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葫芦文化丛书》编纂专家谈葫芦文化(之三)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7月,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并受邀分别在第九届中国·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日照隆重举行出版发行发布会,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编者按:

今年7月,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并受邀分别在第九届中国·葫芦岛(龙港)国际葫芦文化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日照隆重举行出版发行发布会,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填补海内外葫芦文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总主编扈鲁先生与百余位海内外学者专家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终于将这部煌煌巨著呈献给广大读者。在丛书出版发行之际,20余位编纂学者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阐述了对葫芦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丛书编纂工作的体会与思考。现将诸位专家学者的部分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葫芦文化丛书》“澜沧卷”主编、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县长左应华先生:

拉祜民族是从葫芦里走出来的以葫芦为图腾崇拜的民族,因此,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对葫芦有着超越其他民族的特殊感情,有着丰富独特的葫芦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葫芦神话、诗歌、传说、舞蹈等。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在葫芦文化研究和传播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有幸参与了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编纂,并单独出版了“澜沧卷”,这是拉祜民族值得骄傲和庆贺的一件大事。丛书总主编扈鲁先生在葫芦文化研究方面做的系统而深刻,把葫芦文化放在世界民族文化这一视野下进行研究,超越了地域、民族和语言的限制,宏阔而又厚重。扈鲁先生曾多次到拉祜族自治县考察采风,为拉祜民族传承发展葫芦文化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他是拉祜人民的好朋友,是富有担当品格和奉献精神的学者专家。

《葫芦文化丛书》“澜沧卷”副主编、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苏翠薇女士:

我一直从事拉祜族文化研究工作,更能深刻的认识葫芦文化对于这个民族、这个地区的极端重要性。扈鲁先生带领团队推进葫芦文化研究工作,无论是整部《葫芦文化丛书》,还是单独设立的“澜沧卷”,其文化价值、历史贡献、现实意义无疑都是巨大的。首先,对于拉祜民族的历史文化是一种及时有效的保护。拉祜民族信仰葫芦,他们头上戴葫芦、服饰上画葫芦、生活中用葫芦,葫芦文化已经渗入民族血脉,成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一个符号载体,并对现实生活和未来发展起着十分巨大的精神作用。因此,“澜沧卷”对拉祜族而言是一本期盼已久的民族文化经典。其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文化走出去就是要将中国的独一无二的优秀文化展示给世界。《葫芦文化丛书》对中华民族关于葫芦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梳理发掘,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民族性、地域性、多样性、丰富性,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葫芦文化丛书》“澜沧卷”副主编、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广新局局长周天红先生:

因葫芦牵线,我有幸与扈鲁先生结缘。扈鲁先生是一位画家,更是一位葫芦文化研究专家,他对澜沧拉祜民族文化的发掘与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有着深厚的葫芦图腾、葫芦崇拜、葫芦民俗、葫芦文化。但限于地理位置等原因,信息闭塞、宣传不足,葫芦种植产业和文化产业远未形成,这也是县委县政府多年来努力破解的一个发展瓶颈。扈鲁先生领衔编纂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他敏锐发现了拉祜民族在葫芦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与价值,将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单独成卷,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系统发掘整理民族历史文化,为拉祜族自治县的发展奠定深厚文化根基的机会。“澜沧卷”的问世,对我们的节日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文化都提出了极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拉祜族自治县实现精准脱贫、经济产业与文化产业并向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葫芦文化丛书》“澜沧卷”编委会主任、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李剑锋先生:

澜沧县各少数民族有许多关于葫芦的传说。这些传说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人类的始祖诞生于葫芦,葫芦是人类的母体。这些传说,反映了各民族崇拜葫芦和对葫芦有着深厚的情感。在澜沧县,“葫芦”已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澜沧县将以《葫芦文化丛书》的出版为契机,深入发掘少数民族葫芦文化的内涵,为讲好中国故事出一份力。

