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凉济南“心病”患者增多,专家教你预防


来源:齐鲁网

10月9日凌晨4点多,急救车飞速划过北园大街。历山东路一小区内,一户人家敞开着大门,还打开了家里的灯。71岁的秦老太因为憋喘难受正等

原标题:天凉济南“心病”患者增多,年轻人增多

10月10日,山大第二医院心脏科室门诊外有不少患者在排队候诊。 

10月9日凌晨4点多,急救车飞速划过北园大街。

历山东路一小区内,一户人家敞开着大门,还打开了家里的灯。71岁的秦老太因为憋喘难受正等待着120前来救援。“医……医生,我老伴喘不上气了!请你们救救她!”见到及时赶到的急救人员,秦老太的老伴赵先生带着哭腔,颤巍巍地向120急救人员诉说着老伴的病情。急救人员一面为秦老太进行简单急救,一面将她送至医院。“幸亏发现及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室内,医务人员在为秦老太进行抢救和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心衰,“这是今夜第6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了。”

医生介绍,冬季即将到来,随着气温渐冷,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也随之而来。

七旬老太半夜胸闷憋喘,急拨120求救

寒露刚过,秋意正浓。8日晚间的一场大雨,给济南带来了更多凉意,也让不少人的心脑血管出现了问题。

71岁的秦老太就是其中一例。最近,秦老太一直有点胸痛、憋闷,以为是感冒未愈,肺部出了问题,吃了两天消炎药,症状并未缓解。本想着过两天如果还不好就去医院打针,没想到9日凌晨,她突然感觉喘不动气,强撑着叫醒了睡在隔壁屋的老伴赵先生,忙乱中赵先生拨通了120。

“我怕医生找不到地方,就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了,家里的门也打开了,方便他们找到我家,以节省救命时间。”回想起当晚的经历,赵先生仍心有余悸。已经76岁的他跟记者说起此事时,手还略微颤抖。“医生说,我老伴是大命的,急性心梗,要是再晚一会儿……”此时,眼泪已经蓄满眼眶的赵先生摆了摆手,显然不愿再多说。

赵先生的感伤引发了宋芳的共鸣。10月9日凌晨2点左右,她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医生,医生,我妈胸闷喘不上气,都好几个小时了!”山大二院急诊科,宋芳一边跟着平推车跑,一边向医生描述着母亲的症状,“她之前就有胸闷的感觉,但是症状不太严重,一直有糖尿病。”宋芳的父亲介绍,老伴以前就有憋闷,当晚刚开始胸闷时,老两口都没当回事,以为会和以前一样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这次不仅严重胸闷2个多小时没有缓解,而且还出现了憋喘。“赶紧给闺女打电话。”宋先生说,当时他有点反应不过来了,也忘了拨打120,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告诉家住得不远的女儿。

经过检查,宋芳的母亲被确诊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急救、心脏造影、两个支架……一系列措施后,老人终于闯过了“鬼门关”。

40多岁汉子浑身疼痛连夜进行心外手术

“这其实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山大二院心内科医生说,8日晚间至9日凌晨的夜班,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抢救了6例,其中3例心梗、1例心绞痛、2例急性心衰,平时一晚上抢救几例也很正常,并且其中不乏年轻患者。就在8日晚上,夜班医生刚刚和白班医生交接完工作,40多岁的范先生就来到了医院。

“我肚子疼,胸疼,腿也疼……”来到医院时,皱着眉头、蜷缩着身体的范先生告诉医生,自己全身上下没有不疼的地方,“尤其是右腿已经发麻,好像没有知觉了。”由于不知原因的疼痛,这名40多岁的汉子脸上都是细密的汗,一米八多的身体全靠一旁的妻子支撑。“心电图显示没有特殊异常。”在没找到明确病因前,医护人员为他做着常规检查,直到测量血压才发现其血压竟然达到200/120mmHg,双上肢血压差距超过30mmHg,他疼痛的右下肢的足背动脉搏动是摸不到的。

