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葫芦文化丛书》编纂专家谈葫芦文化(之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7月,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并受邀分别在第九届中国·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日照隆重举行出版发行发布会,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8年7月,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并受邀分别在第九届中国·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日照隆重举行出版发行发布会,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填补海内外葫芦文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总主编扈鲁先生与百余位海内外学者专家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终于将这部煌煌巨著呈献给广大读者。在丛书出版发行之际,20余位编纂学者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阐述了对葫芦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丛书编纂工作的体会与思考。现将诸位专家学者的部分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葫芦文化丛书》

《葫芦文化丛书》总主编、“图像卷”主编、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扈鲁教授:

《葫芦文化丛书》策划和编纂之主旨为“葫芦小天地,文化大文章”,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赞和致敬。基于这样一种文化使命感,丛书编纂力求历史的厚度、广度和深度,从祖国西南边陲的澜沧,跨越千山万水,途径东昌府到祖国东北的葫芦岛,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为依托,从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中搜集葫芦元素,对中国民间、民俗、民族的葫芦文化进行了一次大梳理。丛书编纂工作历时三个春秋,数易其稿,全体编纂人员怀着弘扬中华葫芦文化的崇高使命,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丛书倾注了巨大心血。丛书的出版发行,离不开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国民俗学会、中华书局、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东昌府区区委区政府、葫芦岛市葫芦山庄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葫芦文化同仁的鼓励和肯定。

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葫芦文化,我们要着力在“四化”上下功夫。一是“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本,是一个永久性的存在,如今丛书的出版已经为葫芦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时代化”,从文化复兴高度观照和发掘葫芦文化的现代价值,以时代话语讲好葫芦现代故事,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产业化”,即把我们所梳理出的葫芦与神话、葫芦与民俗、葫芦与宗教、葫芦与文学、葫芦与医药、葫芦与饮食等葫芦文化进一步产业化,为葫芦文化的发展提供经济支撑,促使葫芦文化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四是“国际化”,即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沿着“一带一路”讲好葫芦故事,把中华优秀葫芦故事讲通、讲深、讲透、讲懂,让世界了解中国葫芦文化,让中国葫芦文化走向世界。

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实现葫芦文化的“四化”发展,是广大葫芦文化同仁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争做葫芦文化先锋,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格局,写好葫芦文化研究阐释与传播普及的这篇大文章,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葫芦文化,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