《葫芦文化丛书》“澜沧卷”执行主编、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少数民族葫芦文化研究者、“非遗”工作者李益东先生:

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的问世,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预示着葫芦文化春天的到来。作为拉祜族自治县从事非遗工作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对葫芦有着独特而深厚的感情。这里有关葫芦的民俗文化艺术不胜枚举,有口头流传的创世叙事长诗《牡帕密帕》,有反映拉祜族生产生活、婚恋习俗和英勇斗争的电影《芦笙恋歌》,有芦笙舞和摆舞,更有每年农历4月的拉祜族特色节日“阿朋阿龙尼”(葫芦节)。感谢扈鲁先生,他将拉祜族流传千年的葫芦文化和民族艺术,进行深入发掘、传承保护、系统研究,辑成“澜沧卷”,这是拉祜民族历史和文化中的大事件。祝愿扈鲁先生的葫芦文化研究事业再攀高峰、再结硕果。

《葫芦文化丛书》“葫芦岛卷”主编、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辽宁葫芦山庄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王国林先生:

中国首部《葫芦文化丛书》的面世,其核心意义在于其理论性的基础和对葫芦文化的明确定性定位,为下一步传承、研究和发展葫芦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葫芦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研究葫芦文化,就是要还原葫芦的历史功劳,还原葫芦的吉祥寓意,还原葫芦的传统用途,展现葫芦的灵气,对葫芦的影响和特色加以创新,使之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葫芦文化丛书》是葫芦大家庭的一面旗帜,相信在这一旗帜的指引下,会有更多的葫芦爱好者们以葫芦文化为纽带紧密地联结到一起,融入我们的大家庭。葫芦山庄将以《葫芦文化丛书》的出版发行为新起点,继续秉承弘扬葫芦文化的使命,把葫芦文化产业做大做强,造福所有爱葫芦的人。

《葫芦文化丛书》“葫芦岛卷”副主编、辽宁葫芦山庄文化旅游集团副总裁马力先生:

葫芦岛市是以葫芦命名,葫芦山庄是葫芦岛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排头兵和代表地。多年来,由于智力支撑欠缺、挖掘研究不够,导致葫芦山庄的葫芦文化特色“成色不足”。扈鲁先生带领专家团队为葫芦岛和葫芦山庄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建良言,尤其是在《葫芦文化丛书》编纂中,对葫芦岛的葫芦文化进行了深入发掘,并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进行宣传推广,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难题。《葫芦文化丛书》充分彰显了扈鲁先生作为一位富有担当精神的学者,他不囿于书斋搞学问,而是将学术研究成果与推动地区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知识振兴一方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其精神令人无比钦佩。

《葫芦文化丛书》“葫芦岛卷”副主编、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京传教授:

《葫芦文化丛书》是中国葫芦研究的集成之作,全景式展示了从植物类型中的葫芦种属,到生产生活中的葫芦用具,再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葫芦文化之中国葫芦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路。丛书既关注中国葫芦文化的整理与传承,又重视中华葫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贯彻和落实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精神的时代之作。关注历史、面向当下,重视文化、兼及产业是本丛书的重要特点。本人所参与编撰的“葫芦岛卷”,属于丛书的地域研究部分,探索了全球唯一以葫芦命名之城市,如何融合历史积淀和现实传承,如何探索产业引领模式的葫芦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是丛书现实应用价值的最直接体现。“小葫芦,大文化”,本丛书涉及到的学科类别多元,涵盖的文化元素类型多样,覆盖的地域区划全面,既是一部重要学术巨著,又是一部纵览历史、统揽全国的葫芦文化工具书,开创了全国葫芦文化整理研究和传承创新的新视野、新空间。

《葫芦文化丛书》“葫芦岛卷”副主编、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志刚副教授:

