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月份山东外贸总值1805.6亿元,这四市增速居前


来源:大众网

在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全球增长降温的情况下,9月当月,山东省进出口值却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9月份山东外贸总值1805.6亿元,这四市增速居前

在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全球增长降温的情况下,9月当月,山东省进出口值却创历史新高。记者10月15日从济南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下同)增长4.8%,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3%。其中,9月当月实现进出口总值1805.6亿元人民币,增长16.5%,这也是继8月份之后再创山东省月度进出口值历史新高。

从全省17地市看,青岛、烟台进出口依然稳居前列,淄博、滨州、菏泽、东营增速较快。今年前三季度,青岛、烟台进出口值分别达3820亿元、2252.9亿元,合计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3.5%。17地市中,淄博、滨州、菏泽、东营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33.8%、19.3%、16.7%和14.4%。 

山东外贸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原油引领大宗商品进口猛增。济南海关副关长师国旺分析,“山东省石油化工产业集聚,规模优势明显,原油进口量巨大,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涨,三季度上涨速度明显加快,一度突破80美元,创近4年来新高,推动山东省原油进口价格同比大幅上涨29.7%,进口值增长19.7%,对前三季度山东省进口值增长的贡献度达到121.3%。”师国旺说。

同时,今年以来山东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钢铁、煤炭、建材、化工等去产能和结构调整重点行业效益明显提升,供需关系持续好转,需求旺盛带动大宗原料商品进口猛增,前三季度铜矿砂、铝矿砂、纸浆、初级形状的塑料、煤及褐煤、棉花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大幅增长,带动进口值分别增长21.2%、20.2%、32.2%、16.1%、18.3%和45.3%。

“近期人民币贬值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师国旺介绍,“人民币汇率经过6、7月份的快速贬值后,汇率维持在较低且相对稳定的水平,对出口的提振作用十分明显。”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重塑,同时对冲了部分贸易摩擦的影响,企业出口信心有所提升,纺织服装、家具、鞋、塑料制品均增长明显。前三季度我省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值增长5.9%,对当月山东省出口值增长贡献度达20.6%。此外,轮胎、钢材、汽车出口优势继续巩固,出口值分别增长5.6%、19.2%和23.7%。

对拉美、东盟、非洲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也有效稳定了外贸发展大局。师国旺表示,山东省与新兴市场合作基础广泛、产业互补优势明显,如巴西、安哥拉出产山东省地炼行业所需的轻质原油,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山东省汽车、家电、纺织服装等则在非洲、拉美市场具备优势。今年以来山东省对拉丁美洲、非洲贸易成为山东省外贸的主要增长点,前三季度进口出口值分别增长19%、21.9%,缓解了对传统发达市场增长变缓的不利局面。

此外,消费品进口增长不断提速。随着省内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高质量进口消费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国家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推动了省内消费品进口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山东省食品烟酒、衣着鞋帽等消费品进口规模达到691亿元,大幅增长16.2%,有力推动全省进口增长。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