“怀疑是主动脉夹层。”医生的话让范先生的妻子脑子有一瞬间的空白。“我听说过这个病,很容易死人。”她不敢想象,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如果去世了……那一刻,她慌了,“求求你了,医生,一定要救救我老公,他还年轻。”抓着医生的袖子,范先生的妻子不助地哀求,“不管怎么治疗,我们都治。”经过强化CT检查,范先生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心脏病,他立马被转入心外科进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32岁小伙胸痛不当回事竟是心绞痛

心肌梗死、急性心衰、主动脉夹层,在老百姓眼中,这都是可以瞬间致命的恐怖。但是还没发作到心肌梗死的心绞痛也不可忽视。“我就是之前没当回事。”躺在病床上,回想起两天前的感受,才32岁的小李害怕不已。

从事IT工作的他平时压力较大,工作时间也长,熬夜、吸烟等都是常态。“大概半年之前吧,陆陆续续十天半个月的就会感觉胸部和背部有点疼,但是顶多一两分钟就过去了,”根本没把它当回事的小李以为是自己作息不规律,等工作轻松时注意休息就没事了。但是最近他的疼痛感一天犯了好几次,就在8日晚上10点多,小李撑不下去了,“真的是疼得太频繁了!”他有些恍惚,仿若感受到了死亡,“疼了10多分钟!”被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心绞痛的小李被安排进了抢救室。

“对于血压、心率都还没降下来的患者,我们一般会采取用药、帮助稳定生命体征等方式使其症状缓解。”医生表示,如果患者的生命体征出现了不稳定,医护人员则还会通过呼吸机等辅助措施或支架、造影等手段进行急救。  

(为保护隐私,患者姓名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目前30岁—50岁的患者数量越来越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程超介绍,“我们科室每年都会接诊数例20多岁的心肌梗死患者。”多数患病的年轻人都有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或吸烟史等情况。心脑血管疾病有性别差异,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并且与年龄有一定的相关性,年龄在40岁以上,每增加10岁,患病率都会增加一倍。

从业10年的程医生介绍,就在她刚刚参加工作时,心脑血管患者并没有这么多,“现在明显感觉患者越来越多,不论是白天的门诊还是夜晚的急诊,都忙得不可开交。”她认为,和以往相比,季节性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以前是夏季患者少,冬季患者多。现在是夏季患者不少,冬季患者更多。”

她认为,这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等不无关系。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出现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情况,会合并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再加上平时工作繁忙,从事体育锻炼的年轻人并不多,以及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在心脑血管疾病诱发因素中,家族性遗传、性别因素以及A型性格的人更易诱发等因素,属于不那么容易控制的因素。但是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抽烟、饮酒、高凝状态等因素,是可以通过合理生活方式和药物控制进行干预的。”她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0月中下旬到11月中旬为疾病高发期

值得注意的是,冬季即将到来,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也随之而来。“每年的高发期都在10月中下旬到11月中旬供暖季来临之前。”程医生表示,冬天气温低,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有可能会因为主动脉内膜的撕裂引起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很凶险的心脏病,会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救治非常必要。

因而她提醒,天气转凉,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症的患者一定要关注好自己的血糖、血压、血脂情况。这些指标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出现如主动脉夹层、脑出血、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等并发症。

严寒冬天晨练过早易诱发心肌梗死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程超提出了五部曲。

1.冬天不要随意减药或停药。要坚持吃药,并定期到门诊找医生进行调整。

2.关注好自己的血糖、血压、血脂情况。这些指标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出现如主动脉夹层、脑出血、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3.饮食要合理,尽量避免饱食以及高油腻食物。尤其是冬天年节较多,需要控制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大鱼大肉以及油腻食物。

4.进行合理的体育运动,循序渐进,以不引起疲劳为宜。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宜在冬天特别冷的早上外出体育锻炼,这样很容易诱发急性卒中或心肌梗死等严重疾病。

5.避免熬夜、抽烟,尽量少饮酒。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