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舍经济”火了 山东大学生卖蛋糕三个月赚1万


来源:齐鲁晚报

零食、蛋糕、美甲、干洗、摄影……如今不少高校宿舍“店铺”兴起、种类众多,大学生足不出宿舍楼就能买到生活用品,还能体验各种服务。

原标题:"宿舍经济"火了,山东有高校大学生卖蛋糕三个月赚1万

零食、蛋糕、美甲、干洗、摄影……如今不少高校宿舍“店铺”兴起、种类众多,大学生足不出宿舍楼就能买到生活用品,还能体验各种服务。在济南一所高校,“95后”阚阚大四下学期开始做起了宿舍蛋糕配送生意,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赚了1万多块钱。相较于外出跑腿和网购,随买随到、支持货到付款的“宿舍生意”受到青睐。除了蛋糕配送,美甲、零食铺子、干洗等也因“价格便宜、方便”受到大学生的追捧。对此,专家建议,大学生应把握好学习主业,合规创业。

大学生宿舍卖零食的微信公众号“番茄百货”截图。

“宿舍零食店”店铺多,赚了热闹不赚钱

小罗是济南大学一名大四在读生,说起“寝室生意”,两年前她就已经小试牛刀了。“我来自广东,老家那边零食生产行业相对发达,拿货便宜。”发现了这个商机,小罗便与学妹合伙在寝室开了一家“零食铺”:在寝室布置几个大箱子,里面装满各种各样的零食。小罗负责供货,学妹负责外销。“在网上批量买会更便宜,有时候我也会联系一些网店供货。”小罗说。

近几年,以单个宿舍为依托,各大高校寝室楼内小卖部层出不穷,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番茄百货”微信公众号。例如,选中济南地区的某一所高校,点击任意宿舍楼号,就能看到在该栋楼上营业的零食、日用品、美甲等店铺,进行网上下单,还能将服务送到寝室。

越来越多的店铺开张,这对小罗的生意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店铺多了,客流量就少了。有时候校友会直接来我们寝室进行现场交易,人比较聚集,存在隐患。后来,我们主要在网络群里进行买卖,同学需要什么东西,直接在群里招呼一声就好。”小罗提到,随着来买零食的人多了,看到这些熟面孔,自己越发不好意思挣朋友的钱了。

开零食铺是否挣钱呢?小罗的“零食铺”做了不到一年,在大二下学期停止营业,按照10%的提成计算,纯利润有1000元,利润寥寥。如今是大四上学期,马上进入冬季,小罗衣橱中的羽绒服也到了该清洗的时候。“我有这个需求,那别的同学是不是也有呢?”对小罗来说,这似乎是个新商机。她开始留意校园里的“同道中人”,发现有“前辈”早已经做成规模了,小罗便也加入试试。就这样,小罗成了一名校内干洗代理。

“与之前做零食比较,做干洗代理简直是零成本。”她介绍,她只是校园里的一名基层代理,会在校内一定区域内的所有宿舍楼雇佣一名同学,由他们去自己的宿舍楼里收需要干洗的冬装,大家将衣服汇总到我这边,然后再统一拿到校外的洗衣店进行干洗。干洗店老板会发放40%的提成,我与受雇的同学五五分成。从9月份开学至今,小罗做干洗代理已经月余,市场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十来件衣服,比之前做零食利润可观一些。

校外租房做蛋糕,配送到宿舍销售火爆

“95后”阚阚今年毕业于济南市一所大学,别看她外表看起来是个柔柔弱弱的小姑娘,但她大学四年没向父母要过一分钱。初入大学,阚阚做过咖啡店、快递点兼职,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但真要说她的生意经,还数今年开始做的蛋糕配送最有门道。

“大四下半学期,我在校外租房子住,微信通讯录中有个做甜品的姐姐,正好我本人也特别喜欢手作,就买了烤箱和蛋糕锅开始跟着姐姐学艺。”阚阚说。但做甜品是个实打实的手艺活,师傅只能教自己原料配比和制作步骤,真正制作起来口味和口感只能自己摸索。

