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通报2017年度节能目标考核:济南等9市超额完成


来源:齐鲁网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经考核,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泰安、威海、莱芜、德州、滨州市为超额完成等级,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菏泽市为完成等级,东营、临沂市为基本完成等级。

原标题:山东通报2017年度节能目标考核:济南等9市超额完成

齐鲁网10月12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经考核,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泰安、威海、莱芜、德州、滨州市为超额完成等级,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菏泽市为完成等级,东营、临沂市为基本完成等级。

深入推进结构调整

《通报》指出,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一是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制度。省级共对3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节能审查,通过改进措施核减能源消费量约3.4万吨标准煤。滨州市对127个新上项目进行了节能审查,督促项目单位完善项目节能方案。二是压减煤炭消费,各市均开展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明确了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据初步核算,全省净压减煤炭消费量2774.5万吨。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49万亿元,同比增长9.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一、二、三次产业比重达到6.7∶45.3∶48.0;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产值7100亿元,同比增长12.7%;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为72.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莱芜市节能环保产业同比增长32.14%,增幅居全省首位。四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856.79万千瓦,累计达到2437.27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19.41%,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5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7%。泰安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20.7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比重为20.4%。五是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全省依法依规推动125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其中依据环保、质量、安全、节能法律法规淘汰14家企业落后产能,执行产业政策淘汰111家企业落后产能。关退煤矿6处,产能381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63台,容量204.15万千瓦。济南市积极推进济钢搬迁,640万吨钢生产线、567万吨铁生产线实现全线安全停产。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全省共建成“工业绿动力”计划项目3549个,年可节约标准煤10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74万吨。其中,建成高效环保锅炉206台、9860蒸吨,年可节约标准煤3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5万吨,改造后可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建成太阳能工业热利用示范项目573个,日产热水能力3.6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5万吨,项目建成后可替代原有的燃煤锅炉。二是实施“爱心阳光工程”。建设学校、医院、养老院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贴项目,共建成示范项目2224个,日产热水8.97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1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8万吨。三是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开展了高效节能半导体照明产品推广行动,重点实施了省级绿色照明改造示范项目44个,实现同比口径下照明节能30%以上,重点领域照明综合节电率达40%以上,形成年节电能力7260万千瓦时。

推进重点领域节能

加强工业节能。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促进互联网与节能工作深度融合。各市加强能源审计工作,引导重点用能企业合理、科学、安全用能。在变压器、绿色照明等终端用能产品和炼化、焦化等高耗能行业中遴选了11个能效“领跑者”,树立节能标杆。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省78家单位创建首批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入选数量占全国的18%。二是推进建筑节能。全省建成节能建筑1.29亿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972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4876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18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0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2389万平方米,获批国家示范城市5个、产业基地26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威海市累计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4313.57万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实现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目标。三是加快交通节能。支持培育6个绿色交通示范市和127个省级绿色交通样板项目、亮点工程。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营运车辆超过12万辆,其中公交车4.5万辆。德州市在道路工程建设中普遍应用冷再生技术,实现了路用材料循环利用,扩建工程老路利用率100%,养护大修工程旧路利用率100%,建设、养护工程临时占地复垦率100%,循环利用路用材料项目占总项目数的100%。四是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全省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同比分别下降2.55%、2.35%、4.80%,全省公共机构共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面积208万平方米,供热系统计量节能改造面积227万平方米,建成节能监管系统385个,可监测1699个公共机构。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