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口整合新进展 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万通东营港资产


来源:齐鲁网

10月11日上午,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与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由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51%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标志着我省渤海湾港口整合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沿海港口整合的重大决策正在有力有序变为现实。

原标题:港口整合新进展 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万通东营港资产

齐鲁网10月11日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薛广乾)10月11日上午,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与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由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51%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标志着我省渤海湾港口整合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沿海港口整合的重大决策正在有力有序变为现实。

这是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整合东营港的一小步,却是我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的一大步。3月28日,山东高速集团作为省政府出资人,控股成立了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负责整合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这次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万通海欣控股集团的涉港资产,这是省管国有企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首次成功整合民营港口企业。对省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合资合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利于加速整合东营、潍坊、滨州三个港口中的国企、民企、央企和外企等市场主体,有助于早日实现我省渤海湾港口整合目标,在全国创造港口整合的山东模式。

据了解,签约后,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将加速推进东营港2个30万吨级、2个15万吨级、4个10万吨级泊位项目的建设。建成后,东营港将具备接卸30万吨级大型船舶的能力,成为又一个大型深水港口国际口岸。

我省实施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不仅有助于推动港口资源从粗放式向集约化发展、从单点式向区域型发展转变,实现港口资源共享,符合现代港口改革和发展的方向,而且对提升我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海洋强省、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也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渤海周边三省一市共同推动渤海港口群进入了资源整合的新时代。目前,天津港拥有8个港区,是世界一流人工深水港,去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河北省整合秦皇岛、曹妃甸、黄骅三个港口,组建了河北港口集团,去年吞吐量达到3.8亿吨。辽宁省引进了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港口集团对全省港口进行整合。山东拥有近1500公里渤海岸线,是三省一市中岸线最长的省份,目前,山东正在聚焦渤海湾港口一体化发展,高水平编制渤海湾港口发展规划,告别过去的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等低水平发展状态。

山东高速集团作为省级出资人,将拿出真金白银,整合收购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中的优质经营性资产,并加大后续重点港口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打造全国一流的硬件、软件港口设施,以高水平的生产要素支撑高质量的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港口产业。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