆勒官方披露的数据,中国区是奔驰9月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市场,当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销售56342辆新车,同比增长6%。

就整个前三季度而言,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大陆总销量同比增长12%,达到513387辆,比奥迪多出3万余辆,但优势并不明显。加上中美贸易纠纷对奔驰进口车造成的影响,使得双方差距缩小,陷入胶着状态。为了争夺全年销量冠军,双方在最后一季度的竞争必将白热化。

与奥迪一样在2018年向中国投放16款产品、开启产品大年的宝马,今年一直安稳地盘踞在第三的位置。9月宝马(含MINI)在华销量创年内新高实现59616辆,同比增长13.2%。其中宝马3系和5系都有不错的表现,增幅分别达到52.5%、30%。1-9月,宝马在华销量同比增长5.3%达到459629辆,虽然在整体销量与增幅上不比奥迪和奔驰,但宝马对中国市场有着更为深远的布局,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成绩不俗。

截至9月底,宝马电动车全球累计交付97543辆,增幅达42%。而自2013年至今宝马已交付逾31.3万辆电动车。按照规划,至2020年宝马电动车累计销量将超50万辆,到2025年,将至少拥有25款电动汽车。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宝马斥资36亿欧元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至75%,其表示未来将扩大在华投资,扩建产能以实现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更多车型的本地化生产。

第二阵营差距拉大

豪华车品牌第二阵营中同样竞争激烈。今年一直攻势猛烈的凯迪拉克9月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24.9%。这也得益于其大幅降价,使旗下国产车ATS-L、XTS和CT6月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而XTS、ATS-L、XT5月销量均超过5000辆。另外,刚于8月底上市的XT4也于首月贡献出2313辆的销量。今年1-9月,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达162632辆,30.6%的增幅也让其成为目前豪华车阵营中增速最快的品牌。

虽然今年前9月雷克萨斯落后凯迪拉克4万余辆,居第二阵营第二位,但自今年关税下调后,成本优势突出的雷克萨斯便开启大涨模式。9月雷克萨斯销售16101辆新车,虽然销量与增速上较上月有所下滑,但同比依然增长36%。而在7月上市新一代产品的ES也继续担当主力,9月销量已达品牌总销量的40%左右。此外,对于中国汽车关税下调政策,虽然产自日本、一直以进口身份征战中国车市的雷克萨斯被视作是最大的受益者,没有国产化的必要性,但近来关于其国产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对此,雷克萨斯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暂无国产计划”。

凭借XC60、XC90等车型的畅销,沃尔沃在上半年的全球销量创下历史新高,甚至超越雷克萨斯。9月,沃尔沃在华销量实现13205辆,同比增长14.4%,全球销量超过6万辆较去年同期提升12.9%。具体车型中,S90、XC40和新XC60全球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尤其是新XC60备受追捧,前9月销量同比暴增1188.8%至13.5万辆。而刚上市不到一月的XC40销量9月销量接近万辆,仅次于新XC60。照此形势发展,沃尔沃今年全球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相比之下,捷豹路虎下半年的开场不太乐观。5月为迎合关税下调,豪华车企纷纷顺势出台官降政策,而捷豹路虎可以说是降价最狠的,降幅高达39.28万元。但自7月开始,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开始下滑,7月大幅下降46.9%。8月降幅有所收窄,9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再次同比下跌46.2%。捷豹路虎中国高层表示,这与捷豹路虎中国在华清理库存有关。

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经历了罕见的下滑后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以25.59%的增速重回正轨。截至今年9月,保时捷全球销量已实现19.6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其中中国区销量达到56254辆,同比增长4%。作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和最为重视的市场,今年7月保时捷首次选择在中国发布新款车型——中期改款Macan,在随后的成都车展上还发布了911卡雷拉杯15周年限定版车型。据悉,保时捷首款纯电动量产车Taycan将有望于明年进入中国销售。

第三阵营的挣扎

年销量五万辆以下的可以称之为豪华车第三阵营,包括林肯、英菲尼迪、讴歌、DS等。其中,林肯品牌今年9月在华销售新车5476台,同比微增1%,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15303台,同比增长5%。而今年英菲尼迪前三季度在华累计销售约1.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4.9%,其9月销量环比8月劲增37.2%。

讴歌9月仅卖出758辆,同比大跌52.3%,前三季度总销量下跌42.9%仅6019辆。国产并不是法宝,在国产一年多之后,讴歌不升反降,这可能需要企业从自身多找找原因了。而作为法系豪华品牌的代表,DS今年表现依然惨淡。DS目前没有公开自己的销量,但是车型排行榜上的统计显示,而DS 9月销量为504辆,同比下跌36.5%,前三季度累计销售3408辆,同比下降20.4%。DS也正面临着生存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豪车品牌虽然大部分仍有不错的销量,但豪华车市场的价格下滑整体来看是比较严重的。以北京地区4S店销售价格为例,在目前的热销车型中,相比于指导价,奥迪A4、A6、Q3有3-10万元左右的优惠,宝马1系三厢、奔驰GLA有5-6.5万元左右的优惠;凯迪拉克XTS、ATS-L、XT5,以及沃尔沃XC60、S90等车型,有4-12万元左右的优惠,而捷豹路虎优惠幅度最大,最高接近20万元。另外,保时捷、林肯、英菲尼迪、讴歌也有部分车型优惠3-5万元左右。“过几天我们还会有更大力度的优惠,到时您可以过来看看。”一位4S店销售人员十分热情地介绍。“市场变为卖方,豪华品牌加价基本消失了。”一位消费者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