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实现无缝“会师”


来源:齐鲁网

10月9日,在青岛高新区,随着焊花的落幕,标志着由中铁五局承接的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提前两天实现了无缝“会师”。

原标题: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实现无缝“会师”

10月9日,在青岛高新区,随着焊花的落幕,标志着由中铁五局承接的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提前两天实现了无缝“会师”。

济青高铁是国内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青太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高速段350Km/h,低速段250Km/h。青连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第一纵“沿海通道”的一部分,设计时速200Km/h。

中铁五局自2017年7月份开始,调配4台大型铁路闪光焊机及专业人员,对全线717.162km钢轨进行无缝焊接,这种焊接施工要经过几何尺寸测量、表面伤损检测、除湿、除锈、焊接、焊筋整形、焊后热处理、时效处理、精矫直、精磨、探伤检验、接头平直度检测、成品13道关键施工工序,中铁五局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的钢轨焊接主要靠人工,精度控制难以保证,现在利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能精确保证钢轨接头高低相错的误差不能超过0.2毫米,相当于3根头发丝。”钢轨通过无缝连接,减小列车运行的噪音,提高列车通过的平顺性。给广大出行者带来了舒适、安静的旅途环境。

10月9日下午15时,最后一对接头焊接结束,检测人员使用专业探伤设备对接头质量做出合格判断时,标志着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实现了无缝连接。历时16个月,3200多个焊头,合格率100%的优越成绩,圆满完成全线焊轨任务。

鲜花遍地香四海,红日当头照九州,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快形式的重要时期,方便快捷的铁路可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的无缝连接为山东打造“两小时交通圈”奠定了良好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吴健 赵明龙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