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岁”正青春 中国药企“常青树”鲁南制药的不老秘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50岁生日,100亿产值,超过百分之十的年增长率,本该觥筹交错、举杯畅饮的时候,但没有红毯庆生,醉意迷离,有的是深入历史的冷静寻找和超前谋划的戮力变革,这是鲁南制药的风格。

50岁生日,100亿产值,超过百分之十的年增长率,本该觥筹交错、举杯畅饮的时候,但没有红毯庆生,醉意迷离,有的是深入历史的冷静寻找和超前谋划的戮力变革,这是鲁南制药的风格。

谁会想到,当初起始资金只有2万元一家小校办工厂能有如今完美的蜕变,不但成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五百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中国医药工业30强企业,更将“中国良药”送到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乃至送到美国、以色列,送到日本、印度,乃至送到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擦亮了“中国创造”的招牌。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节点上,以时间为纵轴回望鲁南制药的创业路具有浓重的现实意义:他从哪里来?经历过什么?风风雨雨半个世纪,这家中国药企“常青树”的不老秘诀是什么?回答这些问题需要角度。

如同诗人艾青所言:“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时势造英雄,几个关键步骤的选择,塑造了鲁南的DNA。我们聚焦于这几个关键步骤,试图还原历史。而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牛棚里诞生校办工厂 “知识分子”底色是鲁南标签

“我们公司最初的故事没有草台班子,而是带有浓重科技底色的校办工厂。”鲁南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的这句话很准确。

在缺医少药的年代,一盒药是“救世主”般的存在。诞生于1968年盛夏的山东郯南劳动大学制药厂(鲁南制药前身)便面临着这个背景。

那个年代,几名大学毕业的干部在郯南劳动大学的牛棚里,讨论着创建一个药厂,拯救苍生,这些知识分子身上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两个月后,一件《关于郯南劳动大学筹建制药厂的报告的批复》,同意郯南劳大筹建药厂,由地区投资2万元,用于购置生产设备。这是所有故事的开始。

以批复之日为源头,一年后,山东郯南劳动大学制药厂生产出第一批注射用水和葡萄糖注射液;再半年后,国家工商局对其正式核准发证。这也意味着用一年半时间,一群沂蒙山区的知识分子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捯饬”出了药品并拿到了“准生证”。这是何等效率!

知识分子办厂毕竟不一样。梳理鲁南制药前20年的发展史,有两个词表现得非常突出:一是情怀,另一个是专业。可以佐证的事实是: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后,药厂为地震灾区提供大量的止血芳酸、安痛定、葡萄糖等药品;两个月后,全省第一个诊断用药造影剂----泛影酸在这里试制成功,1978年投入批量生产。

在鲁南制药,到底诞生了多少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个(支)?我们没有统计过,但按照该公司提供的数据,“鲁南申请国内外专利1169件,已获授权专利659件;PCT(专利合作协定)申请27项,进行中的国外申请77件、已获国外授权41件”,每一个数据都指向了鲁南在专业上的努力。

为什么鲁南制药重视科研?为什么这里的高科技成果连绵不断的面世?我们从四五十年前的历史事实中找到了回应,可以说,创新是鲁南制药的灵魂,也是底色。

专业的学术背景、技术创新的理念、艰苦的创业条件塑造着鲁南制药的优秀基因。我们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文化的支撑和科技的引领,有了创新的企业文化,才有了今天的鲁南制药。

改革阻力难以想象 披荆斩棘成就辉煌25年

1986年底,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这意味着全民所有制小型企业可积极试行租赁、承包经营。由此,拉开了中国企业承包经营试点的序幕。一年后,时任郯南制药厂技术科长的赵志全,从四名竞标人中脱颖而出,中标担任厂长,成为沂蒙山第一位吃螃蟹的人。

一起竞标厂长的4人中,赵志全的目标提得最高。要知道,当时的郯南制药厂产品单一、人心涣散、净资产只有19万元,流动资金一分也没有。别人都是扭亏,唯有他提出“当年扭亏为盈、实现利润20万”的目标,并立下“到1991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利润120万元”的军令状。直到签订承包合同时,有领导还提醒他,订得太高了,可以减一减。周围有人议论,年轻人好做梦,摔几跤就明白了。没人能想明白,为何赵志全有胆量在合同书上签名、立军令状。

“药厂需要改革,改革需要我们献身。”而后,他在竞选报告《为振兴药厂而奋斗》中写下的这句话,并用自己的一生做了诠释。

如今被鲁南人反复提起的“96决战”,是鲁南制药改革发展史上走向市场的关键一役。

1995年,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要收回贷款;同时,由于货款回收不到位,工人半年发不出工资,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危机关头,赵志全提出“以市场为中心”的业务首位意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他在全厂员工面前立下“军令状”,自己每月仅拿200元生活费,完不成任务就自动辞职。

