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两大苹果节开幕 明星农产品助力城市品牌提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10月16日、17日,新一届栖霞苹果艺术节、沂源苹果节如约而至。伴随着两大盛会的来临,沂源苹果、栖霞苹果等明星农产品再次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

2018年10月16日、17日,新一届栖霞苹果艺术节、沂源苹果节如约而至。伴随着两大盛会的来临,沂源苹果、栖霞苹果等明星农产品再次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众所周知,山东是农业大省,山东的粮食、蔬菜和水果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的渤海粮仓、菜园子和果篮子。

近年来,山东各地市充分认识到了特色农产品的产业价值,纷纷立足当地优势产业,培育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在提升当地城市形象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

两大苹果节相继开幕

2018年10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庆祝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在栖霞文化广场拉开序幕。

栖霞地处苹果种植的“黄金地带”,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中国苹果之都”,居“中国苹果产业20强县(市)”之首。栖霞苹果先后获得“中国十大魅力农产品”“全国果菜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等诸多荣誉称号,品牌价值近50亿元,苹果已成为栖霞最重要的富民产业和靓丽的城市名片。

长期以来,栖霞市十分重视苹果产业的发展,自2002年起栖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苹果艺术节。今年,栖霞继续保持节事活动的影响力,举办第十七届苹果艺术节,持续打造“苹果之都·绿色新城”城市品牌,创新推动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建设。

栖霞苹果节虽然规格高、影响广泛,但苹果节不仅仅是栖霞的专利。2018年10月17日,仅隔一天,沂源也将隆重举办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

沂源县被称作屋脊上的城市,是果品生产大县,苹果产业种植历史悠久,是县域规模最大、品牌最响,带动产业最多的主导农产品,不论是支撑农村经济发展,还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沂源政府在苹果上做足了文章,先后举办了七届沂源苹果节,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今年恰好是第八届。

通过举办苹果节,不仅提升了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拓展了沂源、栖霞农业生产、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的融合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当地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城乡和谐发展。

山东的明星农产品

事实上,除了上述所说的苹果,山东还有许多明星农产品。

沾化冬枣,滨州市沾化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2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沾化冬枣”实施原产地域品牌保护。沾化冬枣状如苹果,有“小苹果”之称,成熟的冬枣皮薄肉脆、核小,口感甘甜清香,甜酸适口,食之无渣。2018年,沾化冬枣在“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中跻身全国地标产品100强。

乐陵金丝小枣,乐陵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乐陵以盛产金丝小枣而闻名天下,素有“百里枣乡”的美称。乐陵金丝小枣品质优异,掰开半干的小枣,可清晰地看到由果胶质和糖组成的缕缕金丝粘连于果肉之间,拉长1—2寸不断,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丝小枣因此而得名。2004年12月1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乐陵金丝小枣”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莱阳梨,莱阳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莱阳梨多为倒卵形,果实硕大,果肉质地细腻,汁水丰富,口感清脆香甜,是梨中的上品。莱阳梨是胶东名果中的“长者”,因产于莱阳市而得名,莱阳也因莱阳梨而闻名,并延伸出独有的“梨文化”。

潍县萝卜又称潍坊萝卜,是山东省著名萝卜优良品种,俗称高脚青或潍县青萝卜,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原产于山东潍县而得名,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潍县萝卜皮色深绿,肉质翠绿,香辣脆甜,多汁味美,素有“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县萝卜皮”之说。

除了上述所列,山东还有章丘大葱、威海刺参、蒙阴蜜桃、烟台大樱桃、昌邑大姜、大泽山葡萄、黄河口大米、峄城石榴、冠县鸭梨等家喻户晓的明星农产品。

资料显示:2016年山东遴选出了首批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20家体验店;2017年,山东遴选推出12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5家体验店,其中5个品牌入选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

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品牌提升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近年来,山东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指导,提出了一系列助力品牌农产品建设的活动。

2015年、2016年,山东分别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省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凝聚起服务全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强大合力;2018年新年伊始,山东省农业厅又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启了品牌建设的新征程。

除此之外,2016年山东省农业厅牵头设计并推出了“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省级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和卡通形象。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创设了《品牌农业在山东》栏目,拍摄制作了《烟台苹果》、《章丘大葱》、《菏泽牡丹》、《大泽山葡萄》等30多个区域公用品牌节目,宣传效果显著。

2017年9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山东精心设计并搭建了“露天推介中心”、“山东百米品牌长廊”,108家企业产品品牌、34家区域公用品牌参与宣传展示活动,在全国精品馆举行了山东品牌农产品体验店揭牌仪式,取得了轰动性宣传效果。同年,山东打造“空中博览馆”:利用山东航空公司的106架飞机餐桌板广告位,宣传烟台苹果、莱芜生姜等18个区域公用品牌。

2018年1月18日,为推动山东农产品品牌创建,山东品牌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进一步推动山东品牌农产品叫得更响、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山东以及各地市对区域农产品的推动和支持毋庸置疑,这背后又有何因素?或许可以从以下数据窥知一二。

资料显示,目前沂源以苹果为主导的林果收入已占到沂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支撑起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沂源县农民收入增速连续9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折射出的是“沂源苹果”品牌塑造对农民增收作出的巨大贡献。

除此之外,“沂源苹果”的标准化生产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沂源有果品龙头企业近50家,苹果浓缩汁、果脯生产企业10多家,果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00余家,营销大户及经纪人6000多名,机械冷库、气调库近270多座,各类纸箱、果袋等关联企业300多家,果品批发市场90多处,20余家工商资本持续介入果业。在果业生产的带动下,果品加工、贮藏、包装、金融、运输及乡村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有序跟进,促进了沂源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同时,随着沂源苹果的曝光度逐步加大,作为沂源苹果的孕育之地——沂源自身的社会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这于塑造地域形象,展示地域魅力也大有裨益。

由此可见,优质农产品成为乡村振兴和城市品牌提升的重要动力。这也是各地热衷举办各类农产品节庆活动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