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做成一道风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所在地。近年来,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沂蒙》《斗牛》《红高粱》等300多部红色影视剧在景区及常山庄村取景拍摄,引来许多剧组和游客,这一带逐渐被称作“乡村好莱坞”。

原标题: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做成一道风景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所在地。近年来,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沂蒙》《斗牛》《红高粱》等300多部红色影视剧在景区及常山庄村取景拍摄,引来许多剧组和游客,这一带逐渐被称作“乡村好莱坞”。

打出品牌

据介绍,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拍摄的影视剧,上星播出率达到90%以上,剧作的导演、演员屡屡斩获大奖。

电视剧《沂蒙》《红高粱》分别获得了“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等多项大奖;电影《斗牛》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演员黄渤凭借片中的出色表演获得“金马影帝”;《沂蒙六姐妹》《永不磨灭的番号》《青岛往事》等,则获得电影“华表奖”、电视剧“白玉兰奖”“华鼎奖”和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到景区取景拍摄的剧组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这与景区的拍摄场景好、服务保障工作细致息息相关。

完善硬件

常山庄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有近600年的历史,村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民居达367座,就像一座开放的民居博物馆。

近年来,根据影视剧拍摄需要,当地对古院落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同时新建、改建、修复了供拍摄影视剧专用的炮楼、戏台、城门、古庙等建筑,并对每个古院落的使用情况做了详细登记,如哪个院落拍了哪部电影、哪部电视剧,哪个院落使用率高等,以便后期宣传、修缮。

此外,村中还建成了功能齐全、能够拍摄年代剧的老县城,吸引了不少新剧组前来,拓宽了该村的“戏路”。

据介绍,《沂蒙》拍摄前,该剧组曾到全国200多个村选景,最后敲定了常山庄村,理由是这里不仅是红色老区,而且是百年古村,场景真实。这部反映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参军参战、拥军支前、无私奉献的电视剧播出后,迅速成为收视热点。该剧收视率高达3.28,荣获第四届CCTV电视剧“最佳热播剧奖”和“最高收视率奖”。

据介绍,为了方便剧组拍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专门打造了两个道具库,道具齐全且租用方便。古辕影视道具公司负责人介绍,库里的道具不仅能够满足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拍摄的剧组需要,而且经常为上海、浙江、江苏、云南、贵州等地的影视拍摄基地提供道具服务,拓展了业务。

跟进服务

为了提升人气,吸引更多的影视剧前来拍摄,景区从外景选址、内景选定、制景、群众演员遴选、道具及吃住行等方面,都有专人协调服务。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剧组出现拍摄冲突情况,景区工作人员会协助各剧组制定拍摄计划,并在现场协调时间和场次,保证剧组正常拍摄。如果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出现问题,景区也绝不回避、不推诿,积极解决,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此外,因剧集拍摄的特殊性,许多戏都要在夜晚拍摄,为此,景区专门制定了相应的值班制度,以便随时赴现场处理问题。

电视连续剧《绝地反击》导演王磊说:“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能力强,让剧组很省心,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拍摄时间比预期缩短了近10天,节省了很多开支。”

一名群众演员表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群众演员在圈中名气较大,因为这里的演员们都经过专业培训,表演水平相对较高,素质较好。

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景区成立了影视演员培训中心,邀请专业表演老师对群众演员进行培训。经过培训后,许多以前只能跑龙套的演员,在剧中有了台词,甚至有些表现出色的还能出演重要角色。景区培训群众演员的目的是让剧组的拍摄更顺利,提升景区的口碑和人气,在影视剧产业的发展中更有前景。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