《葫芦文化丛书》的出版发行是葫芦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背后是扈鲁先生带领的一大批葫芦文化研究者的辛苦付出。正是有了各位参与者对各自工作的严格要求以及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才有了这部丛书的问世。丛书兼顾研究与普及,不仅为葫芦文化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更为广大葫芦文化爱好者全方位了解博大精深的葫芦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葫芦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强,加之现代科技的不断注入,以葫芦为主题的葫芦文化旅游、葫芦工艺、葫芦动漫等相关的产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编委会副主任、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副区长郭海英女士:

扈鲁先生主持编纂的《葫芦文化丛书》,是我国首部以葫芦文化研究为主题的系列丛书,同时也是一部弘扬中华文化、振兴乡村文明的力作。丛书内容充实、内涵丰富,从葫芦种植到葫芦文学、葫芦工艺以及葫芦节庆,涵盖了整个葫芦文化。丛书编纂工作历经三年,在扈鲁先生的主导下各卷编纂成员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汗水,丛书编纂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华葫芦文化深入交流和促进的一个过程。东昌府区作为中国雕刻葫芦文化艺术之乡,能在丛书中独立成一卷,离不开扈鲁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葫芦文化丛书》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在此我代表东昌府区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葫芦文化丛书》的出版能够为中国葫芦文化的传播和葫芦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增光添彩!更希望各地葫芦文化同仁能够以葫芦为缘加强交流和沟通,共同促进葫芦文化发展壮大!

《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执行主编、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巩宝平博士:

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前六卷为专题类,后三卷为地域类。丛书从不同角度考察、展现中华葫芦文化之洋洋大观,是当今学界首部大型葫芦文化专题丛书,殊为难得。丛书特色鲜明,其一,资料汇编性强。丛书编者通过文献搜集、田野考察等方法,搜罗汇集相关资料,进行了扎实的爬梳与整理。如专题类中的六卷都经编者精心剪裁、编撰,将各类资料汇入其书,为葫芦文化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二,内容范围广博。丛书所载既有对相关史料的爬梳整理,又有对当前葫芦文化发展的介绍,从形象的器物、工艺制品到丰富的文学作品、历史记载等,蔚然大观,如史料卷详细分类,整理古今葫芦器用、食用、药用、工具、生产、工艺等多方面的史料,突显其价值。其三,考察角度多元。丛书荟萃国内北京、天津、山东、辽宁,云南等地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政府部门的葫芦文化专家、学者及爱好人士,从历史学、文学、生物学、美术学等不同学科视域展示葫芦文化的丰富内涵与价值,斐然可观。《葫芦文化丛书》特色显明,价值可观,在未来必将受到更多葫芦文化研究与爱好者的重视和利用。这对于讲好中国葫芦文化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都具重要的作用。

《葫芦文化丛书》“东昌府卷”副主编、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科技开发中心主任王涛先生:

《葫芦文化丛书》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保留住了许多珍贵的民俗文化资料,特别是在田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许多濒临失传的葫芦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录入丛书的形式得以留存,这更证明了本丛书的出版发行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文化事业。聊城市东昌府区是中国雕刻葫芦艺术之乡,是全国葫芦产业的制高点,此次丛书编辑出版“东昌府卷”得益于丛书总主编扈鲁先生的多方协调,他多次到东昌府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决定编纂“东昌府卷”。“东昌府卷”的编辑过程是对东昌府区葫芦文化的一次重要总结,也是一次重要的葫芦文化梳理。东昌府区葫芦种植在全国闻名,主要种植户以农村老百姓为主,种植区域也是位于重点的三个乡镇,本套丛书的出版发行对于东昌府区葫芦种植及加工行业是一个重要的宣传,有力地促进了地域葫芦文化的发展,使更多的人士对东昌葫芦有了广泛的认识,也是提高乡村文明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东昌府区将以丛书发行为契机,重点做好今后葫芦文化开发、葫芦产业提升,进一步加强与辽宁省葫芦岛市、云南省澜沧县等地的合作与交流,东昌府区葫芦界同仁将与扈鲁先生等专家学者一起,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向世界讲好中国葫芦故事。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