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恩铭:最年轻的中共一大代表


来源:齐鲁晚报

邓恩铭:最年轻的中共一大代表

邓恩铭:最年轻的中共一大代表

□文/片张九龙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这是山东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邓恩铭在牢狱中写下的《诀别》诗。在山东博物馆中,珍藏着两封邓恩铭的家信。由于残缺和落款没有注明年份,只能从内容上判断,一封写于益都,一封可能写于济南。两封家书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反映了邓恩铭对家人浓浓的爱,这是现存关于邓恩铭的极少革命文物。

邓恩铭,又名恩明,字仲尧,男,贵州荔波人,水族。16岁的邓恩铭离开家乡投奔在山东益都(今山东省青州市)为官的叔父邓国谨。次年,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在济南求学期间,邓恩铭开始阅读《新青年》、《新潮》和北京大学日刊,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在五四运动中,邓恩铭和山东第一师范的学生领袖王烬美一见如故,结为亲密战友。为扩大爱国运动的影响,他和王烬美等人决定效法北京的少年中国会和天津的觉悟社,联合济南各学校进步学生,于1920年11月21日在济南公园大厅成立了励新学会,会员达50人,并创办《励新》半月刊,研究宣传新思想,促进新思想、新文化的交流。邓恩铭和王烬美二人作为主要领导人,带领励新学会为马列主义在山东全省的传播和推动新文化运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21年初,邓恩铭、王烬美等人秘密成立山东共产主义小组,并成为小组负责人。同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邓恩铭和王烬美代表山东共产主义小组出席了会议。当时邓恩铭年仅20岁,是12名代表中年纪最轻的,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

在担任山东省委、青岛市委书记时,邓恩铭掌管过党的许多经费。自己一直生活清寒,每月组织发给的生活费,也多被他用于接济困难的同志。家中多次向他索款,他只是回信说明自己“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只能谋个人的温饱,无力顾家”。他长期对外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春秋都穿那一件灰白大褂。到工厂活动时,他又总是着粗布裤褂,从外观看完全像是朴实地道的工人。

1929年1月19日,因叛徒告密,省委机关遭破坏,邓恩铭在济南第二次被捕。他在法庭上和监狱里同敌人作了英勇的斗争,并组织领导了两次越狱斗争,第一次是1929年4月19日晚上,只有杨一辰一人逃出;第二次是7月21日晚饭后,在地下党的接应下,6人冲出监狱,他却因受刑过重,体弱多病,行动困难,被敌捕回打入死牢。国民党山东当局对他恨之入骨,面对敌人酷刑,邓恩铭依旧坚贞不屈。1931年4月5日,与刘谦初、吴丽实等22位共产党员一起被国民党山东当局枪杀于济南纬八路刑场,牺牲时年仅30岁。

[责任编辑:庞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