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济高铁公示,山东境内设莘县、聊城西等5站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通车后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

原标题:重磅!郑济高铁公示!山东境内5站:莘县、聊城西、茌平南、长清和济南西

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通车后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

郑济高铁的修建,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至1个多小时,并可通过郑西高铁、郑万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等,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大大缩短山东至上述地区的铁路运行时间。

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郑州至济南铁路工程山东段规划选址公示,意味着郑济高铁将加快建设步伐。

线路途经济南市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接轨于济南枢纽济南西站。

据悉,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通车后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根据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工程山东段项目规划选址意见公示,线路西起河南省与山东省省界,途经聊城市的莘县、阳谷县、东昌府区、茌平县及德州市的齐河县和济南市的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接轨于济南枢纽济南西站,正线全长169.694公里,其中聊城市境内正线长度115.271公里,德州市境内正线长度20.48公里,济南市境内正线长度33.873公里。

全线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长清站和接轨站济南西站。线路相关联络线:通过列车走行线线路长度7.929公里;济南站上行联络线线路长度4.212公里;济南站下行联络线线路长度3.801公里;济南西第二动车运用所及动车走行线线路长度6.81公里;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增三、四线线路长度6.2公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工程山东段的选址已经项目所在地市、县两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查,有关部门出具了支持文件,经组织专家论证,原则同意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工程山东段选址。

河南和山东是相邻省份,河南省会城市郑州到山东省会城市济南之间,直线距离约370公里,因为没有直线交通,穿行于两市间的汽车和火车都需绕路而费时较长。因此,两省都有修建直通高铁的意向。郑济高铁的修建,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至1个多小时,并可通过郑西高铁、郑万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等,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大大缩短山东至上述地区的铁路运行时间。

此外,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通车后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