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世缘入股山东景芝 酒业两大区域龙头联手突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年10月15日晚间,作为苏酒的龙头企业,今世缘(60336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今世缘(603369)将收购景芝酒业34%—49%的股份。

原标题:今世缘入股山东景芝酒业两大区域龙头联手突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8年10月15日晚间,作为苏酒的龙头企业,今世缘(60336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今世缘(603369)将收购景芝酒业34%—49%的股份。

由于景芝酒业与今世缘分别是鲁酒与苏酒的龙头企业,此次“联姻”被业界解读为两大区域龙头联手突破全国一线巨头围堵的尝试与探索。

区域龙头联姻

根据双方当日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公司本次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宜。

同时,该协议规定,此次并购将采用现金支付,支付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二是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该方式尚需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规划未来三年业绩目标,三年后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对于审计后出现的或有负债,由此用本支付方式的股东承担)。收购中,如涉及需要收购众人兴酒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只允许众人兴酒采用第二种支付方式。

2018年10月15日,今世缘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

今世缘是苏酒的龙头企业,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著名品牌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世缘旅游景区,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位于19家上市白酒企业第8位,营收23.62亿元,净利润8.56亿元。景芝酒业始于1948年,拥有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阳春滋补酒四大系列品牌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酒之城。

一位景芝酒业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解释,此次入股是基于企业管理权未发生根本变化的股权结构优化,景芝大股东仍拥有企业管理权。未来今世缘投资34%-49%的股权,一方面面向小股东受让,另一方面从景芝酒业大股东股权中部分受让。这位高管提及,此次合作未涉及国有股份,而国有股份将在企业持续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角色。

联手突围

作为鲁酒与苏酒的龙头,此次景芝酒业与今世缘达成股权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二者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地区龙头如何在全国一线巨头的围堵中突围。

2012年以来,经过行业调整连续5年的挤压式增长,当前中国白酒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分化期。2017年,全国白酒规模以上前五名企业营业额占比达50%,利润占比超过70%。未来3—5年,品牌集中度加剧趋势愈加明显,白酒企业的竞争将形成新的分水岭。

两大酒业区域龙头此刻如不能迅速崛起,很可能在新一轮行业整合中被全国一线巨头吃掉。这一点对于景芝酒业显得更为迫切。

众所周知,山东是酿酒大省,也是白酒消费大省,但由于鲁酒整体势力较弱,山东成了酒业大佬们围猎的猎场。在当前山东市场上,洋河突破了30亿元,梦之蓝系列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泸州老窖的窖龄、特曲深耕多年,也产生了较大的突破,习酒更是实现了200%的增长……一位山东业界人士介绍,近年来山东市场遭受众多全国名酒不断下沉的挤压,同时面临内部不同区域企业的“内耗式”竞争。

为振兴鲁酒、守住家门口市场,2018年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打造“百亿景芝”和中国北方生态酿酒第一镇的目标。

“振兴鲁酒、做大做强,不是一句空话,需要理念、营销、产品、品牌、资金等各方面系统的支撑。”上述景芝酒业高管说,与今世缘的合资合作是大股东以及企业深思熟虑的结果。

优势融合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今世缘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

在景芝酒业眼中,今世缘与其相似、同处区域龙头的地位;与一线名酒相比“小而美”——产品结构80%以上属于中高端产品,其中100元-300元产品占总销量的1/4以上,300元以上产品占60%以上;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便利、资金链充裕。这恰恰是景芝酒业以及其他鲁酒所不具备又急需学习的。

景芝酒业方面表示,合作为景芝带来资金的同时,其上市公司的管理理念、人才、渠道共享等优势资源将注入景芝酒业,这在行业混改史上具有创造性与突破性意义。区域龙头强强结合,通过规模叠加、香型弥补、板块共振以及经验共享聚力发展,将为产业资本的垂直整合提供了参考样本。

近年来,今世缘以中高档白酒为利器,致力全国化扩张,提出了“2+5+N”战略——除了做好北京、上海两个形象市场外,山东市场则是“5”中重点布局的省外区域市场,入股景芝酒业无疑是在全国化道路上寻求到一条捷径。

今世缘方面表示,今世缘与景芝酒业“联姻”,开创了中国白酒企业跨省强强融合的先河。双方开展战略融合、优势互补,无疑为双方在企业管理上互学互鉴、在市场营销上互促互融、在企业资源上互利互享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使得双方高质量发展充满无限可能性。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