为了拓展市场,1996年,带着两个司机,开着一辆普桑,装着煎饼和大葱,赵志全向着东三省出发,开启了寻找市场之旅。饿了就在车上啃几口,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最紧张的时候,九天时间跑遍了东北三省十八个城市。

就是靠着这种拼命三郎般永不言败的实干精神,“96决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实现利税5000万元,同期增长了6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96决战”是鲁南制药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它的全面胜利,彻底改变了公司的命运,从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96决战”也铸造了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的鲁南精神——“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

新时代有新思路 差异化竞争成就“百亿鲁南”

2017年1月份,张贵民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在这里,他将登上领奖台,接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荣耀。作为第一发明人,此时张贵民的思绪万千。

瑞舒伐他汀钙是国际公认最强效的调脂药,鲁南制药的明星产品之一。2008年之前,它垄断在国外企业手中,国人想要用,只能多花钱。这让鲁南制药做了个大胆决定——自主研发瑞舒伐他汀钙,誓要打破国外垄断。突破重重困难,鲁南制药成功构建了瑞舒伐他汀钙新制备体系,实现了规模产业化。同时,也证实最适宜国人的给药剂量为5毫克,为确立合理用药方案和临床个体化给药奠定了科学基础。

张贵民说,在鲁南制药,有多个研发团队只专注做一个产品,即使产品上市,也要不断跟进持续研发,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

如何让鲁南制药“活得出彩”,是每天萦绕在张贵民脑海的问题。他说,近四年来,鲁南制药倡导依靠创新解决现实问题。“实体经济要向前走,就要从原先固有的许多束缚中走出来,来解决现实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张贵民认为,创新不应该是个口号,应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梳理进行创新。

在张贵民的带领下,鲁南制药提出“二次创业”,让企业完全从原先的固有思路中解放出来。他认为,创新也是个思想解放的过程。不仅仅在于科技创新,也是思想创新,解读事物角度的创新,是干事态度和方法的创新……

医药行业最近几年整体的大环境倒逼企业提高质量降低价格。张贵民说,鲁南制药要靠技术和综合管理提升,来实现产品的高质低价。技术出身的张贵民坚持认为,这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质量提升需要"工匠精神",必须耐得住寂寞,有长时间坚持做的精神。在鲁南制药,有的产品研发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时间。

为了缩短新产品开发的周期,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鲁南制药瞄准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只要是看准了的项目就主动追求对接,采取提前介入、联合开发等方式,以最少的投入和最快的时间开发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利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借梯上楼,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是与鲁南制药设立企业技术中心相辅相成的科研战略。张贵民说,“近20年来,我们先后和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40多家大专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据统计,20年来仅科研成果的嫁接就给公司带来了数十亿元的效益。”

目前国内唯一可安全用于12-16岁青少年肥胖症治疗的减肥药物“舒尔佳”,可特异性抑制胃肠道胰脂肪酶,从而抑制脂肪的吸收,进而减轻体重。三年前,这项成果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

多年持续创新,鲁南制药到了收获的季节。该公司申报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000多项,已获授权专利600余件,注册商标2500余件,商标注册量居山东省首位,被确定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市科技进步奖100余项。

优秀的科技成果,经过工业化、市场化后,必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鲁南制药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17个,以欣康、维康达、舒尔佳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平奇(孟鲁司特钠)、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瑞旨(瑞舒伐他汀钙)保持高速增长。

占领国际市场是证明鲁南制药创新能力、产品品质最好的检验。鲁南制药集团以国际化战略为目标,建立了严谨科学的工作流程,FDA、ICH、EDQM等国际先进的质量监管理念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多个原料药产品通过了欧洲COS认证、美国FDA认证,制剂通过了印尼、哥伦比亚等国家质量认证,入选2017年中国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榜。

“我国使用中药历史悠久,从文化传统和用药心理上看,中药有先天的市场优势;而生物药则是中国药企快速跟上国际创新潮流,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所在领域,在这方面发力,有利于缩小企业和国际制药企业在创新能力上的差距。”张贵民认为,发展中药和生物药有利于培育本土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能满足患者不同的用药需求,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我们了解到,下一步,鲁南制药将在中药方面向健康保健和治未病方向发展;在生物药方面追踪国内外创新热点,以满足患者差异化的治疗需求为导向进行突破性探索。“别的企业不做的研发项目才有更大的市场,同时也有较高的技术、资金和人员门槛,只有突破了这些门槛,我们才能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张贵民说。

中国儒家经典《礼记·大学》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语道出中国药企“常青树”——鲁南制药的不老秘诀。在鲁南制药,这种秘诀早已内化到骨子里,成为新时代其实现更大目标的内在力量。

50岁鲁南制药不老,正青春。(刘运锋)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