说起自己何时入门,阚阚有些羞涩地笑了:“因为自己很喜欢做蛋糕,所以上手也挺简单的,只要成功一次就知道后面怎么做了。”她用了三五天就完成了甜点的研究制作,还针对用料配比和松软度做了改良。从那以后,阚阚就开始了她的蛋糕配送生意。

“我主要卖戚风盒子蛋糕和千层类蛋糕,价格在40至60元不等,榴莲口味稍贵一些,但也不会超过70元。”阚阚说,自己不仅会在朋友圈发商品图,还印了宣传彩页进行线下发放,大家想吃什么蛋糕,网上留言提供地址,做好后就能送到对应的宿舍楼里去。

从阚阚这边买蛋糕,绝不会因为水果涨价导致蛋糕价格上涨。“不发快递的话,收益在40%左右。冬季水果贵,我就少赚一些。”在她看来,自己不能因为水果贵就调高价格,这样会给顾客带来心理落差。尤其顾客大多是学生,消费能力也有限。

直到今年4月份,由于天气转热,阚阚做蛋糕用的动物淡奶油易化,因为不想用植物奶油“掺水分”,她便暂时停止了蛋糕经营。从2月份至4月份,阚阚做蛋糕配送的纯利润就超过了1万元,每月手头上的资金大概相当于普通大学生月生活费的两倍。

毕业后,阚阚在大学附近租了房,又在学校内盘下了一家店面做美甲生意,雇佣了6名学生员工在课余时间为校内顾客做美甲、美睫等。“等到天气凉了,我打算继续做蛋糕配送。”

提倡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做合规创业

辛雨(化名)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广告学专业刚毕业的一名学生。因为课程设置,她从大一接触摄影基础,在大二期间买了相机自己慢慢摸索着开始拍照,到大三便练就了一身摄影和修图的好本领,作品水平堪比“大片”。“之前是拍着玩,不好意思跟大家要钱。但大四毕业季,周围同学、朋友都有拍照的需要,来找我的人多了,就想赚点钱。”于是,她做起了“摄影工作室”。

相比影楼价格上千的精修摄影图,辛雨也有自己的定价:拍一套写真299元,包含精修15张。在毕业前夕,主要面向同学、舍友、朋友,学妹……辛雨接拍了两个宿舍、四个单人的摄影套餐,赚了大概2000元。

大学生在宿舍里做小本买卖,是否会耽误学业?面对疑问,辛雨说,自己完全把摄影当做日常爱好,通过这个方式赚点零花钱。在赚钱的同时,多拍多修也能提升自己摄影和修图的能力。

对于不少在宿舍“创业”的学生来说,他们表示还是以学业为重,课余时间做点“小生意”是为了让自己先试一试创业的感觉,增加阅历,结交更多的朋友。毕业后还要找正式的工作,大学期间做的“小生意”会让自己手头宽裕一些。

对于大学生宿舍“开店”做小本生意的现象,山东大学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南东周认为,当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形势较好,学生也有很强烈的创业热情。但从大学生的角度谈创新创业,应注重能力培养和创业素养的培育。“宿舍经济”面向在校住宿生提供销售服务,学生就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经营,门槛较低,容易上手和操作,是从社会上引进的比较简单的商业行为,没有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的优势,原则上学校不提倡学生把宝贵的时间花费在这上面。

学生销售的商品是否通过相关的安全监测、是否具有相关资质,这是“宿舍经济”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即便学生将其当做一种社会兼职去练手、当做未来就业的一块金砖,南东周认为,需提醒大学生务必规避安全风险,最好通过正规渠道经营。“现在注册公司非常简便,即便是进行宿舍楼内交易,也应具有相关资质,起码是一个合法合规的商业行为。”他表示,开展“宿舍经济”对拓展人脉、培养实践能力有帮助,但学生应把握好学习主业,不能让社会兼职占用太多的学习时间,应在不违反学校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事类似经营。出于高校责任的考虑,学校更希望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和特长来做合规创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王小涵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